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政府埋单 63.83万人受益已赔付95.46万元

17-12-15 10: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政府埋单

  兰州市63.83万人受益已赔付95.46万元

  “都说老人上了60岁以后,不好买保险,没想到这次赶上了,还是政府埋单。”城关区西苑小区65岁的高大妈激动地说。去年,她和老姐妹晨练时,在道路牙子边一步踏空就摔倒了。“花了不少钱,都是孩子出的。”高大妈说,如今自己也有了意外伤害保险,再不用担心伤了筋骨又空了口袋。近日,记者从兰州市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进展情况通报会上了解到,自今年6月20日,兰州市政府为我市60岁以上老人统一购买意外伤害险这一惠民项目正式启动后,到目前为止,已办结案件187件,赔付95.46万元,单笔最高赔付3万元。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要求,这项惠民项目更是将十九大精神送到了老年人的家门口。

  我市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落地实施

  2017年初,兰州市民政局本着贯彻国家四部委——关于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落实甘肃省四厅局在我省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精神,委托中汇国际保险经纪甘肃分公司协助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8月7日,兰州市召开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暨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签约和培训会议,全市范围内具有兰州户籍且年满60周岁及以上63.83万老年人,由政府统一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保险期间意外死亡、残疾、住院均可取得赔付和补贴,这标志着兰州市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将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据中汇国际保险经纪甘肃分公司总经理周富明介绍,兰州市户籍60岁以上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落地实施后,首先作了大量的宣传,在群众政策知晓率上下足功夫,实现从面到线到点的有序推动。最终宣传目标要实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其次,安排好保险服务工作,把兰州市60岁以上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办成政府的惠民工程,成为政府改善民生保障的有力支撑,这一工程的实施要切实缓解社会保障压力,提高老年人抗风险能力,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降低和减缓老年人意外伤害的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让这一工程真实成为老年人的贴心工程;还有,本着政府公共政策安排的精准性要求,结合保险服务社会大局的国家要求,在兰州市户籍60岁以上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开展的基础上,也要合理妥善解决在兰州市居住非兰州市户籍60岁以上老年人意外伤害风险转移的迫切需求;既要很好完成政府公共资金保基础的惠民项目又要兼顾风险转移高保障的差异化需求;即要筑牢,夯实政府的保基本,又要发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补短版。

  民政局通过不记名方式统一投保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兰州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63.83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9.44%,高于全国、全省老龄化水平,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为了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做好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行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项目,是由政府补贴群众,商业保险公司承办的模式,对全市范围内具有兰州户籍且年满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购买保险,保险期限为1年,市民政局通过不记名的方式每人统一投保10元,以后每年市民政局参照当年的考评结果调整下一年的承保份额。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承保方式为比例共保,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分公司为主承保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和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为共保公司。主承保保险公司承保比例为70%,共保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承保比例为20%,共保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甘肃分公司承保比例为10%。

  据了解,投保时间从2017年6月20日零时起到2018年6月19日24时止。届时投保老年人发生意外时导致死亡的可得到最高赔付30000元;意外伤害伤残保险金伤残按评残等级可得到最高赔付30000元;意外伤害医疗费用补助免赔额100元/次,给付比例100%,最高赔付10000元;意外伤害住院(照护)补贴每天给付50元,累计最高给付180天9000元;意外伤害紧急救援的救护车费用每人每次发生给付500元;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在兰州市辖区内二级以上(含二级)或保险人认可的医疗机构就诊、治疗所产生的门急诊费用每人每次发生给付500元。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分公司意外健康险总经理陈元生介绍,凡是参加兰州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包含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参保(合))的老年人,保险公司承保承诺发生无责第三方意外事故导致被保险人身故的,除统一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保障之外,依据城乡居民大病报销政策,可再获得2万元赔偿,意外伤害身故总保额扩大至5万元,意外住院治疗保险金额可提高至3万元。

  人保财险提供“保障+”服务计划

  陈元生介绍,人保财险公司勇担央企责任,本着民生服务的宗旨,优化保险服务项目,对兰州市广大老年人提供“保障+”服务计划。对产生的救护车费用、门急诊费用直接扩展为保险责任;另外,对凡参保参合的兰州市老年人,在保险期间内、若意外身故,保险金额可提高至5万元;意外住院治疗保险金额可提高至3万元。为使老年人最大限度受益,人保财险公司启动了人保员工关爱基金,免费为全市所有精准扶贫户、低保户、特困户(城市“三无”,农村“五保”)老年人办理家庭财产保险,每户保险金额5000元/份/户。

  记者随机采访了高大妈的儿子,他说:“上次老太太发生意外,就特别心疼医药费,有好一阵子都闷闷不乐。我们当时寻思着给老人买份保险,可跑了好些地方都不愿意卖给老人保险。这次投保的老年人意外伤害险很好,给老人添了一份保障和安慰。”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是全社会的课题,我们只能从自身考虑,填补意外保险一直以来在老年人群方面的缺失,推出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来帮助老年人规避风险。”老龄委一位工作人员认为,同样是摔倒带来的撞击,对年轻人来说没什么,可对老年人就是伤筋动骨,而且还会面临数目不小的医药费,“有了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不仅能减轻老人经济负担,更从心理上让老人多一份安全感。”

  记者 肖洁

精彩推荐

  • 任剑锋心系桑梓点亮寒门学子的希望之灯(图) 任剑锋心系桑梓点亮寒门学子的希望之灯(图)
  • 图解:兰州12部投诉举报电话 助农民工讨薪 图解:兰州12部投诉举报电话 助农民工讨薪
  • 天冷了 大量共享单车“冬眠”街头 闲置共享单车带来一系列问题;市民建议科学管理、精准投放 天冷了 大量共享单车“冬眠”街头 闲置共享单车带来一系列问题;市民建议科学管理、精准投放
  • 兰州百合新“网事”(组图) 兰州百合新“网事”(组图)
  • 兰州交警全力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交警提示:车辆经过学校门口时,切勿左突右拐 兰州交警全力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交警提示:车辆经过学校门口时,切勿左突右拐
  • “希望大院”告别小煤炉时代 兰州市西站街道环境卫生整治提升老楼院“颜值” “希望大院”告别小煤炉时代 兰州市西站街道环境卫生整治提升老楼院“颜值”
  • 陕甘两省举行秦腔、陇剧艺术交流活动 陕甘两省举行秦腔、陇剧艺术交流活动
  • 兰州一小区内共享单车堆成山 呼吁管理部门移址投放 兰州一小区内共享单车堆成山 呼吁管理部门移址投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