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以一万的努力,确保不发生万一”

17-08-18 08:50 来源:陇南日报 编辑:任磊

守望相助 重建家园——关注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原标题:“以一万的努力,确保不发生万一”

  “8·7”暴洪泥石流灾害发生时,西和县大桥镇镇村干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深夜紧急转移群众,确保了受灾严重的上下味村、鱼洞村、白五村、赵尧村四个村的群众生命安全———

  陇南日报记者杨丽君

  8月11日上午,记者见到大桥镇党委书记高旭红时,他的嗓子已经沙哑得难以说话。一旁的镇党委副书记张晓华说,都是那天晚上喊的。

  张晓华说的“那天晚上”便是8月6日晚至8月7日凌晨。当时,大桥镇境内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天气,强降雨造成辖区内太石河、西汉水水位暴涨,太石河流域部分河段河堤被冲毁,辖区内部分村庄、公路、村组道路出现垮塌、落石现象。

  大桥镇境内地势不一,自古有“十里不同天”之说。早在8月6日中午,周末在县城家里的高旭红接到气象预警后就再也坐不住了,立马赶回镇政府。“虽然单位安排有值班领导和值班人员,但仍然不放心。”高旭红说。

  到镇政府后,高旭红和其他干部职工时时关注着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一直到晚上,他们谁也没有丝毫放松警惕。凌晨一点多的时候,雨越下越大,高旭红办公室后窗外的土坡开始垮塌,他感觉形势紧急,于是赶紧通知上下味村、鱼洞村、白五村、赵尧村的村干部组织群众转移,并叫上副书记张晓华、副镇长马坤以及何星亮、石正平等干部赶往村上。

  “当时的西汉水跟黄河没啥区别,最担心的是上下味村的一个新农村安置点,房子就在河堤边上。”高旭红等来到安置点时,洪水的浪头已时不时翻过河堤,这时候30岁的村主任钟婷婷已拿着手摇报警器冒雨叫人。

  动员疏散转移群众分秒必争。由于村里大多是留守的老人和孩子,加上雨大、天黑、路滑,行动十分不便,特别是有些老人还舍不得房间里的东西,情急之下,干部们一边劝说,一边直接背起老人、抱着小孩,靠着微弱的手电筒光进行转移。

  雨越来越大。在鱼洞村的河道里,搭建着一间简易的水泵房,里面两个值班人员还在睡觉,眼看着洪水已经下来,情急之下,镇村干部赶紧涉水喊话。

  “如果没有他们过来叫,我们都不敢想后果……”事后,这两名职工心有余悸地说,他们刚撤离,洪水就淹没了屋顶。

  到7号凌晨4点,鱼洞村、白五村、上下味村的河道沿线可能存在危险的40多户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此时,洪水漫过田地,玉米、黄豆、蔬菜全部被淹没。

  “虽然受了灾,但命保住了,多亏政府组织我们转移及时。”鱼洞村村主任赵应江感慨地说。

精彩推荐

  • 兰州故事丨68年前,外地报纸报道的兰州解放(图) 兰州故事丨68年前,外地报纸报道的兰州解放(图)
  • 酒泉金塔县羊井子湾乡葡萄预计九月初即可全面上市 酒泉金塔县羊井子湾乡葡萄预计九月初即可全面上市
  • 定西陇西县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定西陇西县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 兰州火车站东路一涵洞内线缆密布低垂行人易触碰存隐患(图) 兰州火车站东路一涵洞内线缆密布低垂行人易触碰存隐患(图)
  •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草原湿地生态美——阿克塞县严格实施禁牧措施显现成效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草原湿地生态美——阿克塞县严格实施禁牧措施显现成效
  • 白银市会宁五中2700学生雨夜紧急疏散(图) 白银市会宁五中2700学生雨夜紧急疏散(图)
  • 张掖书画名家作品晋京展(兰州展)在省美术馆举行 张掖书画名家作品晋京展(兰州展)在省美术馆举行
  • 第七届中国·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开幕(图) 第七届中国·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