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铁中院发布2017行政审判十大案例 案例均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17-12-03 10:43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兰铁中院发布2017行政审判十大案例 案例均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中国甘肃网12月3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焦太霞) 12月1日,在开展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行政案件改革试点工作两周年之际,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度行政审判十大典型案例》。

  此次公布的案例既有判决,又有裁定,其中,判决确认行政行为违法的2件;判决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的2件;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的2件;判决变更行政机关处罚决定的1件;判决撤销行政行为并判决行政机关重新作出行政行为的1件;经协调当事人和解,原告申请撤诉的1件;因原告未正确行使诉讼权利,裁定驳回起诉的1件。

  案例涉及的行政管理领域包括环境保护、房屋登记、网约车监管、医疗保险纠纷处理、行政协议、违章建筑拆除、国有资源保护、交通行政处罚、安全生产管理等,均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十大典型案例

  1公益诉讼人永登县人民检察院诉永登县农林局不履行法定职责案

  2贺某等人诉靖远县房地产管理局房屋行政登记案

  3张某诉兰州市城市交通运输管理处行政处罚及兰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行政复议案

  4程某诉兰州市医疗保险局医疗保险待遇行政给付案

  5陈某诉定西市安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定西市安定区凤翔镇土地房屋征收办公室行政协议案

  6武某诉会宁县头寨子镇人民政府行政强制案

  7某矿产品公司诉永登县国土资源局行政处罚及兰州市国土资源局行政复议案

  8谭某诉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东岗大队道路交通行政处罚案

  9王某诉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房屋行政登记案

  10某混凝土公司诉兰州市城关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

  案例选登

  A未尽审查义务致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错误判决:应当尽到合理审慎的审查义务

  基本案情:贺某等人系邓某与贺某甲的婚生子女。邓某与贺某甲离婚后,于2013年5月31日与李某登记结婚。2013年12月23日,李某与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购买位于靖远县的房屋一套。2015年7月5日,邓某去世。2016年9月18日,靖远县房地产管理局(以下简称靖远县房管局)向李某颁发了房屋属其单独所有的房屋所有权证。2016年9月26日,李某将该房屋出卖于王某、宋某。2016年9月28日,靖远县房管局向王某、宋某颁发了房屋所有权证。贺某等人认为,本案所涉房屋是邓某和李某的共同共有财产,靖远县房管局未尽到审查义务,致使该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错误,请求依法撤销。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判决确认靖远县房管局的首次转移登记行为违法。靖远县房管局不服,提起上诉。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二审认为,房屋登记机构在办理房屋转移登记时,应当尽到合理审慎的审查义务。本案中,李某提交的婚姻状况证明为“单身”、户籍证明为“丧偶”、房屋登记询问笔录中否认申请登记的房屋为共有房屋,而《商品房买卖合同》的签订时间为婚姻存续期间,房屋登记机关应当对可能存在权属争议的相关情况做进一步核实。靖远县房管局未做进一步调查,未尽到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审查职责,违反了法定程序。尽管靖远县房管局办理房屋首次转移登记时,违反了法定程序,但本案现有证据并不能否定王某、宋某受让涉案房屋的行为属于善意取得,如果撤销该登记行为,将会影响到善意第三人的合法权益,故原审判决确认违法、不撤销登记行为的结果并无不当,遂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典型意义:本案是行政机关在房屋行政登记过程中未尽到合理审慎审查义务的典型案例。

  B请求补报医疗费判决:要求医保局进行复核处理

  基本案情:程某系退休职工,退休前参加了职工医疗保险。2014年1月29日至2016年6月1日,程某先后八次在北京住院治疗。程某向兰州市医疗保险局(以下简称市医保局)申请支付医疗保险待遇,并向该局提供了票据及相关病历资料。市医保局审核后,确定了报销金额,支付给程某,其中部分医疗费的报销金额低于兰州市异地转院治疗报销标准。程某认为自己虽无医疗机构的转院或赴外地治疗的批准手续,但其在北京就诊符合急诊、急救情形,且属当地医疗机构没有能力治疗的疾病,应当按照异地转院治疗报销标准予以报销,向市医保局申请处理。市医保局就其中四笔医疗费报销情况向程某作出信访答复。程某不服,以市医保局为被告提起行政诉讼,请求补报相关医疗费。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认为,市医保局虽然经审核支付了相应医疗保险待遇,但在程某对审核及支付金额提出异议的情况下,市医保局未按照相应规定程序履行审核处理职责,遂判决市医保局对程某在北京医院的八次住院医疗费的职工医疗保险待遇问题在30日内进行复核处理。市医保局不服,提起上诉。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典型意义:对于异地就医参保人员的医疗保险审核程序,法律法规并未作出明确规定,但市医保局制定的《兰州市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管理规定》对此程序作出了明确规定,市医保局在处理此类申请时应当严格按照其自设的程序办理。本案中,程某提出申请,市医保局未按其自行设定的异议处理程序进行审核,法院通过判决要求其履行审核职责,“唤醒”了“沉睡”的规范性文件条款,既督促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又起到了保障公民医疗保险权益的作用。

精彩推荐

  •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甘肃省努力打造国际产能合作升级版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甘肃省努力打造国际产能合作升级版
  • 林铎在兰州调研宣讲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持以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林铎在兰州调研宣讲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持以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 甘肃深入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 甘肃深入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
  • 【新时代 新甘肃】专访三维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冬梅: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做大做强甘肃地域网络品牌(图) 【新时代 新甘肃】专访三维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冬梅: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做大做强甘肃地域网络品牌(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庆阳市华池县张保亮:一位老革命的爱国情怀(组图) 【新时代 新甘肃】庆阳市华池县张保亮:一位老革命的爱国情怀(组图)
  • 全国文艺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在兰举行 全国文艺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在兰举行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研究部署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研究部署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工作
  • 甘肃省定西市中药材标准体系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图) 甘肃省定西市中药材标准体系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