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平凉市华亭:林麝养殖助脱贫

17-12-21 10: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华亭:林麝养殖助脱贫

  通讯员 张小兵

  “有了这三头宝贝,脱贫致富劲头越来越足了。”华亭县砚峡乡曹家沟村33岁的贫困户赵雄伟一边翻看林麝养殖知识,一边介绍家里来的三位“新客”。今年春季,砚峡乡联系慧源麝业公司,给赵雄伟家送来一公两母3只林麝让其免费试养,“这就相当于给咱找到致富门路了。”赵雄伟笑着说。

  赵雄伟家的“新客”从哪里来,这要从慧源麝业公司和林麝养殖助推精准扶贫的事说起。

  2015年,眼光独到的赵建刚在多方调研考察后,投资500万元,在砚峡乡注册成立了慧源麝业养殖公司,建成标准化林麝养殖圈舍147间,从陕西凤县引进麝源,发展起林麝养殖。

  “我们华亭大山中就有野生林麝,说明我们的自然环境适合林麝生长。”赵建刚说,“林麝属于国家重点保护动物,非常稀缺,人工养殖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都很高。”

  “雄麝产麝香,雌麝下麝崽,养殖效益非常可观。”赵建刚算了一笔林麝养殖经济账,“麝香,是一种非常稀缺名贵的中药材,有‘软黄金’之称,现在市场价每克能卖500元左右,并且非常紧俏,成年雄麝一般每年可产麝香20克左右,一年产的麝香收入就可达万余元;而成年雌麝每年可繁殖1至3只幼麝,每只幼麝养到8个月时在市场就可卖1.5万元,价格十分可观。”

  赵建刚将林麝视为珍宝,精心饲养,并不断扩大养殖规模。

  经过两年多发展,慧源麝业公司林麝养殖量达140多只,通过养殖林麝,赵建刚也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今年,我们和乡政府合作,探索推行‘公司+贫困户’的合作模式,以此带动乡上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赵建刚说,“我们的合作模式就是由企业给有养殖意愿的贫困群众免费提供麝种,并进行养殖技术培训,群众分散养殖,养殖林麝所产的麝香和麝崽由公司按协议价回收,所得归群众所有。”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引领,让更多的村民通过林麝养殖使日子好起来,生活富起来。”赵建刚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一户群众领养一公两母3只林麝,一年产20克麝香,产4只幼麝,就可给家庭带来近6万元的收入,养上三年就可实现脱贫致富。

  “目前,我们已和14户有养殖意愿的贫困群众签订了养殖协议。”赵建刚说,“曹家沟村的赵雄伟,就是我们企业首家合作伙伴。借助国家精准脱贫好政策扶持,一定能如期实现脱贫奔小康。”

  企业有了好的扶持政策,养殖户就会积极响应。赵雄伟把5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全部投资到公司入股,每年可分红5000元。养殖林麝遇到难处,还会有专人上门指导服务。

  如今,赵雄伟给3只林麝盖起了100平方米的圈舍,除了露天的活动室,还有配有小木床的大卧室。“养殖前,我多次参加了企业组织的技术培训,还专门在养殖场实践养殖了7天,技术上应该没有啥问题。”赵雄伟说,“林麝最适合养殖在没人打扰、远离嘈杂的地方,而我们这周围山清水秀,草木茂密,特别符合养殖条件,我有信心养好这‘宝贝’,靠它脱贫致富。”

精彩推荐

  • 红火的冬天 红火的日子——酒泉玉门市冬季集中教育如火如荼(图) 红火的冬天 红火的日子——酒泉玉门市冬季集中教育如火如荼(图)
  • 定西市岷县全力打造中药产业 定西市岷县全力打造中药产业
  • 定西市安定区内官营镇锦屏村重视文化建设 定西市安定区内官营镇锦屏村重视文化建设
  •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 甘肃张掖:湿地清晨野鸭飞 甘肃张掖:湿地清晨野鸭飞
  • 马术俱乐部增添酒泉敦煌旅游新内容 马术俱乐部增添酒泉敦煌旅游新内容
  • 兰州牛肉面成为丝路上的“文化使者”(图) 兰州牛肉面成为丝路上的“文化使者”(图)
  • 兰州市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让梦想不再遥远(图) 兰州市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让梦想不再遥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创新补齐贫困
2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甘肃棚户区改造步入“加速度”阶段
4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严纯华同志任兰州大
5   庆阳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固沟保塬打
6   甘肃省打好教育扶贫“组合拳”提高贫困
7   前三季度庆阳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同比
8   史百战任甘肃省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
9   庆阳华池通用机场有望明年7月底前建成
10   走出国门 甘肃陇东苹果成群众增收“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