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17-10-30 09: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原标题:【理论陇军之声】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编者按: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我们党经过艰辛理论探索,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认真学习领会、深刻把握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甘肃日报联合省社科联特邀专家学者进行解读。现将4位专家学者的解读摘编如下,以飨读者。

充分认识十九大的重大意义

陈永胜

  党的十九大以其提出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行动纲领,以其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大创新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远影响等重要历史性贡献,注定会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中华民族历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进一步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具有重要的政治价值、理论价值、历史价值和实践价值。

  深刻认识大会的政治意义。这次大会顺应人类现代化发展规律、体察中国发展大势,满足了人民群众新期待,凝聚了党心民心,用事实再次证明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政党,是具有创造力、凝聚力、领导力、号召力的政党,是具有高度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政党,是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等重大战略性理论创新和制度安排,为党长期执政从政治上组织上打下了坚实基础。

  深刻认识大会的理论意义。十九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新理念、新观点、新判断很多。最鲜明的亮点就是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深刻认识大会的实践意义。这次大会全面谋划了中国今后5年和未来30年的发展,作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两个阶段”战略性安排。即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并根据新的实践要求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了具体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两个阶段”的战略性安排和具体理论政策指导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描绘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深刻认识大会的历史意义。这次大会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科学社会主义自产生以来经历了从空想向科学、从科学向现实、从一国到多国的发展历程,进入社会主义建设阶段,又经历了苏联模式的形成和衰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的最鲜活、最前沿形态,习近平总书记根据当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这个新时代的开创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将产生深远意义。

  深刻认识大会的世界意义。十九大对人类世界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我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另一方面是探索开创了一条从本国实际出发进行现代化建设的中国路径。正如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者系甘肃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主任、甘肃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冯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了一系列艰辛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五年来,习近平同志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把握时代发展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提出了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同志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一步揭示了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提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指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抓手,进一步丰富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顶层设计;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提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性地回答了新形势下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阐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为解决制约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更好治理经济开出了有效的“对症药方”,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光芒,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把我们党对创新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等,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态观;提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习近平同志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文化和文艺工作、新闻舆论工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的重要思想,都抓住了中国和人类问题的要害,具有史无前例的开创性、全局性和长远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特别是这五年,我们之所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之所以实现了一系列“不可能”,使党和国家面貌焕然一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之所以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使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并得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及全世界的称赞,最重要、最关键、最根本的是,我们党有了习近平同志这个核心,有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高度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写入党章,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充满着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最新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真理,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指南,是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赋予了中国共产党人新使命,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这是党的十九大的最大亮点,是对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的历史性贡献,具有极其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作者系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教授)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张存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变,在经济发展方面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和新战略,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经济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

  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一个由经济发展的目标、主线、驱动力、支撑条件、体制基础、着力点组成的经济发展体系或系统。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是目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主线,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是驱动力,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是支撑条件,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是体制基础,实体经济发展是着力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提升我国整体经济素质、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的重大战略,是实现我国经济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对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指明了我国新时代经济理论研究、经济改革深化、经济政策调整、经济发展谋划的方向、路径和着力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包括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发展战略;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水平等。

  十九大提出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既集中反映了上述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又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新基础、新矛盾和新要求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举措和战略。在深化供给侧改革方面强调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在农村经济发展方面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在创新发展方面提出创新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倡导创新文化,强化和保护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提出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支持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等。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方面提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映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在对外开放方面,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我省经济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有利于我省扎实有效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扩大向西开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经济发展能力,提升经济发展水平,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作者系兰州财经大学教授、经济学院院长)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张谦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要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动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障,对于新时代党的建设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求必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执政环境的特殊性和复杂变化,导致党内还存在着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组织、作风方面虽有明显改进,反腐败已取得压倒性态势,但是少数党员干部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问题,并未从根本上解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针对党内问题,强化问题导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求必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各级党的组织和全体党员都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树立和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应当说,近五年来,党的政治建设已取得重大进展,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但是还应看到,在个别地方和基层腐败现象仍然存在,有的党员干部尚存在着站位不高的问题,一些地方和部门的政治生态仍需要整治和修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需要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

  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要求必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有坚强的制度作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立柱架梁”,先后制定、修订、实施了《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等一大批党法党规,为制度治党提供了重要支撑。但是,在党法党规制定方面,我们在许多方面还不系统不完善,许多规定还需要地方党组织制定操作细则,解决落地生根的问题。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有许多工作要做。

  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我们党有8900多万党员,领导着13亿多人的大国,改革开放的新实践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求必须增强党的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先锋队的作用。为此必须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以适应新时代的要求。

  (作者系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