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我为新甘肃打call”全省网络媒体行】清水县小河新村 一座村庄的华美蝶变

17-11-16 14:12 来源: 天天天水网 编辑:马翔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甘肃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宣传活动

  原标题:【“我为新甘肃打call”全省网络媒体行】清水县小河新村一座村庄的华美蝶变

  ●天天天水网记者 张文都

  新闻报道,要散发“乡土气”,打造精品,必须依托基层这个“富矿”。11月15日,记者随同“我为新甘肃打‘call’”全省网络媒体大型主题采访团一行走进清水县黄门镇小河新村,亲身体会和感受美丽乡村所取得的巨变。

  漫步在小河新村,倘大文化广场,村民自发组织的舞蹈队踏着轻快的音乐翩翩起舞,自娱班一曲曲秦腔唱得酣畅淋漓,悠闲的老人安逸地享受着冬日的暖阳,完全一派详和安乐的景象。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新别墅拔地而起,社区配套建设日臻完善,一座雅致时尚的新农村焕发着不一样的现代气息。

  走进乡村记忆馆,留下时代印记的摆件以其缄默的存在,诉说着往昔苍桑巨变。这些老物件,或记录历史,或讴歌时代,或反映生活,每一件都有一段难忘的记忆,每一件背后都有一个珍藏的故事,呈现了不一样的时代印记。

  “以前,这里可是一片烂河滩,一到下雨天,地势低洼的河滩雨水横流,夏天蚊虫乱飞,臭气熏天,村民都不愿来这里。”小河新村的一位老人说起这片河滩的今昔变化,言不由衷地发出感慨。

  2014年,黄门镇以打造新农村建设样板村为目标,整合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和危房改造项目,按照“整合分散村、建设中心村、发展小城镇、谋划大发展”的工作理念,投资3713.5万元,建成占地77.6亩,集183户农户住宅、社区综合办公楼和文化活动广场为一体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新村,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跨越发展的新农村建设之路。

  “目前,我们已将4个僻远山区的村民整体搬到小河新村,今年正在紧锣密鼓地再建84户,让村民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黄门镇小党委书记庞娟说,多年来,黄门镇采取资金筹措多元化、工程监管民主化、新村管理社区化的运行模式,整合易地扶贫搬迁、美丽乡村建设、危旧房改造、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文化广场建设、体育惠民工程等各类项目资金1341.5万元,有效解决了群众建房资金短缺问题,实现农村户籍向城镇户籍转变。

  庞娟告诉记者,目前,新建综合社区办公楼1460平方米,并配备老年人活动中心、卫生室、文化室、便民超市等服务机构,进一步完善社区综合服务功能,力争将小河新村打造成一个住宅宽敞、环境优美、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新型农村社区。

  在解决村民搬得出、住得好的同时,黄门镇扶持村民走产业种植的模式,让村民走出一条提质增收的致富路。庞娟告诉记者,黄门镇已建成以九台山为中心的万亩干鲜果基地,并引进私营企业,规划建设冶坊农家生态休闲庄园,为村民铺就一条康庄大道,让村民安生活得更美好,更有幸福感。

精彩推荐

  • 平凉市第三届微影视作品展映表彰大会举行 平凉市第三届微影视作品展映表彰大会举行
  • 第五届感动平凉人物暨十佳先进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第五届感动平凉人物暨十佳先进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 2018年平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崆峒区白水镇举行 2018年平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崆峒区白水镇举行
  •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 2017年 甘肃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48.2% 2017年 甘肃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48.2%
  • 【新春走基层】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铸造美丽新农村(图) 【新春走基层】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铸造美丽新农村(图)
  •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