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州广河县:一次“精神扶贫”的生动实践

17-12-21 10:15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一次“精神扶贫”的生动实践

  记者 马丽亚 张姝 张丽娟

  冬日的暖阳洒在宋家山村,这里的一切显得那么宁静安详,让人感到格外亲切。

  由于精准脱贫工作,广河县庄窠集镇宋家山村和民族日报社连在了一起!

  一头是山那边如火如荼的脱贫攻坚战场,一头是日夜坚守的党媒舆论宣传阵地;一边是牵动人心的一号工程,一边是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头等要事。

  如何把党报的宣传优势转化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精神财富,民族日报社决定,全体编辑记者走出去、下基层,要在自己的帮扶村开展一次“精神扶贫”的生动实践。大家深入到群众当中,与群众面对面谈心交流,倾听群众意愿、了解群众疾苦、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真正当好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

  12月14日至18日,民族日报社的全体职工集中利用5天的时间,先后深入到宋家山村的10个社103户贫困户家中,挨家挨户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惠民政策、土地政策等。

  这几天的宋家山村村委会里,暖意融融。村民、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热议党的十九大精神、讨论宋家山脱贫之路的热潮一波接一波,帮扶干部谋划脱贫攻坚的意见建议一个接一个,谈的更多的是:“我们要挨门入户,用群众爱听的话语,给他们讲清楚,党的惠民政策会越来越好,即便退出精准脱贫户,但该享受的惠民政策继续享受,比如低保、养老保险、医疗保险、30年不变的土地承包权等。”经过详细的计划和讨论,大家达成一致意见后,带着各自的入户调研资料袋分头行动。

  经过村小学时,不时传来朗朗读书声,打破了冬日山村的静谧,平添了几分温暖和谐。

  穿行在村社道路上,映入眼帘的是,平整的水泥路都通到了每家每户门口,家家户户的院里院外干净整洁,秸秆麦草整整齐齐地堆放在一起。

  “如今赶上了好时代,家家户户日子过得比过去好多了,种地不纳税,种粮有补贴,看病有医保,困难户有低保。过去连做梦都想不到的好事,今天都让农民给赶上了!”村支书马玉得一边走一边诉说该村的发展变化。

  “你们又来了呀?这么冷的天,真是辛苦你们了,赶紧进屋喝口热茶暖和暖和。”五社村民马福成就像见到自己的亲戚一样热情地迎了上来。

  “家里有几口人,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助解决的吗?我们是报社的干部,今天专门来听听你们的困难和想法,和你们共同商量解决困难的办法。”

  马福成清了清嗓子连忙答道:“我们现在跟过去比,生活好多了,政府给我们修了房子、硬化了道路,贷了5万元的贷款,搞起了养殖。但困难还是有,就是缺技术,经济来源也不稳定,不过我们有脱贫的信心,不能一直等靠要,只要勤快一些,吃苦心强一些,办法总比困难多,有政府的帮助和你们的关心,我们的日子肯定一天会比一天好。”

  “十九大报告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话,说到了我们的心坎里;以后的土地是不是更值钱了,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好土地的效益?我得帮你们算算账,还得说透背后的意义……”

  “现在党的政策好,脱贫不脱政策,大家不必担心脱贫以后就享受不上党的优惠政策,这种事情不会发生的,你们放心……”

  每到一户,报社的帮扶干部都发挥各自所长,把国家的方针政策转化为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与群众拉家常,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联络了党群感情,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提升了信心,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这正是“精神扶贫”的实质意义。

精彩推荐

  • 红火的冬天 红火的日子——酒泉玉门市冬季集中教育如火如荼(图) 红火的冬天 红火的日子——酒泉玉门市冬季集中教育如火如荼(图)
  • 定西市岷县全力打造中药产业 定西市岷县全力打造中药产业
  • 定西市安定区内官营镇锦屏村重视文化建设 定西市安定区内官营镇锦屏村重视文化建设
  •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 甘肃张掖:湿地清晨野鸭飞 甘肃张掖:湿地清晨野鸭飞
  • 马术俱乐部增添酒泉敦煌旅游新内容 马术俱乐部增添酒泉敦煌旅游新内容
  • 兰州牛肉面成为丝路上的“文化使者”(图) 兰州牛肉面成为丝路上的“文化使者”(图)
  • 兰州市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让梦想不再遥远(图) 兰州市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让梦想不再遥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创新补齐贫困
2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甘肃棚户区改造步入“加速度”阶段
4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严纯华同志任兰州大
5   庆阳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固沟保塬打
6   甘肃省打好教育扶贫“组合拳”提高贫困
7   前三季度庆阳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同比
8   史百战任甘肃省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
9   庆阳华池通用机场有望明年7月底前建成
10   走出国门 甘肃陇东苹果成群众增收“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