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兰州大学教授丁文广:多领域护生态 智库帮扶脱贫

17-12-01 16:59 来源:中新网甘肃 编辑:赵凌艺

  丁文广在给研究生上课,讲授关于生态文明的知识。丁文广表示,自己的经历让每节课都有鲜活的案例,学生会更加集中精力听讲。

  中新网甘肃新闻12月1日电(艾庆龙)祁连山环境破坏被曝光之后,兰州大学教授丁文广深入祁连山,带领“伊山伊水”智库团开始探寻整改方法,并完成《关于构建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型管理机制》的建议,其中有5条建议已被写进了《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

  丁文广曾留学加拿大,“回国之后,我投入到生态保护工作当中,希望能把自己的知识应用到生态保护上。”丁文广说。

  2003年,丁文广作为甘肃引进人才的一员,来到了兰州大学,开始他的教学之路。在教学的同时,将国外的生态修复经验结合甘肃实际情况应用在生态保护和修复上。

  2008年,他将自己所得的20万元科研经费用做注册资金,创建了“甘肃伊山伊水环境与社会发展中心”公益机构(简称:伊山伊水)。丁文广介绍说:“‘兰新高铁’在评估工程对环境的影响时,他带‘伊山伊水’团队深入现场,随机选择评估,在大量数据的基础上,撰写了评估报告,使1万多亩草原得到保护。”

  “扶贫部门容易忽视生态恢复和灾害管理,民政系统容易忽视灾前预防和生态环境恢复,生态治理部门则往往不关注扶贫及灾害管理。”丁文广说,“贫困导致生态退化,生态退化导致灾害频发,灾害频发反过来又加剧了贫困。我们团队在研究过程中发现这样一个恶性循环圈。”

  “如何走出这样一个怪圈,是我们团队一直在努力的方向。”丁文广说,在大量数据的支撑下,他们2010年提出了灾害风险管理—生态恢复—生计改善耦合模式。这种模式是以扶贫作为切入点,为生态保护注入活力。

  丁文广介绍,这种模式的中心环节是对贫困户“投牛还犊”,就是对贫困户免费提供基础母牛,母牛产下牛犊后无偿将其转给下一批贫困户,并且要求贫困户配套种植2亩苜蓿。“该模式不仅能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并且通过农民种植苜蓿,又改善了环境。”丁文广说。

  “甘肃清水岭村是第一批示范村,目前贫困户家庭人均年收入已由1000多元上升到8000多元,生态环境更是得到了改善。”丁文广说。

  目前,横跨“教育、公益、咨询”领域的丁文广所创建的“伊山伊水”已搭建完成政府和社会智库、生态建设和百姓脱贫为一体的平台。2015年“伊山伊水”被全国社科联评为“全国社科联创建新型智库先进单位”。

  丁文广表示,下一步“伊山伊水”智库团队将在生态扶贫和祁连山环境修复上再进行探索,争取早日将理论转化为实践,为政府出台政策提供参考。

精彩推荐

  • 第二届通渭金银花节开幕 1386户农户喜领500万分红 第二届通渭金银花节开幕 1386户农户喜领500万分红
  • 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2019年嘉峪关文旅融合发展推出这些举措 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2019年嘉峪关文旅融合发展推出这些举措
  • 杨建武在督查调研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时强调  强化服务保障 全力推进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杨建武在督查调研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时强调 强化服务保障 全力推进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零调度会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零调度会
  • 武山县组织收看省市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 武山县组织收看省市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
  • 武山县组织收看全市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零“百日会战”动员大会 武山县组织收看全市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零“百日会战”动员大会
  • 索鸿宾主持召开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 索鸿宾主持召开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
  • 麦积区收听收看全市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整改清零“百日会战”动员大会 麦积区收听收看全市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整改清零“百日会战”动员大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