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林涛做客金城讲堂 讲述流淌在笔墨里的文化自信(组图)

17-11-27 14: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林涛做客金城讲堂

  中国甘肃网11月26日讯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从翰墨飘香里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11月26日上午,金城大讲堂如约与兰州市民见面,在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林涛先生的精彩讲解下,带领大家感知汉字之美、书法之韵,让中华文化的自信在心间流淌。

  谈自信:书法蕴含文化软实力

  “一字一世界,一笔一精神,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在讲座开篇,林涛引用百名政协委员的倡议来阐述书法对国人精气神养成的重要性。

  林涛认为,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灵魂,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坚持中华文化自信,就应该以汉字之美,汉字之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持。

林涛讲中华书法传承

  讲书法:中和之美传中国精神

  “毛笔的软滑在书写中最能体现汉字线条之美,这也是中国文字和中国书法如此般配的内核。”林涛在讲座中认为,在世界各地书写都是用硬笔,中国亦有硬笔书法,但从文化传承和汉字之美的角度来说,毛笔书写所能体现的汉字线条之美是其他书写所不能代替的。

  作为书法名家,林涛的审美则充满中庸之道。林涛主席认为,在审美观念多元化的时代,依然有很都传统的审美观应当坚守。有些写字的人一味坚持写字要么方、要么长、要么圆,要么一味的浓、一味的燥,少了中和、少了圆润就都缺少了美感。甚至还有一些书写者自己找一些自圆其说的理论后,在自己的小圈子里想怎么写就怎么写,想写多粗、多细都随心所欲,完全放弃了中和之美,这都是书法研习不可取的办法。

  最后林涛表示,书法艺术是在中国传统文化土壤中生长起来的,吸收了五千多年来中华民族审美、智慧、思想、精神的精髓。由此,当代书法家的成长要根植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也要追随时代文化和精神的滋养,才能完成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时代使命。

精彩推荐

  • 庆阳宁县焦村现代农业助农增收 庆阳宁县焦村现代农业助农增收
  • 兰州市第六十三中学举办“环保时装秀”(图) 兰州市第六十三中学举办“环保时装秀”(图)
  • 张掖肃南县隆畅河林场救治一只受伤马麝 张掖肃南县隆畅河林场救治一只受伤马麝
  •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 兰州全民健身中心项目主体结构封顶(图) 兰州全民健身中心项目主体结构封顶(图)
  • 兰州大学教授王锐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兰州大学教授王锐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 兰州市全民健身中心项目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图) 兰州市全民健身中心项目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图)
  • 兰州市全民健身中心项目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图) 兰州市全民健身中心项目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
2   林铎:增强“四个意识” 提高政治站位
3   甘肃省公示拟推荐7名全国农业劳模
4   甘肃省6处景区被定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
5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推动经济冲过险滩激
6   兰州市榆中县城关镇乡风民风焕然一新
7   甘肃省统计局发布1至10月全省经济运行
8   小作坊无证加工糕点 兰州西固区食药监
9   深刻领会 学以致用——党的十九大精神
10   兰州榆中棚户区改造项目给住户迎来新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