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市东坪村:设施蔬菜鼓起农民“钱袋子”

17-08-23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杨成

  原标题:东坪村:设施蔬菜鼓起农民“钱袋子”

  中国甘肃网8月23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 (记者 盘小美) 初秋的午后,走进西峰区后官寨镇东坪村设施蔬菜示范点,一座座整齐排列的钢架大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大棚内青翠的豆角、绿油油的菠菜、红彤彤的西红柿长势喜人。

  正在大棚里种植萝卜的村民李瑞萍说:“我今天是来帮别人干活,以前农闲时间我们都去外面打零工,这几年政府给政策给资金帮村上建起了蔬菜大棚,田间地头的路都硬化了,很多农民都种菜,我也可以在家门口打工,每天能收入七八十元。”

  东坪村曾是西峰区的贫困插花村,全村共有12个村民小组,660户群众,以前大部分村民靠外出务工、种植庄稼维持生活。

  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东坪村依托离城近的优势,把发展设施蔬菜作为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的突破口,按照“小分散、大连片”的工作思路,打造设施蔬菜示范点。2015年至2016年,东坪村在市政府研究室的扶持和帮联下,先后两期争取到扶贫资金46.2万元,在崖庄组搭建钢架蔬菜大棚24座,蘑菇大棚20座。村干部还多次深入农户家中,反复给村民做工作,讲解发展设施农业的优势,并带领村民代表到肖金蔬菜基地等地现场观摩学习,邀请专家到村里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班,调动了村民发展蔬菜产业的积极性。

  今年25岁的李阳就是第一批承包蔬菜大棚的农户之一。“今年我承包了3个大棚,种豆王和菠菜,豆王马上就能开花结荚。”李阳告诉笔者,2014年12月他退伍后在西峰一家公司打工。2015年4月份,村里建起了设施蔬菜基地后,他回到村里承包了6座钢架大棚,从云南引进新品种西红柿进行种植,一年下来净赚6万多元。“这3年我一直承包大棚种植蔬菜,每座大棚每年可获利1.3万元左右,收入很好。”李阳说。

  村民刘飞也靠蔬菜大棚鼓起了钱包,他今年种植了6棚蘑菇,按照以往的收入估算,每个棚可卖出七万元左右,除去成本,可获利近4万元。

  “目前全村设施蔬菜面积达到30多亩,新成立农业经济专业合作社3个,培养发展种植大户30多户,种植露地蔬菜200多亩,蔬菜产业已经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东坪村村主任刘伟说。

  为了让更多农民鼓起“钱袋子”,形成“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经营模式,东坪村计划利用3年时间,分3期实施,建成百亩连片设施蔬菜基地,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发展蔬菜产业。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投用,今冬明春将实施二期工程,搭建大棚50座,并开通硬化基地道路600米,三期工程计划搭建大棚40座。

精彩推荐

  • 图解:速来围观!甘肃扶贫标准要执行国家标准了… 图解:速来围观!甘肃扶贫标准要执行国家标准了…
  • 《决战 1936》:甘肃故事的独特表达 《决战 1936》:甘肃故事的独特表达
  • 天水张家川县川王镇大力发展葵花种植 天水张家川县川王镇大力发展葵花种植
  • H5 |甘肃省“十三五”医改:一切为人民群众服务 H5 |甘肃省“十三五”医改:一切为人民群众服务
  • 定西安定区多措并举狠抓禁毒宣传工作 定西安定区多措并举狠抓禁毒宣传工作
  • 兰州 :占道施工超期一月 10家单位被曝光 兰州 :占道施工超期一月 10家单位被曝光
  • “嫦娥之父”欧阳自远: 年底将从月面取样并带回地球 “嫦娥之父”欧阳自远: 年底将从月面取样并带回地球
  • 绵绵细雨送清凉 阵阵秋意涌金城 绵绵细雨送清凉 阵阵秋意涌金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