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精准合作 引贫困户走致富路 福州定西两市扶贫劳务协作扫

17-08-22 09: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定西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精准合作,引贫困户走致富路——福州定西两市扶贫劳务协作扫描

  中国劳动保障报记者 余列江

  通讯员 鲍道榕

  精准对接让定西籍员工出得来

  来自定西市临洮县的漆生禄,是两地协作的受益者之一。

  “我以前在老家主要干农活,看天吃饭,收入不稳定,而且季节性比较强。一对比,这里好多了,不用风吹日晒,每月都有3000多元的收入。”漆生禄在招聘洽谈会上与福建祥龙集团达成就业意向,并于3月份入职,经过培训,从事刷胶工作。他打算介绍几个同村人来这里上班。

  定西市位于甘肃省中部,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常年干旱,农业基础薄弱。该市是劳动力资源大市,全市300万人口中城乡富余劳动力达133万人。针对这一实际,两地人社部门积极开展劳务对接,提高劳务输出脱贫的组织化程度。福州市的7个县(市、区),分别与定西市的7个县(区)结对帮扶。

  在“十三五”期间,两地人社部门共同实施劳务协作“十百千万”工程:建立10个定西劳务工作站,举办10场大型现场招聘活动;福州市为定西市培训职业技工院校管理人员和“双师型”教师100人,资助250名定西市贫困户子女到福州市技师学院就读;福州市扶持100名定西市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来福州市就业,扶持2500名定西市职业院校在校生到福州市企业实习;定西市组织转移一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到福州市就业,实现“培训一人、输转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东西部协作实际上从1996年就开始了,当时确定福建对口帮扶宁夏。20多年来,闽宁两省劳务协作作为帮扶协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福州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说,“这一次中央确定由福州市对口帮扶定西市,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进行了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我们将按照部署,全力做好这项工作。”

  目标既定,榕定两市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积极开展劳务协作,全力输送定西市贫困劳动力到福州市就业。

  2月28日,在定西市,2017年福州·定西“福暖陇中”东西部扶贫协作人力资源招聘洽谈会开幕。福州市人社部门组织86家重点企业,为定西市应聘人员提供137个工种的8470个岗位,吸引定西市5000多名求职人员前来应聘,当日就达成就业意向性签约1568人次,福州市共发放交通补贴券2480张。与此同时,定西市各县(区)纷纷与福州市各县(市、区)举办各种形式的劳务协作洽谈会,签订劳务协作协议,开展企校对接合作。

  为方便对接信息,两市建立了联络员制度和定期业务沟通交流机制,建起包括两市劳务工作人员、企业人事主管在内的劳务工作微信群,及时发布用工信息,对接输转事宜。

  4月中旬,福州市人社局开通“福暖陇中”微信公众号,重点推送福州市重点企业生产生活环境和招聘信息,以及福州市帮扶政策等。同时,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有组织的对接活动,提供就业创业服务补贴;对在福州市稳定就业的定西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符合条件的优先予以落户。

  近期,福州市还将组织部分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面向定西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及贫困户家庭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公开招聘,其中41家事业单位招聘50名工作人员、37家国有企业招聘105名工作人员。

  建立机制让定西籍员工留得住

  “公司很关心我们,专门给我们安排了夫妻房,还聘请定西厨师设立了‘定西餐厅’,让老乡们可以吃到家乡菜。”与漆生禄同一批来公司打工的临洮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曹发安的妻子祁女孩说,“这里工作好、生活条件好,日子过得舒心,我准备长期干下去,还打算把孩子接到这里上学。”

  曹发安以前在兰州建筑工地打零工,妻子在家种地照顾孩子,一家每月的收入2000多元,还很辛苦。现在,曹发安和妻子的月工资加起来将近8000元。

  2016年10月,《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确定,由福建省福州市对口帮扶甘肃省定西市。“这是中央交给福州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对福州的高度信任,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福州市委主要领导说。

  2017年2月28日,榕定两市共同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同时,两地人社部门签订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劳务输转技能培训暨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专项协议》,按照强化劳务对接的总要求,围绕精准对接、稳定就业的目标,组织定西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输出,有序推动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脱贫。

  截至6月底,定西市已向福州市输转劳动力145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43人。

精彩推荐

  • 甘南合作市通钦街道举办“关爱居民、健康同行”爱心义诊活动 甘南合作市通钦街道举办“关爱居民、健康同行”爱心义诊活动
  • 兰州:朗读亭里享受读书乐趣(图) 兰州:朗读亭里享受读书乐趣(图)
  • 兰州市“十三五”打造四大旅游板块 建设七大特色街区 兰州市“十三五”打造四大旅游板块 建设七大特色街区
  • 兰州七里河西津西路社区举办创建文明城市的文艺演出活动 兰州七里河西津西路社区举办创建文明城市的文艺演出活动
  • 乐游新城 创业新区——第七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兰州新区推介会举行(图) 乐游新城 创业新区——第七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兰州新区推介会举行(图)
  • 甘肃省第四届业余足球冠军争霸赛在临夏市开赛 甘肃省第四届业余足球冠军争霸赛在临夏市开赛
  • 兰州龚家湾交警整治非法营运摩托车(图) 兰州龚家湾交警整治非法营运摩托车(图)
  • 女子车祸右下肢离断 爱心团送兰手术保住腿 女子车祸右下肢离断 爱心团送兰手术保住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