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凝聚前进正能量——定西市渭源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侧记

17-08-17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凝聚前进正能量——渭源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侧记

  记者 杨世智 通讯员 余伯荣

  近年来,渭源县坚持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结合,创新思路理念,丰富形式载体,强化措施落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建设生态渭源、健康渭源、法治渭源、诚信渭源、和谐渭源的精神动力、价值引领和道德支撑。

  一

  “一滴汗,一粒粮”“逝水不停,行孝莫等”……在渭源县上湾乡侯家寺村安置区,一组组公益广告既装点了村容村貌,也潜移默化地成为村民们的行为指南。

  上湾乡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特色小镇创建过程中,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农村文明程度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侯家寺村安置区精心打造了村文化长廊,制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农耕文化为主题的墙体宣传1500平方米,景观文化墙60平方米,修建景观节点4处。

  渭源县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工作中,除利用广告牌、LED显示屏、灯箱广告以及电视、网络等宣传教育方式,还突出学校、医院、农村、金融、通讯等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打造立体式宣传教育阵地,一句句温馨提示语,一面面文化墙,一个个景观建筑,都成为文明礼仪的“讲解员”,“图说”价值观的“大讲堂”。

  今年,渭源县还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十大创建行动,通过公益广告投放、城市景观展示、好人故事传播、主题活动践行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

  二

  在秦祁乡白土坡村,一位名叫杨爱花的农家妇女,在过去的十多年里,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赡养年逾古稀的公婆,操持家里的近20亩山地,拉扯两个年幼的孩子,用自己柔弱的身躯为家人撑起了一片天。她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先后被评为渭源县首届道德模范、定西市首届道德模范,并荣登“中国好人”榜。

  近年来,渭源县以“身边好人”为主题,先后开展了道德模范、“渭水源头好儿女”“最美渭源人”等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并在各个层面、各个领域深入开展“五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好公婆、“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创评活动,全县涌现出了49名具有广泛影响的典型人物(集体)。

  渭源县着眼于发挥典型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培育学习先进、崇尚模范、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结合道德讲堂活动,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进机关、进乡村、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五进”活动。这些“身边”的典型,成为更多人行为的标杆、学习的榜样,影响着身边人的一言一行。

  三

  渭源县通过各种实践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融入日常,引导群众争做价值观践行的参与者、行动者和维护者。

  “文明渭源、人人行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从文明礼仪教育、文明出行、文明环境打造、文明就餐、文明经营等方面,动员全社会积极投身实践,共建文明渭源。“讲读唱传争”主题活动有效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诚信渭源”建设逐渐使诚实做人、诚信做事成为风尚;“五争五好五达标”活动推动了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

  渭源县6000名志愿者联合起来,在定西市率先成立了专门的志愿服务机构——渭源县志愿服务工作者协会,并开展了扶弱济困、关爱慰问、抢险救灾、植树造林、义务问诊、法律咨询、科普服务、无偿献血等一系列活动,践行着《渭源县志愿服务之歌》中庄严的承诺。

精彩推荐

  • 酒泉阿克塞系列活动劲炫哈萨克民族风 酒泉阿克塞系列活动劲炫哈萨克民族风
  • 庆阳庆城县采取多种形式 确保秋播生产农资充足 庆阳庆城县采取多种形式 确保秋播生产农资充足
  • 张掖临泽县积极探索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张掖临泽县积极探索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 酒泉肃州区大力发展现代制种业 酒泉肃州区大力发展现代制种业
  • 定西通渭书画艺术节开幕(图) 定西通渭书画艺术节开幕(图)
  • 【陇南暴洪追踪】文县近千群众惜别救灾子弟兵 【陇南暴洪追踪】文县近千群众惜别救灾子弟兵
  • 兰州一男子河中呼救 民警下水救援撞到暗礁受伤(图) 兰州一男子河中呼救 民警下水救援撞到暗礁受伤(图)
  • 兰州安宁区施工围墙变亮丽风景线(图) 兰州安宁区施工围墙变亮丽风景线(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陇南市雷坝镇镇长赵亚军:暴雨中徒步挺
3   甘肃省政协脱贫攻坚工作暨脱贫攻坚领导
4   甘肃省满18周岁男学生秋季入学前须全员
5   兰州公交集团增加西站运力尽力满足旅客
6   庆阳市华池对83名党员干部参与赌博问题
7   甘肃省上半年城镇棚户区改造开工110922
8   部分私家车乱停乱放严重影响兰州西站北
9   搏击洪流显本色——陇南武警官兵公安干
10   “探访义渠古国·感受大美宁县”2017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