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嘉峪关市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助力转型发展纪实

17-08-22 16: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转型升级春潮涌项目建设涛声急——我市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助力转型发展纪实

  中国甘肃网8月22日讯 据嘉峪关新闻网报道 (记者 朱玲) 从棚改拆迁现场到商业广场建设,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到生态环境治理,从民生项目到重点产业……雄关振兴鼙鼓声声,项目建设争分夺秒。

  打桩机、挖掘机等重型机械激战正酣,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上百名工人忙碌于丝绸之路文化博览园;规范整洁的施工道路在身后逐渐延伸,钢筋护栏与脚手架自两旁穿梭而过,宽敞明亮的南市区医院门诊急诊楼大厅矗立眼前……一个个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有序开工的局面并非机缘巧合,而是我市大手笔规划、高起点定位重大项目建设的“水到渠成”,是我市全方位推进、集中力量抓好转型发展的春潮涌动。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加速器”。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发展第一、转型至上、项目为要”的理念,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集中精力、持之以恒地谋项目、引项目、上项目。

  我市谋划实施了“十三五”第一批74项总投资1081亿元和2017年第二批17项总投资183.5亿元的重大项目。其中:围绕“一带一路”、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谋划总投资230.75亿元的文旅融合项目24个、总投资174.1亿元的商贸物流项目10个;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扣建设国家级低碳示范园区,谋划总投资352.14亿元的产业结构调整及新能源项目16个;围绕全国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城市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谋划总投资262.93亿元的综合交通项目18个、总投资169.93亿元的基础设施及生态治理项目13个;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市、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谋划总投资23.47亿元的社会事业项目7个、总投资51.2亿元的城市信息化项目3个。同时把群众急难愿盼的问题上升为项目,在省市层面推动落实,根据省列前期项目、省列重大建设项目、省列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投资项目、计划新开工项目、审批项目及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等7个项目清单,筛选开列2017年总投资675亿元的148个项目和47个PPP项目,涵盖产业结构调整、文旅融合发展、立体化交通体系、基础设施建设、商贸物流服务、社会事业、生态治理、城市信息化等八个方面。

  项目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从招商引资到签约落地,再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要尽快产生效益,速度无疑是关键。

  为更好地推进“十三五”规划200个重点项目的落地实施,我市实行了市级领导包抓重大项目责任制,共确定96个市级领导包抓重大项目,总投资达1300亿元,同时,根据全省的“六个清单”管理模式梳理了嘉峪关市2017年总投资675亿元148个市级领导包抓投资项目清单。按照一个重大项目、一个市级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实施方案的挂图作战体系,严格落实市级领导包抓项目责任制,对重点项目、开工项目紧盯不放,实施按月调度、按季考核,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成。

  “项目一周签约落地、一周注册成立公司、一周企业团队进驻、一月出试装产品,真不愧是‘嘉峪关速度’”!提及我市对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一特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多功能专用汽车项目的负责人赞不绝口。

  从去年10月下旬与上海飞和集团接洽、谈判、签约,到今年1月21日实训车间试装的多功能车正式下线,我市各相关部门把每一天都当成是“百米赛跑”,以目标倒逼进度,凸显出全市上下同欲、时不我待、大干快上的豪气。

  大抓项目的根本是“项目为王”,为企业打造高效率、高回报的发展环境,才能让企业家宾至如归。

  什么方法有益于项目攻坚,什么方法就被迅速采用。在加快项目建设的进程中,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行政审批事项69项,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由45项减至27项,减少40%。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落实重点项目“1+(2+X)”并联审批制度,推进项目全程代办制,促进联审联批和“一门式”服务。同时,制定《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14条”、《强化监督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的实施办法》“24条”和《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指导意见》“15条”,对项目建设事前事中事后进行全过程监督,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1—6月,在今年计划实施的90个重点项目中,我市已开工建设64个,项目开工率71%,较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累计完成投资41.3亿元。

  一个个重大项目,如同一根根坚实的桩基,支撑起我市科学发展的美好明天。一波接一波的项目建设热潮,涌动在雄关这块充满希望的土地上,重大项目建设已经成为拉动我市经济增长的“原动力”,改善民生的“支撑点”,优化发展环境的“主抓手”和加速转型发展的“助推器”。

精彩推荐

  • 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甘肃赛区)总决赛在酒泉肃北县开赛(图) 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甘肃赛区)总决赛在酒泉肃北县开赛(图)
  • 天水市召开落实市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第三季度经济分析调度会 天水市召开落实市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第三季度经济分析调度会
  • 天水开展产品质量抽查 涉及20类产品和商品 天水开展产品质量抽查 涉及20类产品和商品
  • 民进甘肃省委会主委尚勋武应邀来天水市作专题讲座 民进甘肃省委会主委尚勋武应邀来天水市作专题讲座
  • 天水流浪动物绝育基地 让流浪狗不再“流浪” 天水流浪动物绝育基地 让流浪狗不再“流浪”
  • 中国甘肃网网安警务室挂牌成立 警企联动护航网络安全(图) 中国甘肃网网安警务室挂牌成立 警企联动护航网络安全(图)
  • 金昌举办第三届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 金昌举办第三届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
  • 陇南康县首现野生金丝猴 陇南康县首现野生金丝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