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记者关注】甘肃:运动让生活更精彩

17-12-15 0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记者关注】运动让生活更精彩

  用18个月攀登7座高峰,人生态度总在经历不同的雪山后被改变;一个曾被医生判定运动“死刑”的人,坐在轮椅上跑完马拉松比赛;从自己健身到指导别人健身,通过体育锻炼改变身体和生活状态。在省城兰州,有这样三位性格迥异的女性,她们用登山、跑步、健身三种不同的运动方式改变着自己,同时也将积极、向上、乐观、健康的生活理念传递给身边越来越多的人……

  记者 文洁

  高小丹:在攀登中蜕变

  高小丹是土生土长的兰州人,在一家外企担任西北区域经理,从事销售工作。几年前遭遇的一场家庭变故让她变得非常消沉……201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高小丹决定登山。真正付诸行动是在2016年,那一年她征服了玉珠峰、四姑娘山、慕士塔格峰,海拔均在6000米以上。

  今年5月,高小丹实现海拔8844米的珠穆朗玛峰和海拔8516米的洛子峰连登,并成功登顶。10月,高小丹无氧攀登马卡鲁峰至海拔8414米,无氧登顶海拔8163米的玛纳斯鲁峰。

  无氧登山即登山过程中不从氧气瓶中获取氧气。在全世界登山者中,能做到无氧登上8000米以上高峰的寥寥无几……然而,瘦弱、坚韧、倔强的高小丹做到了。

  高小丹告诉记者,9月攀登马卡鲁峰,自己和4名法国登山者、1名印度登山者在营地聊天,聊到8000米级山峰和各国的知名登山者时,总会有队友问,他们带氧气吗?一个向导无意说出:“中国人都是带氧气登山!”

  “或许是因为连登洛子峰和珠峰太顺利,或许是这个向导的话深深地刺激了我。”那一刻,生性好强的高小丹当即决定无氧攀登马卡鲁峰。

  决定一做出就遭到了向导尼玛的强烈反对。然而,尼玛最终没能说服执拗的高小丹,她只能随身携带着氧气和应急药品为高小丹“保驾护航”。

  9月27日,高小丹和队友开始正式攀登。10月1日零时,队伍出发冲顶。到达海拔7900米处时,高小丹发现自己不能很好地控制方向,行进速度也非常缓慢。她含服了8粒速效救心丸后继续前行。高小丹说,在攀登至海拔约8400米处时,自己的状态仍然非常好,天气也好,成功登顶似乎近在眼前。但因为积雪太深,行进速度较慢,下午两点,为了安全起见,尼玛决定下撤。

  高小丹回忆说:“我当时一下就哭了起来,并和尼玛大吵了起来。因为无氧,我几乎用尽了全力,那时距离顶峰只有海拔63米的距离……”

  未能登顶马卡鲁峰,高小丹有些忧伤,然而接下来无氧登顶玛纳斯鲁峰后,下撤中发生的意外让高小丹对人生有了更多的感悟。

  高小丹回忆说,10月15日出发,一开始简直就像一场噩梦,找不到路绳、能见度不足5米、大雪齐腰、随时会掉落的冰柱……历经种种艰辛后,10月19日,终于成功登顶。

  “在下撤中,我发现向导Lakpa开始左摇右摆,我大喊让他停下,强制他吃糖、喝水……但他还是摔倒了。我拿出随身带的速效救心丸给他吃,发现没有任何作用,后来Lakpa彻底瘫倒。我用卫星电话联系登山公司,自己掏2万美金,再加上向导尼玛的1万美金,将Lakpa救出……”幸运的是Lakpa脱险了,只是轻微脑积水。对于自己花十几万元救向导,高小丹很淡然:钱可以再挣,可生命对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

  高小丹说,登山的经历让自己变得更加平和,愿意倾尽所有带给周围的人幸福,坦诚面对自己和他人……在她看来,不论是登山,还是生活和事业,多一些坚持和坦诚,少一些功利心,才能到达更高的山峰。

  王小凌:轮椅上的马拉松

  提起王小凌,不仅在兰州的各大跑团名气响当当,也被全国的一些跑团所熟知……一个曾被医生判定运动“死刑”的人,一次次站在马拉松赛、百公里山地越野赛跑道上。如今,在跑友自发组织的跑步活动中,也常常能看到王小凌的身影,她带领大家做容易被忽视的拉伸、放松动作,防止一些跑友出现运动损伤,向更多跑友传递健康的理念……

