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省情

【来自基层的报道】甘肃:唤醒 198座“沉睡”的暖棚

17-12-07 08:3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来自基层的报道】唤醒198座“沉睡”的暖棚

  记者 伏润之

  天祝县松山镇鞍子山村地处松山盆地边缘,地理条件差,贫困人口多,贫困户占到全村总户数的65%以上,是全县贫困面最大的村子。

  过去两年,为改变贫困面貌,鞍子山村不仅通过引入金强河水实现农作物的有效灌溉,还通过就地收缩安置和异地安置实现了整村扶贫搬迁。

  为使搬迁的村民有产业、能致富,政府统一修建了198座养殖暖棚。然而,过去两年间,这198座养殖暖棚一直处于“沉睡”状态。究其根源,是2015年羊肉价格大幅下跌严重挫伤了村民的养殖积极性,一时间,养殖暖棚成了“摆设”。

  在距离村子大约一公里的地方,记者见到了这些“沉睡”的暖棚。让记者颇感意外的是,暖棚现场水电设备齐全,正在进行改造施工。施工人员介绍,这些暖棚将在今年年底改种香菇。

  村民俞树德是一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告诉记者,暖棚的巨变源于村两委班子的带动。“2015年原村支书辞职后,鞍子山村两委班子一直不健全,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没有很好地发挥出来。”他说,自今年1月选举出新的两委班子后,情况大有改观。

  在村委会,记者见到了新当选的村支部书记王汝云。“新官”上任,王汝云倍感责任重大。

  “我们这里穷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富民产业。如果自身不努力,脱贫致富的愿望就会落空。”王汝云解释。

  鞍子山村共有耕地9000多亩,大多种植小麦、豌豆等传统作物,缺乏有效的脱贫手段。为此,新当选的村两委班子,紧锣密鼓研究脱贫办法。

  “1月份,我们召开由村两委班子和10户村民代表参加的脱贫攻坚会议,大家想办法、出主意,最后把落脚点放到了闲置的暖棚上。”他说,由于当时距离鞍子山村不远的地方成功种植香菇,所以有人提议把闲置的养殖暖棚“转型”成种植暖棚,发展香菇产业。

  “我们组织贫困户实地参观香菇种植暖棚,详细了解种植难度和收购流程。根据邻村经验,去年香菇收购价最低一斤4.4元,一座暖棚一年收入3万至4万元不成问题。而且我们实行‘公司+农户’的做法,菌棒全部由收购企业培育提供,他们负责技术指导和收购。”王汝云说,每座暖棚的改造成本1.5万元,镇政府补助1万元,贫困户自筹1000元,剩下的4000元由企业负担。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分配暖棚,没想到,198座暖棚被“一抢而空”。

  俞树德接过话茬说:“党员干部带头组织带着大家干,村民的积极性一下子高了,有的贫困户甚至要求申请20座暖棚。”

  村民马贵良也申请了一座暖棚。“看着别人家的香菇长势那么好,我打心眼儿里期盼我家的暖棚也能早点种植。只要踏踏实实种,脱贫肯定没问题。”他说。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靠党员干部靠前干、带着干。我们建立‘支部书记+小组长+户长+农户’的网格化卫生管理体系,推行‘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主体生产模式,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贫困户心里有底、管理有方、脱贫有望。”王汝云说。

  采访快结束时,王汝云带记者参观了村里准备种植藜麦的耕地、扶持留守妇女创业的“红绣坊”。他信心满怀地说:“来年,我们还要组织村民种植马鞭草,发展乡村旅游,力争早日彻底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精彩推荐

  • 【特稿】玉出三危,华夏文明探源的重大发现 【特稿】玉出三危,华夏文明探源的重大发现
  • 甘肃省给医疗美容机构“动刀子整容” 甘肃省给医疗美容机构“动刀子整容”
  • 我国首个齐家文化专题数字博物馆上线 我国首个齐家文化专题数字博物馆上线
  • 兰州市公布6起2017年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 兰州市公布6起2017年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
  • 兰州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已基本完工(图) 兰州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已基本完工(图)
  • 东航MU2215航班平稳降落在敦煌机场(图) 东航MU2215航班平稳降落在敦煌机场(图)
  • 兰州市七里河交警大队开展安全行车宣传活动(图) 兰州市七里河交警大队开展安全行车宣传活动(图)
  • 酒泉玉出三危,华夏文明探源的重大发现(图) 酒泉玉出三危,华夏文明探源的重大发现(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