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细微处入手 擦亮城市窗口——酒泉城区全面实行街长制城市管理制度

17-12-20 09:59 来源: 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细微处入手擦亮城市窗口——酒泉城区全面实行街长制城市管理制度

  本报记者 杨夏茹

  通讯员 金源

  中国甘肃网12月20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 12月15日,酒泉城区120名街长正式走马上任。由街长单位、社区干部职工及商户组成的城市管理生力军在酒泉城区主干道、背街小巷、楼院楼道等区域展开清扫,并对乱停车、商贩占道等诸多“城市病”进行集中整治,拉开了我市推进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网格化精准管理,即街长制城市管理的序幕。

  什么是街长制?

  楼院有楼长,河道有河长,街道有街长。

  “街长通俗讲就是管理街道的负责人。我市推行的街长制,是在学习借鉴兰州市城关区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城市管理实际,深入研究后确定的。”市委副书记、市长都伟在酒泉城区城市管理街长制工作动员会议上说。

  实行街长制是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的再延伸、再细化,是发动市及肃州区两级,动员市民广泛参与,促进酒泉城区城市管理规范化、标准化、长效化,实现全域无垃圾治理目标的一个创新。

  根据城区主次干道及片区实际情况,将酒泉城区划分为若干道路网格,设定管理每条道路的街长,负责道路沿线环境卫生、绿化美化、市容市貌等日常管理工作,并配合职能部门加强道路交通秩序中的薄弱环节,达到改善街道沿线环境卫生面貌、提升城市整体形象的效果。
谁来当街长?

  酒泉城区街长制城市管理设立两级街长,分为片区街长和街长,即各路段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包括市及肃州区16名县级领导和市直69个单位、肃州区52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目前,我市已按照属地区域和“主干道路全覆盖、城区单位全覆盖”的原则,把酒泉城区主要街道全部划分到市及肃州区各单位,把140个路段划分为7个片区和1个特殊区域,包括15条示范街和13条严管街,分别交片区街长和街长管理。

  街长“职位”不高,但作用特殊、意义重大。推行街长制,是为了有效解决酒泉城区环境卫生、绿化美化、市容秩序“谁来管、管什么、如何管、管不好怎么办”的问题,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

  街长都做些啥?

  街长制的核心是街长,是直接责任人,向上要对包片管理、统筹协调、督促检查的片区街长负责;向下要把所管理的区域路段所有单位、商户发动起来,认真落实“三包”责任制。

  具体讲,片区街长负责所包片区街长制的具体实施工作,协调解决所包片区环境卫生、绿化美化、市容秩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街长是所负责路段的直接责任人,及时发现损坏道路及市政设施、破坏绿化、扰乱市容秩序、污染城市环境等行为,积极协调督促相关单位做好整治工作,确保责任街巷存在的各种问题及时有效解决、环境整洁有序,达到“四化六无”标准,即净化、亮化、绿化、有序化,无交通违法行为、无占道摊点、无店外经营、无破旧广告牌、无乱贴小广告、无破损道路。

  作为街长制的核心组成部分,街长单位和社区负责落实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制定值班表、巡查表,并根据“三包”要求,敦促临街商铺及时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劝导、纠正违反“三包”的行为。同时,要定期组织志愿者上街宣传“三包”相关法规,并作好表率,带头遵守法律法规。

精彩推荐

  • 图解:定了!甘肃这三年学前教育要这么做↓↓↓ 图解:定了!甘肃这三年学前教育要这么做↓↓↓
  • 初冬时节 依山傍水的庆阳市宁县县城优美如画 初冬时节 依山傍水的庆阳市宁县县城优美如画
  • 今年庆阳市宁县引导群众种植蔬菜23.1万亩 今年庆阳市宁县引导群众种植蔬菜23.1万亩
  • 图解:定了!甘肃这三年学前教育要这么做↓↓↓ 图解:定了!甘肃这三年学前教育要这么做↓↓↓
  • 爱心汇聚公益梦想    新通力驾校、甘肃多识爱心基金会助力新征程(组图) 爱心汇聚公益梦想 新通力驾校、甘肃多识爱心基金会助力新征程(组图)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将于2018年7月5日~9日举办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将于2018年7月5日~9日举办
  • 兰州:自行车专用道被占车没地方骑 兰州:自行车专用道被占车没地方骑
  • 整治会议营销 甘肃省出硬招、下猛药 整治会议营销 甘肃省出硬招、下猛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