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西北师大传媒学院院长徐兆寿做客金城讲堂 解读《鸠摩罗什与丝绸之路》(图)

17-12-16 21: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秀清

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徐兆寿16日做客金城讲堂

  中国甘肃网12月16日讯 (本网记者 李秀清 文/图) 16日上午,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徐兆寿做客金城讲堂。他以中国佛教八宗之祖鸠摩罗什在凉州研修讲学的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为主题,从鸠摩罗什的卓越一生讲起,向广大市民深度解读了《鸠摩罗什与丝绸之路》,让更多的人了解鸠摩罗什在历史长河中传播中西方文化的重要作用,为本年度最后一期金城讲堂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演讲中,徐兆寿围绕他的精神之路,讲述了他从诗人到作家的转变,从《非常日记》到《荒原问道》,从青春写作到知识分子写作转型的过程。“《荒原问道》让我重新审视西部文化,开始挖掘埋藏在西部这块西域文明与中华文明的融汇交通地方的深邃文化根脉。”徐兆寿讲到,因为对西部文化的重新确认,他对故乡凉州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理解了祖母在世时坚持的信念,“所以,我决定动笔书写《鸠摩罗什》这本书。”

  徐兆寿的家乡古凉州武威,是昔日佛国圣地,也是今天“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鸠摩罗什在凉州的经历至关重要,在凉州这片土地上,鸠摩罗什学习汉字,研读经典,弘扬佛法。“在鸠摩罗什离开凉州时,信众上至王室,下至村舍,一派佛国圣景,令向佛之人心向往之,也为其日后在后秦的大规模译经和向中原地区弘扬佛法奠定了良好的社会基础。如此重要的时期,可是史料记载却寥寥无几。”因此,徐兆寿不辞辛苦,在三年的时间里,多方求证,研读佐证史料,并发挥作家的想象,重新建构这位卓越的佛教大师的前世今生,让鸠摩罗什的传奇一生跃然于纸上,为读者提供了一次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契机,引发读者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再思考,对“一带一路”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精神文化支持。

  讲座现场,徐兆寿还声情并茂的朗诵了他早期所写的诗歌《预订的坟墓》《那古老大海的浪花啊》,赢得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人物简介:

  徐兆寿,现任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是甘肃省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全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1988年开始在各种杂志上发表诗歌、小说、散文、评论等作品,长篇小说有《非常日记》《荒原问道》等7部,诗集有《那古老大海的浪花啊》《麦穗之歌》等3部学术著作有《文学的扎撒》《精神高原》《人学的困境与超越》等18部,各类著作共计30部。曾获“全国畅销书奖”“敦煌文艺奖”“黄河文学奖”和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十多项奖。2017年,徐兆寿用时三年书写的《鸠摩罗什》出版发行。

精彩推荐

  • 任法融论道兴隆山旅游开发与保护: 原生态之美让文化在青山绿水中绵延(组图) 任法融论道兴隆山旅游开发与保护: 原生态之美让文化在青山绿水中绵延(组图)
  • 兰州市黄河边南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有序进行(图) 兰州市黄河边南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有序进行(图)
  • 兰州火车站旅客有序购票出行(图) 兰州火车站旅客有序购票出行(图)
  • 孙伟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进党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孙伟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进党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 2017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启智书屋”携手踏上公益新征程 首站临夏州献爱心(组图) 2017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启智书屋”携手踏上公益新征程 首站临夏州献爱心(组图)
  • 张掖临泽:“互联网+”激发农业发展新活力 张掖临泽:“互联网+”激发农业发展新活力
  • H5 |“新年新衣”2017继续温暖起航 H5 |“新年新衣”2017继续温暖起航
  • 【文化甘肃】之经典重温:《丝路花雨》里的春华秋实 【文化甘肃】之经典重温:《丝路花雨》里的春华秋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