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甘肃教育|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17-09-05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龚正刚 李高强

  新学期伊始,小至幼儿园的孩子,大到大中专院校的新生,都踏上了求学深造的新征程。然而,因为各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均衡,还是有不少贫困家庭因为孩子上学费用的事犯愁。其实,一直以来,党和政府就十分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学问题,建立了以政府为主导,学校和社会积极参与的国家资助政策体系,从制度上保障了“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据甘肃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国家资助政策体系自2007年建立,至今已有十年,其间经过不断地完善和补充,有关部门更是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相关资助政策措施,有效建立起了一个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就我省而言,从2007年到2016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财政累计投入我省学生资助资金498.58亿元,累计资助各类学生3811万人次。仅就近几年看,2015年起,我省在校中职学生免除学杂费;从2015年秋季学期开始,建档立卡家庭就读省内高职学生免除学费、书本费,建档立卡家庭就读省内高中学生免除学费;从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我省在全国率先对所有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甘肃籍幼儿免除保教费。可以说,我省的学生资助工作亮点纷呈。

  “绿色通道”为大一新生免忧

  在国家和省上的具体资助工作中,高校学生资助政策是目前各学段学生资助中资助项目最多、资助政策最完善、资助保障最充分的,不论是新生入学的路费,还是学费、住宿费、生活费,都有政策和渠道保障解决,基本不存在无钱上学或政府资助制度不能解决的问题。

  据了解,高校新生入学时可以申请路费资助,这项工作主要针对新入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大一新生,省内院校每人资助500元,省外院校每人资助1000元。新生可凭录取通知书、学生本人身份证以及相关贫困证明材料,在户籍所在地教育局按流程办理即可。

  为切实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国家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规定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必须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即对被录取入学、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学校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助力学子“圆梦”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指由政府主导、财政贴息、财政给予银行一定风险补偿金,并由国家开发银行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在学生入学前户籍所在县(市、区)办理的助学贷款,主要用于解决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问题。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由学生和其合法监护人向家庭所在地的县级学生资助中心申请办理,不需要担保或抵押,但需要承诺按期还款,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按年度申请、审批和发放,每个借款人每年申请的贷款本科生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最高不超过1.2万元,贷款期限原则上按学制加10年确定,最长不超过20年。

  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一般在高三期间进行预申请,如果高三毕业前因各种原因未作预申请,该同学亦可与其他贷款学生一样在当地的教育局现场作预申请并办理助学贷款。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只和学生户籍有关,只要学生户籍在甘肃省即可办理。预科生也可以办理生源地贷款,办理所需的相关材料、流程和办理地点同本专科生完全一致。

  该贷款原则上对名额没有限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是“应贷尽贷”,但为从源头降低还款风险,各县级资助中心将会严格把关,将每一个贷款名额分配给真正有需要的学生。在具体办理助学贷款的过程中,针对“一户多贷”的情况要按照该家庭实际情况尽量满足贷款需求。

  另据了解,针对学生学业升级继续贷款情况,高校学生本科期间(专科期间)已办理过生源地助学贷款,考上研究生(本科生)后还需贷款的话,申请人需要在县资助中心办理“还款计划变更”,该办理流程和本科期间续贷手续一致。办理续贷后,研究生期间对本科生的贷款金额不收取利息。

  中职学生同样可以得到资助

  在中等职业教育阶段,我国建立了以免学费、国家助学金为主,学校和社会资助及顶岗实习等为补充的学生资助制度。

  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是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的一年级、二年级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通过中职学生资助卡发放给学生。凡经政府有关部门依法批准设立,实施全日制中等学历教育的各类职业学校,包括公办和民办的中等职业学校均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

  为加大对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力度,从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甘肃省对甘肃户籍考入省内高职(专科)学校的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和17个插花型贫困县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给予资助,每生每年5000元,其中学费4500元,书本费500元。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近期我省陇南市发生了暴洪灾害,有一些家庭受灾严重。7月份,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特殊困难学生资助和就学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州和各高校针对因特殊情况导致家庭困难的学生,落实好国家各项资助政策,有效提供就学保障。8月14日,省教育厅厅长办公会就作好陇南暴洪和地震灾区因灾受损家庭学生入学保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要求陇南市和各高校尽快摸清受灾和贫困家庭学生底数,陇南市各县教育局要主动提供上门服务,按照资助政策针对性开展教育帮扶,做到精准资助,应贷尽贷,应助尽助。

  最后,甘肃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还提醒广大大中专新生及家长,在报名报到期间,务必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不要轻信社会上的非法资助信息或借资助之名行骗的电话、短信等,同时要增强防范意识,远离不良网络借贷。

精彩推荐

  • 中国·河西走廊第七届有机葡萄美酒节9月16日在武威举行(图) 中国·河西走廊第七届有机葡萄美酒节9月16日在武威举行(图)
  • “十一”黄金周期间 莫高窟仍实行门票网络实名预约制 “十一”黄金周期间 莫高窟仍实行门票网络实名预约制
  • 临夏康乐县举办“喜迎十九大·舞动中国梦”千人广场舞活动(图) 临夏康乐县举办“喜迎十九大·舞动中国梦”千人广场舞活动(图)
  • 平凉消防官兵扮演卡通人物进校园宣讲消防安全知识(图) 平凉消防官兵扮演卡通人物进校园宣讲消防安全知识(图)
  • 兰州人喝上刘家峡优质水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兰州人喝上刘家峡优质水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 与阳光一路相伴——甘肃省2017年高考及录取工作综述 与阳光一路相伴——甘肃省2017年高考及录取工作综述
  • 赛场刮起“甘肃旋风”——甘肃省女子小轮车队全运会包揽前四名侧记(图) 赛场刮起“甘肃旋风”——甘肃省女子小轮车队全运会包揽前四名侧记(图)
  • 兰州五泉山公园超半数游乐设施“退役” 管理方称设备老化按期报废(图) 兰州五泉山公园超半数游乐设施“退役” 管理方称设备老化按期报废(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