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年底前 甘肃全省建成5000座标准化旅游厕所

17-12-03 11: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体现厕所革命人文关怀改善区域旅游形象

  年底前全省建成5000座标准化旅游厕所

  中国甘肃网12月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12月1日,记者从省旅发委了解到,按照《全国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要求,结合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新常态,我省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全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共完成新、改建旅游厕所2738座。其中,新建1895座,改建843座,累计投资7.4亿元,较好完成了各年度工作任务,全省旅游环境形象得到了有力改善。据悉,2017年,兰州市有效拓展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模式,修建3座品牌旅游厕所,树立了以商养厕典范。

  A级旅游景区推广第三卫生间建设

  近年来,我省重点在A级旅游景区、旅游干道、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饮点、游乐场所、休闲步行区选址布局旅游厕所,以消除旅游如厕盲点,切实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同时,在A级旅游景区积极推广第三卫生间建设,切实体现厕所革命的人文关怀,改善区域旅游形象。各市州根据不同地域、人流量、文化、气候等差异,因地制宜开展旅游厕所建设工作,创出了甘南州藏式旅游厕所、金昌市花房旅游厕所等成功经验,在保证实用性的基础上,尽量做到与外部环境的相适应,展现特色主题形象。

  兰州树立以商养厕典范

  我省按照“谁所有、谁建设、谁管理”原则,持续探索旅游厕所社会化、市场化管理新模式,提升市场化运作和经营管理水平,并积极开拓旅游厕所衍生功能,探索“厕所+商铺”、“厕所+售票点”、“厕所+停车点”等模式,推广“以商建厕、以商养厕”机制,推动旅游厕所长效化、常态化管理。鼓励推行PPP模式,吸引企业和社会团体以承包经营、企业冠名赞助、商业广告特许经营、公私合营等方式积极参与厕所建设、管理和使用维护。2017年,兰州市文旅公司学习借鉴光大驿站、第五空间建设运营成功模式,修建3座品牌旅游厕所,旅游厕所设置便民服务间,具备无线网络覆盖、物品零售、手机自助缴费、ATM机取款等功能,有效拓展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模式,树立了以商养厕典范。

  年底前我省将命名一批A级旅游厕所

  日前,我省邀请国内专家,组织举办了全省旅游厕所质量等级评定培训班,对各市州旅游部门相关工作业务骨干进行专题培训,以进一步规范全省旅游厕所质量等级评定工作。争取年底前,对达到A级旅游厕所建设标准、管理服务到位、游客满意度高的旅游厕所进行评A挂牌,命名一批A级旅游厕所。

  据了解,我省按照“以奖代补”和“奖优罚劣”的原则,每年安排一定数量旅游厕所建设补助资金。

  作为每年全省计划建设旅游厕所的引导资金,对建设进度快、质量好、游客满意度高的旅游厕所进行资金补助。国家旅游局支持我省旅游厕所建设资金到位后,我省按照示范引领和整体推进相结合的原则,重点对全省每年100个示范性旅游厕所给予补助的同时,对新建的其他旅游厕所也给予了补助。截至目前,省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补助全省旅游厕所建设项目1576万元,国家旅游发展基金补助全省旅游厕所建设项目3990万元,所有资金都已全部下拨到位。

  年底前建设5000座标准化旅游厕所

  近年来,我省把旅游厕所建设打造成全省旅游公共服务示范工程,带动促进其他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我省旅游服务水平。为此,我省《甘肃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实施方案(2015—2017年)》,明确了各市州建设任务和主体责任。计划2015至2017年间,在已建成3763座旅游厕所的基础上,全省再新、改建标准化旅游厕所3000座。到2017年底,全省标准化旅游厕所达到5000座,以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使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

  今年,我省在总结前几年推进旅游厕所建设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针对重点问题有的放矢,认真制定了《甘肃省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以满足需求、提高标准、优化布局、完善功能、创新管理为导向,计划于2018至2020年间,再新、改建标准化厕所1974座。下一步,我省将加速推进厕所革命从景区拓展到全域、从城市拓展到农村、从封闭走向开放,尽快启动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切实改善游客如厕体验,增强文明意识,缓解旅游重点区域、高峰时段“如厕难”问题。

精彩推荐

  •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甘肃省努力打造国际产能合作升级版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甘肃省努力打造国际产能合作升级版
  • 林铎在兰州调研宣讲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持以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林铎在兰州调研宣讲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持以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 甘肃深入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 甘肃深入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
  • 【新时代 新甘肃】专访三维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冬梅: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做大做强甘肃地域网络品牌(图) 【新时代 新甘肃】专访三维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冬梅: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做大做强甘肃地域网络品牌(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庆阳市华池县张保亮:一位老革命的爱国情怀(组图) 【新时代 新甘肃】庆阳市华池县张保亮:一位老革命的爱国情怀(组图)
  • 全国文艺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在兰举行 全国文艺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在兰举行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研究部署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研究部署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工作
  • 甘肃省定西市中药材标准体系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图) 甘肃省定西市中药材标准体系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