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利用沙漠戈壁资源推动戈壁农业发展

17-08-22 16:57 来源:新华社 编辑:狄东阳

  新华社兰州8月21日电 (记者 张文静) 甘肃省将通过加大资金投入、严格用水管理、强化生态保护等方式,充分利用沙漠戈壁资源,在河西地区推动戈壁农业发展。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出台了《关于河西戈壁农业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在嘉峪关、金昌、酒泉、张掖、武威等市发展戈壁农业,计划到2022年,在河西地区沙漠戈壁新建30万亩高标准设施农业,初步建成基础设施完备、设施装备先进、科技支撑水平高、综合生产能力强、生态环境友好、产品特色鲜明的河西戈壁农业产业带,把河西地区打造成西北乃至中亚、西亚、南亚地区富有竞争力的“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基地。

  根据意见,甘肃省将在农业生态保护和资源合理利用的前提下,以高效园艺作物为主要生产对象和以农业废弃物为主要生产原料,利用高标准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采取基质无土栽培技术和高效节水技术,运用企业化园区式管理模式,走出一条具有甘肃特色的河西戈壁农业开发利用道路。

  据介绍,戈壁农业是指在戈壁滩、砂石地、盐碱地、沙化地、滩涂地等不适宜耕作的闲置土地上,在符合国家有关生态保护法律法规政策的前提下,以高效节能日光温室为载体,发展蔬菜及瓜果等特色农产品的新型农业发展业态。

  近年来,经过甘肃省各级农业工作者的研究、示范和推广,戈壁农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在甘肃省酒泉市,当地政府尝试在戈壁滩上修建日光温室,引进有机生态无土栽培技术,发展林果、蔬菜种植。这一做法在解决耕地资源紧张的同时,还达到了防沙治沙的目的。(完)

精彩推荐

  • 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甘肃赛区)总决赛在酒泉肃北县开赛(图) 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甘肃赛区)总决赛在酒泉肃北县开赛(图)
  • 天水市召开落实市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第三季度经济分析调度会 天水市召开落实市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第三季度经济分析调度会
  • 天水开展产品质量抽查 涉及20类产品和商品 天水开展产品质量抽查 涉及20类产品和商品
  • 民进甘肃省委会主委尚勋武应邀来天水市作专题讲座 民进甘肃省委会主委尚勋武应邀来天水市作专题讲座
  • 天水流浪动物绝育基地 让流浪狗不再“流浪” 天水流浪动物绝育基地 让流浪狗不再“流浪”
  • 中国甘肃网网安警务室挂牌成立 警企联动护航网络安全(图) 中国甘肃网网安警务室挂牌成立 警企联动护航网络安全(图)
  • 金昌举办第三届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 金昌举办第三届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
  • 陇南康县首现野生金丝猴 陇南康县首现野生金丝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