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严纯华任兰州大学校长

17-12-20 07: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严纯华任兰州大学校长

  严纯华。兰州大学供图

  中国甘肃网12月20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武永明)12月19日下午,兰州大学召开教师干部大会,宣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兰州大学校长调整的决定,任命严纯华为兰州大学校长(副部长级),王乘因年龄到限不再担任兰州大学校长。中组部干部三局巡视员、副局长刘后盛,教育部副部长孙尧,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青,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原任校长王乘,新任校长严纯华出席大会并讲话。

  严纯华同志简历

  严纯华,男,汉族,1961年出生于上海,江苏如皋人,198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1978年10月考入北京大学化学系,先后获理学学士(1982年7月)、硕士(1985年7月)和博士学位(1988年1月)。此后留校工作,先后任北京大学讲师(1988年)、副教授(1989年)、教授(1992年)、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999年)、博雅讲席教授(2016年)。现任北京大学稀土材料化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香港大学稀土生物无机和材料化学联合实验室主任。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2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2013年被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2013年11月起,历任北京大学副教务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党委组织部部长。2016年10月任南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2017年12月任兰州大学校长(副部长级)。

  主要从事稀土分离理论、应用及稀土功能材料研究。发展了“串级萃取理论”及稀土分离流程的最优化设计方法,实现了高纯重稀土的大规模工业生产;提出了“联动萃取工艺”的设计和控制方法。建立了稀土纳米晶的可控制备方法,系统研究了稀土纳米晶发光、催化等基本性质,开展了稀土纳米晶材料的生物影像和生物催化技术研究。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两次(2011年和2006年)和三等奖(198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9年)和三等奖(1991年),获得国家教委(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七次(1986年、1990年、1995年、1997年、2005年、2010年、2016年)、二等奖两次(1988年、1998年)、冶金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989年),以及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授予的“杰出青年学者奖”(1996年)、中国化学会-阿克苏诺贝尔化学奖(2010年)等多项科技奖励。1996年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目前兼任《中国稀土学报》、J·Rare Earths主编,Inorganic Chemistry (ACS,美国)、《结构化学》、Frontiers of Chemistry in China、Chemistry of Materials (ACS,美国)、ChemistryOpen (Wiley)、RSC Advances (RSC,英国)等刊物的副主编、编委或顾问编委等,同时兼任中国科协全委会委员、中国稀土学会和有色金属学会副理事长等。

精彩推荐

  • 兰州市规范养犬 维护市容环境(图) 兰州市规范养犬 维护市容环境(图)
  • 兰州:交警昼夜巡查整治小街巷整治乱停车(图) 兰州:交警昼夜巡查整治小街巷整治乱停车(图)
  • 图解:定了!甘肃这三年学前教育要这么做↓↓↓ 图解:定了!甘肃这三年学前教育要这么做↓↓↓
  • 初冬时节 依山傍水的庆阳市宁县县城优美如画 初冬时节 依山傍水的庆阳市宁县县城优美如画
  • 今年庆阳市宁县引导群众种植蔬菜23.1万亩 今年庆阳市宁县引导群众种植蔬菜23.1万亩
  • 图解:定了!甘肃这三年学前教育要这么做↓↓↓ 图解:定了!甘肃这三年学前教育要这么做↓↓↓
  • 爱心汇聚公益梦想    新通力驾校、甘肃多识爱心基金会助力新征程(组图) 爱心汇聚公益梦想 新通力驾校、甘肃多识爱心基金会助力新征程(组图)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将于2018年7月5日~9日举办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将于2018年7月5日~9日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