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庆阳市宁县:养鸡拓宽致富路

17-12-01 10: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养鸡拓宽致富路

  通讯员 石颢

  “到今年11月20日,我们合作社养的生态肉鸡和生态鸡蛋收入已达到110万元,除去林地租金、饲料费和劳务开支,净收入40万元。”刘成一边和社员们悬挂“宁县翰文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自然之家’生态蛋鸡肉鸡养殖观光自选园”的牌子,一边向记者介绍着合作社今年的销售收入。

  今年30岁的刘成,是宁县和盛镇西刘村村民,现在是宁县翰文生态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2013年,刘成还在利用流转乡亲耕地经营着百亩中草药示范园。一次县镇驻村帮扶工作队干部来村里进行脱贫致富项目宣讲,刘成敏锐地捕捉到市场上生态蛋鸡肉鸡价格将持续走高的信息,萌生了养鸡的念头。

  跨行如跨山,一切都得从头学起。在镇村干部的牵线下,刘成到广西生态蛋鸡肉鸡养殖示范基地进行观摩学习。在掌握了生态肉鸡蛋鸡繁育、饲养、销售等知识后,他为合作社争取到县级“千亩林下生态肉鸡蛋鸡养殖观光自选园”创建项目,带领着西刘村和邻村杨庄村乡亲们一起走上了养鸡之路。

  2014年,在镇驻西刘村和杨庄村帮扶工作队干部协助下,合作社制定了“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路子,租赁了两个村农户流转的3540亩山林,按照生态鸡养殖标准化技术规范,养起了从广西引进的良凤、红玉王等优质生态蛋鸡肉鸡,建起了观光自选园。

  从生态种鸡繁育、饲养到销售,刘成几乎每天坚守观光自选园,观察生态鸡的生长,并及时向畜牧局技术员及专家请教相关养殖技术。在他的精心管理下,当年合作社生态鸡和生态鸡蛋实现净收入29.6万元。

  2016年,合作社的观光自选园养殖生态鸡达到6000只,并获得了相关部门的生态标准认定。生态鸡和生态鸡蛋除供当地城乡居民来园自主选购外,还通过电商销往西北五省区。

  合作社在发展的同时,还吸纳当地36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这些贫困户通过林地租金、扶贫入股资金分红及在合作社打工的工资,很快摘掉了贫困帽。目前,在合作社的观光自选园示范带动下,当地186户农户走上了林下养殖生态蛋鸡肉鸡的道路。

  现在,合作社的观光自选园,正稳步向着园区规模化、养殖标准化、产品绿色品牌化与营销市场化之路发展。“我们将逐步扩大养殖规模,希望能够以‘旅游+’‘互联网+’的模式,带领更多的乡亲们依靠养殖林下生态鸡共同致富。”谈到未来的发展,刘成充满信心地说。

精彩推荐

  • 临夏州永靖县太极镇四沟村玉米秸秆黄贮打包 临夏州永靖县太极镇四沟村玉米秸秆黄贮打包
  • 粮改饲:开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局面——临夏州永靖县实施粮改饲助农增收惠民工程纪实 粮改饲:开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局面——临夏州永靖县实施粮改饲助农增收惠民工程纪实
  •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项目全速前进 两大净水厂设备已安装85%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项目全速前进 两大净水厂设备已安装85%
  • 【新时代 新甘肃】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图) 【新时代 新甘肃】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西湖街道“民情流水线”工程:小平台联系大民生(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西湖街道“民情流水线”工程:小平台联系大民生(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花所乡郭凯:三产融合 带乡亲们一起致富(组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花所乡郭凯:三产融合 带乡亲们一起致富(组图)
  • 小陇画报|牢记嘱托   看看临夏布楞沟村“绣”出脱贫新画卷(48期) 小陇画报|牢记嘱托 看看临夏布楞沟村“绣”出脱贫新画卷(48期)
  • 兰州新区旅游步入快车道 景区冬季特惠引“宅人” 兰州新区旅游步入快车道 景区冬季特惠引“宅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