  多年前,因为频繁参与活动,王小凌的左膝半月板损伤严重,最终发展到左腿完全不能动。医生采取保守治疗,并告诉王小凌不能再进行剧烈运动。王小凌蛰伏了两年,但闲不住的她一直坚持瑜伽及一些低强度的力量训练。2014年,王小凌陪朋友参加一个户外活动选拔时,攀岩、跳绳、仰卧起坐、跳远等几项测试竟然全部通过。王小凌说,那次测试就像自己被判定死刑之后的“复活赛”。

  2015年,王小凌开始跑步,第一次参加马拉松赛就跑出了4小时29分的PB(PersonalBest,个人最好成绩)。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王小凌的第二个马拉松赛竟是在轮椅上“跑”完的。那一年的兰马赛开赛前一个多月,王小凌突遭车祸,右脚趾骨骨裂。得知这个消息后,有跑友建议,让王小凌坐着轮椅参赛,跑友接力推着王小凌跑完全程……建议发出后,众多跑友纷纷响应,就这样,王小凌用时5小时用轮椅“跑”完全程。

  “为了能顺利参加2016年额济纳穿越胡杨林半程马拉松赛,7月份我忍着痛开始伤后恢复训练,当时特别想放弃,最终在跑友的鼓励下坚持跑完了6公里……”额济纳半程马拉松赛上,王小凌跑出了1小时42分的PB,今年4月,她又参加了2017杨凌国际马拉松赛,PB为3小时54分。

  王小凌说,近几年,马拉松在国内的迅速风靡让不少业余爱好者越来越在意PB。她建议不要一味追求个人最好成绩,跑步中,一定要调整心态,要懂得保护自己,即便有小的不适,也一定停下来调整。放慢脚步,会让自己跑得更远,跑得更久……

  巩洁:让更多人与健康同行

  从最初的租场地上课,到后来60平方米的健身工作室,再到如今300多平方米的旗舰店,回忆自己的健身教练生涯,巩洁的初衷却从未改变。她说,运动带给一个人的变化是巨大的,我希望我能带领大家变得更健康、更自信、更强大,遇到一个更好的自己。

  2000年,巩洁去北京学习,取得了“国家级健身指导员”及“健美操教练”证后,回到兰州发展。

  巩洁告诉记者,自己刚开始在各大健身俱乐部做教练,随着俱乐部发生变革,再加上理念问题,就想自己做点事。

  2009年,巩洁开起了健身工作室。“那时候没有固定的场地,只能按时段租场地,每两个小时一计费。场地有空闲,就通知大家开课,我拉着音响、带着服装、背着大包小包赶去上课……”

  起初,很多人健身的目的性很强,就是为了减脂、减重。而我希望通过专业的指导教会大家如何锻炼,通过体育锻炼改变身体和生活状态。“我们的器械和项目与其他健身俱乐部有所不同,首次引入了美国引力设备,安全性更高,效果更明显。我们的单车课程全部使用功率智能单车,配合单车有实景背景系统,使运动不再那么枯燥。同时,运动数据也会显示在大屏幕上,教练可以进行实时监控,随时进行相应课目的调整,更安全有效地达到健身目的……”

  巩洁说,运动可以让人身心愉悦,同时也让人拥有比别人更坚忍的性格和强健的体格。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运动的行列,大家一起与健康同行。

精彩推荐

  • 兰州交警全力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交警提示:车辆经过学校门口时,切勿左突右拐 兰州交警全力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交警提示:车辆经过学校门口时,切勿左突右拐
  • “希望大院”告别小煤炉时代 兰州市西站街道环境卫生整治提升老楼院“颜值” “希望大院”告别小煤炉时代 兰州市西站街道环境卫生整治提升老楼院“颜值”
  • 陕甘两省举行秦腔、陇剧艺术交流活动 陕甘两省举行秦腔、陇剧艺术交流活动
  • 兰州一小区内共享单车堆成山 呼吁管理部门移址投放 兰州一小区内共享单车堆成山 呼吁管理部门移址投放
  • 张掖高台村民热心救助受伤天鹅(图) 张掖高台村民热心救助受伤天鹅(图)
  • 兰州水运公司举行候鸟投食活动(图) 兰州水运公司举行候鸟投食活动(图)
  • 物联网让农业智慧运营 兰州市榆中县力争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7亿公斤以上 物联网让农业智慧运营 兰州市榆中县力争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7亿公斤以上
  • 兰州市安宁区银滩路街道干部手绘插画“晒幸福”——写实插画里的新时代新气象 兰州市安宁区银滩路街道干部手绘插画“晒幸福”——写实插画里的新时代新气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