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学思践悟十九大系列网上访谈】宋圭武:乡村振兴战略 最终是全社会受益

17-11-17 16: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祝彦军

【专题】十九大精神网络陇原大讲堂

  【开栏语】: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由甘肃省委网信办指导的“学思践悟十九大”系列网上访谈节目,正式开播了。本栏目以对话访谈的形式,就依法治国、网络强国、经济发展等一系列热点话题,特邀省内相关领导及专家学者做客演播室进行深入探讨。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就网民关注的问题答疑释惑,切实体现“新时代、新征程、新篇章”。

“学思践悟十九大”系列网上访谈节目现场

  众所周知,“乡村振兴战略”被写入十九大报告,这是我国今后解决“三农”问题、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部署。为此,“学思践悟十九大”系列网上访谈节目首期访谈重点关注“乡村振兴战略”这一话题,11月16日,特邀请甘肃省委党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委党校智库工作站副主任兼首席专家宋圭武教授,就“乡村振兴战略”这一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互动交流。

甘肃省委党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委党校智库工作站副主任兼首席专家宋圭武教授

  面对新形势、新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哪些意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体工作应该如何开展?针对这些问题,宋圭武教授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从当前形势看,新情况也客观要求需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构建和谐城乡关系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乡村虽然取得了快速发展,但城市发展更快,客观需要进一步加快乡村发展,实现城乡关系均衡协调;从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看,目前在国外农产品的挤压下,我国农业发展效率不高的问题也较为突出,客观需要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竞争力;从促进经济增长看,我国是一个大国,内需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而要扩大内需,必须要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进一步扩大乡村市场需求从脱贫攻坚看,我国贫困问题主要集中在乡村,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要加大对农村的投入和支持力度;是从建设美丽中国看,目前我国农村生态环境问题也较为突出,脏、乱、差等问题也较为严重,亟需加大治理力度。”宋圭武教授表示:“乡村振兴战略最直接的受益人是农民,但最终是全社会受益。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则是一项艰巨任务,需要动员全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首先,政府要发挥好主导作用,这是不可或缺的;其次,城市要积极支援乡村建设,要发挥好城市对乡村的带动作用。城市中的一些优势资源和优势技术,要有计划向农村倾斜投入;再次,知识分子要沉下去,真正到乡村第一线去,深入到农村深处,真正研究农村社会经济问题和自然生态问题,为乡村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最后,要发挥好乡贤的作用。要鼓励乡贤积极支援家乡建设,发挥好先富带动后富的作用。”

  在节目开播之前,栏目组在中国甘肃网和网易甘肃各端口做出了前期节目预告,网友们也广泛留言积极参与。其中网友“蓝色天际”说:“好的政策需要严格落实,甘肃该如何结合本地特色,因地制宜,落实好政策,解决好“三农”问题? ”宋圭武教授针对这一问题表示:“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提高落实的自觉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要进一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实现为人民服务的自觉化。其次是落实措施必须要结合甘肃乡村实际。如何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呢?一定要深入乡村进行调查研究,要调查真问题。要把调研融入到日常行为中,少搞形式主义调研。同时,在弄清楚情况的基础上,制定好全面有效落实措施。”

精彩推荐

  • 定西陇西:春耕覆膜忙 定西陇西:春耕覆膜忙
  • 临夏永靖:人鸟和谐成靓景 临夏永靖:人鸟和谐成靓景
  • 兰州公安交警曝光第二批29名酒驾、醉驾吊销驾照人员 兰州公安交警曝光第二批29名酒驾、醉驾吊销驾照人员
  • 围绕“幸福指数”做好扶贫文章——兰州市永登县龙泉寺镇扶贫现场走访记(图) 围绕“幸福指数”做好扶贫文章——兰州市永登县龙泉寺镇扶贫现场走访记(图)
  • 兰州市永登县龙泉寺镇以决战的勇气打赢脱贫攻坚战(图) 兰州市永登县龙泉寺镇以决战的勇气打赢脱贫攻坚战(图)
  • 首场长三角地区“一城两企”就业宣讲会在兰州理工大举办(图) 首场长三角地区“一城两企”就业宣讲会在兰州理工大举办(图)
  • 兰州市农资市场专项检查行动启动(图) 兰州市农资市场专项检查行动启动(图)
  •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最新进展:32公里输水主隧洞贯通(图)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最新进展:32公里输水主隧洞贯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2018年这些人有福了,看看有你吗
2   兰州大学对9个学科(专业)2018年硕士研
3   一周看甘肃|陇原春风起 耕耘正当时(组
4   甘肃省教育厅公示了2017年“甘肃省中小
5   甘肃省出台关于高校简政放权等重大事项
6   H5 |林铎书记邀请你,一起穿越体验甘肃
7   保护环境 兰州安宁民警放弃休息黄河边
8   甘肃今年全力推动祁连山人工增雨(雪)
9   《兰州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办法》4
10   一家三口雪中被困子午岭 庆阳正宁县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