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统计局“大数据在统计系统的创新应用”专题研讨会在兰举行(图)

17-12-16 1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专题研讨会现场

  中国甘肃网12月16日兰州讯 (本网记者 狄东阳 文/图) 16日,甘肃省统计局“大数据在统计系统的创新应用”专题研讨会在兰州举行。多位大数据建设方面的省内外专家受邀参加研讨会,并为甘肃大数据技术在统计系统的创新应用“问诊、把脉”。

  据悉,此次专题研讨会是甘肃省统计局进一步推动统计大数据平台建设,使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统计工作中的创新应用发挥更大作用的会议。

陈伟发言

  原工信部软件司司长、中科院计算所博士陈伟在研讨会上谈到,数据治理是当前信息化中的重点、难点、关键点,数据治理能力已经成为国家治理能力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数据应用不是等、不是要,要主动的去挖掘。他建议,甘肃要以统计大数据为基础平台,深入挖掘“大数据+”的应用,探索出甘肃模式。他说,全内存、海量、实时、高并发的流数据库是大数据发展的大趋势,应用好统计大数据,要跳出行业,跨界应用,更好为百姓服务。

刘睿民展示大数据在统计系统的创新应用

  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大数据统计分析联合实验室主任、柏睿数据董事长刘睿民从项目背景、创新应用和未来规划介绍了大数据在统计系统的创新应用。甘肃省统计局作了系统展示,并介绍了目前统计系统的优点、便捷化、安全性以及覆盖的统计领域等问题。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副主任陈强、甘肃省工信委副主任王海峰等分别作点评发言,他们纷纷对甘肃省统计局对大数据的应用表示充分肯定。同时,他们对如何进一步应用好大数据,提出可操作性的建议。其中,张建华表示,甘肃省统计局对大数据的应用具有前瞻性、探索性,所使用的统计系统具有创新性。然如何进一步应用好统计大数据,要有大数据思维;要以目前的平台为基础,进行资源整合,形成共享机制;同时要应用好大数据人才,形成大数据人才产业链。

  甘肃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光华在研讨会的致辞中表示,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活交融融合,互联网快速普及,全球数据呈现爆炸式增长,海量集聚的特点。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大数据作为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它的经济发展、社会秩序、国家治理、人民生活都将产生重大的影响。

参加研讨会的嘉宾

  记者了解到,2016年以来,甘肃省统计局先行开拓实践,以大数据统计平台建设为统一改革突破口,助推甘肃省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全面推进现代统计体系建设进程,发挥统计拥有大数据的优势,紧抓新机遇,结合甘肃经济发展特点及统计业务需求,自主研发建成甘肃宏观经济分析平台,甘肃省社情民意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平台,深入做好大数据技术在统计领域的应用,在大数据应用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