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砥砺奋进谱新篇——庆阳市镇原加快县域经济发展走笔

17-11-22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原标题:砥砺奋进谱新篇——镇原加快县域经济发展走笔

在建的庆平高速公路镇原段施工现场。

  记者 先朝阳 通讯员 慕诚

  党的十八大以来,镇原县委、县政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调结构、转方式、促改革、惠民生,全县经济稳健增长、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后劲增强,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3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民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

镇原县建成的村通村砂石路。

镇原县洪河川区万亩造林点。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镇原县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坚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同步推进老城改造与新区开发。5年来,累计新建市政道路23.4公里,建设保障性住房16.7万平方米、城市广场4处,改造棚户区2338户、开发房地产面积260万平方米,县城建成区面积从4平方公里扩大到9平方公里,相当于再造一个新县城。小城镇建设快速推进,19个乡镇五年实施排污排洪、街区三化、商住楼等建设项目320个,建成区面积累计达到12.3平方公里,是5年前的3倍;孟坝镇进入全省新型城镇化试点乡镇行列,小城镇发展空间明显扩大,综合承载能力显著提升。

  交通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庆镇二级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县域内没有高等级公路的历史;镇北公路改造提速,使县城到庆阳市区的行程缩短至40分钟;县城北出口道路全线贯通,实现了过境车辆绕城行驶;庆平高速和国道309线改造开工;改建县乡道路87公里,实现了乡乡通油路的目标,全县硬化路路网密度由每百平方公里20.7公里提高到55公里,累计新建通村公路1129公里、通村砂石路1822公里,全县建制村通畅率提升至100%。

  水利建设成果喜人。累计投入4亿元,实施了人饮安全、水库维修、灌区改造、中小河流治理等一批重点水利工程,新修河堤护岸39公里,新增灌溉面积5万亩,全县安全饮水普及率达到92%,自来水入户率达到70%。几年来,建成各类供水工程8826处,解决了19.2万农村群众和学校师生饮水不安全问题。

  供电保障能力增强,建成输变电工程2处,新增供电能力25万千伏安。

  生态建设成效明显,5年新修梯田29.3万亩,创建省级以上生态乡镇19个,治理流域面积500平方公里,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至16.11%。

镇原县平泉镇矮化密植有机苹果示范基地。

  精准扶贫激发活力

  十八大以来,镇原县围绕持续增加贫困人口收入这一目标,全面打响了基础设施建设和富民产业培育攻坚战。全县实施危房(窑)改造1.64万户、易地扶贫搬迁2625户,解决了6.7万人住房不安全问题。全县共实施整村推进项目109个、整乡推进项目3个,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与此同时,镇原县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将“草畜、苹果、苗林、瓜菜”作为群众脱贫增收致富的主攻方向,特色产业的收益占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一半以上。

  在发展草畜产业方面,镇原县成功引进中盛公司,仅用两年时间,就累计饲养肉鸡4500万只,年屠宰加工能力达到3600万只,开创了全县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先河。

  苹果产业在“海升模式”的辐射引领下,实现了由传统经营向现代化、集约化的转变,全县新栽苹果17.4万亩,苹果畅销国内外市场。围绕“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近年来,共完成苗林培育46.6万亩。上肖乡万亩文冠果产业基地采取农企合作经营的方式,并逐年扩大栽植规模,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在此基础上,镇原县交通运输、餐饮娱乐等传统服务业持续壮大;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两年实现电商交易额2.6亿元,进入国家农村电商示范县行列,“互联网+”成为推动发展的新亮点。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北石窟寺文化生态旅游区、书画产业基地等项目快速推进,茹河川区文化旅游黄金通道已具雏形,为镇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农民的收入越来越高,脱贫人口逐年下降。五年来,全县贫困人口由21万预计减少到6.44万,贫困面下降至13.55%,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27元增长至4100元。

  镇原县屯字镇屯字村新农村建设一瞥。本组图片均由本报通讯员慕诚摄

  民生工程遍地开花

  如今,行走在镇原县的山川梁峁间,乡间道路平坦宽阔,学校、文化广场设施齐全,村卫生所条件不断完善……

  近年来,镇原县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重要的位置,实现了民生改善与经济社会进步的良性互动。近5年来,全县用于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事业的投入累计达29亿元,共新建维修校舍36.4万平方米、建办幼儿园170所;科技培训、推广、运用更加广泛,步入“全国科技进步县”行列;医疗卫生条件持续改善,县一院住院楼、中医院搬迁新建全面完成,五年新增医疗业务用房4万平方米,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212个,合作医疗补偿比例提高了20个百分点;城乡文化更加繁荣,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4个、文化集市6个、乡村舞台180个,广播电视实现全覆盖;体育设施逐步完善,完成了9个乡镇和114个行政村标准化健身工程,全民健身工作得到加强。

  持续强化就业创业工作,安置高校毕业生2321人,新增城镇就业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3%以下。城乡低保、五保和社会救助水平持续提升,保障8.54万人,累计建成日间照料中心130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7%。惠农惠民政策全面落实,累计发放惠农资金26.8亿元,办理民生实事175件。

精彩推荐

  • 2019年甘肃省减灾委员会全体会议暨省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兰召开(图) 2019年甘肃省减灾委员会全体会议暨省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兰召开(图)
  • 无限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扶贫助教”活动 无限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扶贫助教”活动
  • 无限极“精准扶贫 捐资助学” 活动 无限极“精准扶贫 捐资助学” 活动
  • 无限极快乐足球公益捐赠活动 无限极快乐足球公益捐赠活动
  • “书香陇原 启智书屋”助学捐赠活动 “书香陇原 启智书屋”助学捐赠活动
  • 无限极“岷县特困生助学圆梦”公益援助行动 无限极“岷县特困生助学圆梦”公益援助行动
  • 无限极助学圆梦 志愿者共献爱心 无限极助学圆梦 志愿者共献爱心
  • 无限极普法宣传活动 无限极普法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