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清洁供暖帮助甘肃缓解风光电就地消纳困局

17-12-05 15:52 来源:新华社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清洁供暖帮助甘肃缓解风光电就地消纳困局

  新华社兰州12月5日电 (记者 连振祥) 遭遇弃风弃光“寒潮”的甘肃省,这个冬天将迎来一个“暖冬”。逐步推开的清洁供暖工程,在减少燃煤排放的同时,帮助甘肃开辟了新能源就地消纳的新渠道,使甘肃弃风弃光大幅下降。

  今年以来,新能源供暖在甘肃部分市县逐步推开。国家电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通过市场化交易模式,在甘肃金昌、瓜州等地进行新能源供暖试点,利用新能源弃风弃光电量供暖。记者了解到,作为甘肃第一个大型风电供暖试点项目,瓜州第一、二热源厂供暖所用的电能均来自当地的清洁能源。瓜州县能源局介绍,瓜州清洁能源供暖采用高压电极锅炉+蓄能技术的方式,新建了供暖面积160万平方米的电锅炉供热系统,改建了供暖面积140万平方米的“煤改电”项目,最终将使全县供暖清洁化。

  甘肃省电力公司介绍,在2016年—2017年采暖期,金昌和瓜州合计共签订新能源供暖合同电量1.35亿千瓦时。

  在推进清洁供暖的同时,甘肃积极推进各领域的电能替代,在清洁采暖、工农业生产、交通运输、家居生活等终端用煤、用油领域实施电能替代。甘肃省电力公司对电能替代重点项目开辟了绿色通道,通过大力推广,目前张掖、兰州、平凉、武威等地电采暖、热泵等清洁供暖项目都有了较快发展。

  甘肃是新能源大省,目前全省风电装机1277万千瓦,光伏装机778万千瓦,新能源已经成为甘肃第一大电源。由于消纳困难,甘肃弃风弃光一直居高不下。今年以来,伴随着清洁供暖等措施的推行,甘肃弃风弃光出现了约10%的降幅。

  甘肃省电力公司统计,截至10月底,甘肃共有电锅炉热泵用户823家,用电容量48.49万千瓦,年用电量6.23亿千瓦时,供暖面积957万平方米。通过清洁取暖,可减少燃煤使用22.55万吨,减排二氧化硫59.75万吨、二氧化碳4.01万吨。(完)

精彩推荐

  •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让兰州千年古镇河口村变“靓”了(图)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让兰州千年古镇河口村变“靓”了(图)
  • 兰州:清洁文化墙 创建文明街 兰州:清洁文化墙 创建文明街
  • 兰州:120与公交车发生刮擦后 两个司机两种境界 兰州:120与公交车发生刮擦后 两个司机两种境界
  • 兰州:车辆合格证被抵押贷款 车主买来新车无法挂牌上路 兰州:车辆合格证被抵押贷款 车主买来新车无法挂牌上路
  •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工作人员在智能温室内培育花卉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工作人员在智能温室内培育花卉
  • 兰州中山桥南广场昨成“普法讲堂” 兰州中山桥南广场昨成“普法讲堂”
  • 兰州彭家坪水厂主体结构验收全部完成 兰州彭家坪水厂主体结构验收全部完成
  • 酒泉玉门市举办“十九大精神图文展” 酒泉玉门市举办“十九大精神图文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