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移民村里气象新——白银市靖远县北湾镇新坪村见闻

17-11-27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移民村里气象新——靖远县北湾镇新坪村见闻

  记者 陈泳 通讯员 宋秉棣

  日前,记者在靖远县北湾镇新坪村蔬菜大棚基地看到,新建的日光温室规划整齐、排排错落,几辆挖掘机和铲车往来穿梭、机声隆隆,农民在大棚里忙碌,或施肥、或植苗、或浇水,一派繁忙景象。

  岷县漳县地震灾后重建安置区落户靖远县后,怎样才能使移民区群众“搬得来,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成为摆在当地政府面前的重大课题。

  面对移民群众产业基础不强、致富能力较弱的实际,靖远县因地制宜,通过政策引导、资金帮扶、科技带动、技术服务等有效手段,积极鼓励移民群众发展蔬菜日光温室,力求通过培育产业发展让移民群众“安居乐业”。同时,选派农业技术人员为移民提供技术指导和“保姆式”服务,努力让反季节蔬菜种植成为移民群众增收的“突破口”。

  驻村帮扶干部王若楠说:“在入户宣传和了解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县农牧局聘请了14名农民技术员,每人负责6个大棚进行蔬菜技术服务。”

  关兰兰是农民技术员中的一员。在蔬菜大棚里,她正在向种植户讲解大棚种苗防冻技术。她说:“移民群众没有务棚经验,必须要耐心讲、手把手教,让移民群众扎实掌握种植技术。”

  为了调动移民群众发展日光温室的积极性,靖远县在进行集中规划服务、统一配套设施、加强技术服务的同时,争取到日光温室每座3万元的补贴资金,并协调商业银行向农户发放精准扶贫贷款5万元,有效解决了群众发展产业缺少资金的实际困难。

  “有了8万元的补贴和贷款,我们的负担确实减轻了。”村民安召林说,“我以前在外打工,挣钱不多。现在有了大棚,真正可以安居乐业了。”

  走进村民王树平的日光温室,新栽植的黄瓜苗长势喜人。正在浇水的王树平笑着说:“种植蔬菜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去年通过培训指导,我种的辣子品质很好,好多人都要跟我学技术呢!”现在,王树平已成为种植蔬菜的“老把式”。

  目前,在政府扶贫资金、项目补贴的支持帮扶下,新坪村的移民群众已建成日光温室83座,蔬菜产业正在成为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引擎”。

精彩推荐

  • 敦煌市月牙泉镇兰州村村民在日光温室中采摘西红柿 敦煌市月牙泉镇兰州村村民在日光温室中采摘西红柿
  • 酒泉市北苑学校学生学习制陶(图) 酒泉市北苑学校学生学习制陶(图)
  • 甘肃电影《雪葬》 昨在人民大会堂举办首映式 甘肃电影《雪葬》 昨在人民大会堂举办首映式
  • 兰州故事丨秦腔舞台上的不朽传奇 戏剧泰斗耿忠义与《火焰驹》 兰州故事丨秦腔舞台上的不朽传奇 戏剧泰斗耿忠义与《火焰驹》
  • 兰州市民反映:298元酷骑押金,咋就这么难退? 兰州市民反映:298元酷骑押金,咋就这么难退?
  • 【特稿】一名“剁手族”痴迷网购后的回归之路 【特稿】一名“剁手族”痴迷网购后的回归之路
  • 兰州永登县80后辣妈陪伴脑瘫继子笑对人生(图) 兰州永登县80后辣妈陪伴脑瘫继子笑对人生(图)
  • 玉门市党员群众参观十九大精神图文展(图) 玉门市党员群众参观十九大精神图文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
2   林铎:增强“四个意识” 提高政治站位
3   甘肃省公示拟推荐7名全国农业劳模
4   甘肃省6处景区被定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
5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推动经济冲过险滩激
6   兰州市榆中县城关镇乡风民风焕然一新
7   甘肃省统计局发布1至10月全省经济运行
8   小作坊无证加工糕点 兰州西固区食药监
9   深刻领会 学以致用——党的十九大精神
10   兰州榆中棚户区改造项目给住户迎来新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