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计划每年安排五千万元支持治污“十大工程”建设

17-08-22 16:08 来源:天天天水网 编辑:张倩(实习)

  原标题:天水市深入实施环保能力提升工作 计划每年安排五千万元支持治污“十大工程”建设

  中国甘肃网8月21日讯 据天天天水网报道(记者 罗双红)今年以来,我市以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契机,提升人员能力水平,提高政府环保投入,加大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深入实施环保能力提升工作。

  为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深入开展,市环保局制订2017年度环境监测、执法人员专业培训计划,对相关人员进行各类环保业务能力培训,进一步提高基层监测人员业务能力。启动了“环保基金”融资平台和“智慧环保”信息化平台建设工作,计划由市政府每年预算安排5000万元资金,与商业银行合作设立环保基金,用于支持污染治理“十大工程”项目建设。不断加大环境执法工作力度,加大新环保法及四个配套办法的执行力度,先后检查交办环境问题116个,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178起,全市实施行政处罚32家,罚款122.2万元,查封扣押150件,限产停产1件,移送公安机关1件。

  为确保中央环保督察组指出的问题按期全面得到整改,我市建立了“半月检查、半月通报、每月调度”机制,对督察发现的问题及时分析研判,查找症结、剖析原因,向责任单位提出整改建议,并将督察情况和结果同步报市领导小组。对未按期整改或整改结果达不到目标要求的,采取市领导约谈、预警通报、挂牌督办等措施加以推进。对在燃煤锅炉改造中进度缓慢的两区政府及18家企事业单位由市整改办进行集体约谈,严肃指出其燃煤锅炉清理淘汰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采取更加有力的工作措施,细化责任分工,靠实工作责任,确保按时完成各项任务,被约谈单位全部进行了表态,表示要加快工作进度,按期完成整改任务。

  相关链接:

  污染防治“十大重点工程”

   为准确掌握全市大气、水、土壤以及生态环境污染现状,找准环境保护工作短板,实现精准治污,有的放矢,天水市组织对全市各类污染源进行了调查摸底,在认真分析研判的基础上,确定在2017年全面实施污染防治“十大重点工程”,为环保工作深入开展夯实基础。

  一是实施燃煤锅炉淘汰整治工程。加快秦州热源厂及配套供热管网建设,确保年内投运2台116MW燃煤锅炉。加快燃煤锅炉淘汰进度,对全市40蒸吨以上供热锅炉全部安装除尘、脱硫、脱硝设施,两区城区燃煤锅炉实现“清零”;五县城区淘汰75%以上供热锅炉,其余生产性、经营性燃煤锅炉全部改造或取缔。

  二是实施煤炭配送网络建设及散煤治理工程。建成各县区煤炭一级配送市场,合理布局二级销售网络,督促所有煤炭销售网点全部销售合格煤炭,建立销售台账并落实“三防”措施。开展散煤治理。积极推进城中村、棚户区、城郊区域散煤治理,加大无烟块煤补贴范围,坚决禁止“禁燃区”燃煤散烧。

  三是实施清洁能源推广使用工程。加快天然气输送管线及城市管网建设,加快推广清洁能源及公交车、出租车、市政工程车辆清洁能源改造,力争2017年新增天然气用户8万户,新增天然气用量5000万方以上,两区城区新能源公交车比例达到60%以上,五县城区新能源公交车比例达到30%以上,城市各类市政作业工程车辆全部完成清洁能源改造,全市清洁能源利用率达到60%以上。实施农村清洁能源替代项目,对45个村、社区1.3万户居民的小火炉、土炕、土灶进行清洁能源改造。

  四是实施餐饮油烟及机动车治理工程。加强餐饮油烟治理和餐饮炉灶清洁能源改造,确保两区餐饮门店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比例达到90%以上,五县达到70%以上;各县区禁燃区内餐饮炉灶、单位食堂炉灶清洁能源改造率达到100%,其它区域改造率达到90%以上。完成全市所有在册黄标车和3000辆以上老旧车辆淘汰任务。对市区所有在用渣土车全部安装GPS,加装盖板,建立运行台账,实行挂牌标号管理,落实限行时段和路段。在城区范围全面禁止农用三轮车、摩的等尾气高排放的车辆行驶。

  五是实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与提标改造工程。年内建成成纪新城净水厂和18公里配套管网并投入运行。启动秦安县、甘谷县现有城市污水处理厂一级A工艺提标改造工作,加快各县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确保两区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2%,五县达到83%。每个县区至少启动1处重点乡镇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建设,五县全部建成投运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干化处置工程。加快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对农家乐和周边居民产生的污水、垃圾全收集、全处理。

  六是实施黑臭水体治理及截污工程。在全面完成秦州、麦积两区黑臭水体治理任务的同时。在各县区分别选择1-2条污染较重的河段、排洪渠进行截污处理,接入城市污水收集管网。

  七是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在河流沿线、公路沿线规划建设一批垃圾收集点,做到垃圾日产日清,防止垃圾入河。年内各县区至少分别建成投运两个重点乡镇垃圾填埋场,并同步建立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体系。在每个县区分别设立10个以上的收购点,对农村产生的秸秆进行回收发电。完成畜禽养殖“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区)搬迁或关闭工作,督促两区完成80%、五县完成60%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区)污染防治工作。

  八是实施取缔关闭“土小企业”工程。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土小企业”一律取缔,对符合政策但不能达标排放的砖瓦窑、石灰窑一律进行治理,对治理后仍不能达标排放的一律关闭取缔。

  九是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对全市涉矿企业全面开展环境隐患排查,建立整改台账。加强矿山水土保持和生态恢复治理,在各县区分别扶持建设1-2家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的矿石开采企业,减少小型涉矿企业乱采乱挖对资源的浪费和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全面落实秦州珍稀水生野生动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各项环保措施,年内对该自然保护区内应搬迁居民全部进行搬迁,确保达到保护要求。

  十是实施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严格落实“河长制”管理要求。对未经水务和环保部门审批或达不到排放标准的入河排污口依法进行封堵取缔。科学合理划分河道采砂范围,严肃查处河道违法采砂和河道倾倒垃圾行为,维护河道良好环境。在各县区分别指导扶持建设1-2家大型机制砂企业,进一步减少对资源的浪费和对环境的污染。

精彩推荐

  • 天水开展产品质量抽查 涉及20类产品和商品 天水开展产品质量抽查 涉及20类产品和商品
  • 民进甘肃省委会主委尚勋武应邀来天水市作专题讲座 民进甘肃省委会主委尚勋武应邀来天水市作专题讲座
  • 天水流浪动物绝育基地 让流浪狗不再“流浪” 天水流浪动物绝育基地 让流浪狗不再“流浪”
  • 中国甘肃网网安警务室挂牌成立 警企联动护航网络安全(图) 中国甘肃网网安警务室挂牌成立 警企联动护航网络安全(图)
  • 金昌举办第三届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 金昌举办第三届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
  • 陇南康县首现野生金丝猴 陇南康县首现野生金丝猴
  • 兰州:这几天雨不停(图) 兰州:这几天雨不停(图)
  • 玩着玩着啤酒盖卡在喉咙 武威男孩来兰治疗河北交警急送医院 玩着玩着啤酒盖卡在喉咙 武威男孩来兰治疗河北交警急送医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