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临夏州永靖县:巧帮百姓卖百合

17-12-21 10:1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永靖:巧帮百姓卖百合

  通讯员 罗玉珍 孔鹏学 王晔梓

  “我们家全靠百合收入过日子,可今年百合市场行情不好,后来‘县农发集团’来人说,每公斤百合补贴2元,1000多公斤给我补贴了2000多元。”

  说起今年的百合销售,永靖县徐顶乡徐家沟村的百合种植户钱芝弟挺满意。可百合刚收获时,他还不愿意采挖呢。

  永靖县东部山区的关山、徐顶、陈井3乡镇与兰州市西果园百合产地山脉相通,2004年被国家质检总局划入“兰州百合”原产地域保护范围。目前,全县百合种植面积达4.8万亩,百合收入占种植户家庭总收入的80%左右,百合产业已成为永靖县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今年春季,永靖百合市场价一直维持在每公斤20元至24元左右。可到了秋天,临洮、兰州百合大量上市,百合价格一路下跌到每公斤12元至16元左右,全县300多万公斤百合滞销,如何把这些百合卖出去成了老百姓的一块心病。

  针对百合滞销、种植户收入下降的实际,永靖县2016年8月组建的县属国有甘肃刘家峡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伸出了援助之手。公司在略高于市场价格的基础上,以每公斤百合补助2元的保护价进行收购。公司负责人张庆胜说:“这样算下来,老百姓每亩百合可增收2000多元,种植户不用担心百合丰收后卖不上好价钱了。”

  “目前,我们集团公司已经收购入库了20多万公斤百合,明年开春还要收购50多万公斤,此外,种植户还通过市场和电商渠道销售了100多万公斤,其他渠道再销售一部分,‘滞销’的百合也就差不多销完了。”张庆胜说。

  据介绍,永靖县组建甘肃刘家峡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主要目的正是让集团公司在承担产业扶贫龙头带动作用的同时,从集团公司发展收益中向农户特别是贫困农户分发“红包”,确保贫困户脱贫后有稳定收入。

  张庆胜表示,公司现在正积极筹备在厦门、广东、上海等地成立销售分公司,将百合、红枣等优质农产品销往省外,还研发了“刘家峡百合露”和“刘家峡百合汁”等饮品,延长产业链条,努力做大做强“刘家峡百合”品牌,让永靖农产品走出增产不增收的“怪圈”。

精彩推荐

  • 红火的冬天 红火的日子——酒泉玉门市冬季集中教育如火如荼(图) 红火的冬天 红火的日子——酒泉玉门市冬季集中教育如火如荼(图)
  • 定西市岷县全力打造中药产业 定西市岷县全力打造中药产业
  • 定西市安定区内官营镇锦屏村重视文化建设 定西市安定区内官营镇锦屏村重视文化建设
  •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 甘肃张掖:湿地清晨野鸭飞 甘肃张掖:湿地清晨野鸭飞
  • 马术俱乐部增添酒泉敦煌旅游新内容 马术俱乐部增添酒泉敦煌旅游新内容
  • 兰州牛肉面成为丝路上的“文化使者”(图) 兰州牛肉面成为丝路上的“文化使者”(图)
  • 兰州市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让梦想不再遥远(图) 兰州市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让梦想不再遥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创新补齐贫困
2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甘肃棚户区改造步入“加速度”阶段
4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严纯华同志任兰州大
5   庆阳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固沟保塬打
6   甘肃省打好教育扶贫“组合拳”提高贫困
7   前三季度庆阳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同比
8   史百战任甘肃省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
9   庆阳华池通用机场有望明年7月底前建成
10   走出国门 甘肃陇东苹果成群众增收“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