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甘肃加快建设“四好农村路”助力精准脱贫

17-08-16 07: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甘肃加快建设“四好农村路”助力精准脱贫

  中国甘肃网8月16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记者 严存义)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省交通扶贫攻坚“四好农村路”建设现场会上了解到,我省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目标,加快农村公路建设,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截至2016年底,全省所有乡镇和95%以上的建制村通了沥青(水泥)路,广大农民群众“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正在变为现实。

  扶贫攻坚、交通先行。2016年,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将交通扶贫攻坚纳入对市州政府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考核激励、以奖代补机制,全面加快我省“四好农村路”建设步伐。去年以来,全省共投入103.2亿元,新改建各类农村公路2.1万公里,新增2732个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群众出行和农产品外运更加便捷,“农家乐”“乡村游”迅速兴起,很多群众因此摘掉了贫困帽子。

  为确保农村公路建设质量,我省将所有农村公路项目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招标,严格推行现场审查设计、主要路面材料集中采购、混凝土集中拌和等规定,全面推行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制度和督导督查机制。2016年全省投资16.9亿元,推进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处治安全隐患5万公里,加固改造危旧桥梁57座,农村公路安全通行能力明显提升。

  三分建,七分养。目前全省98%的乡镇成立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机构,86%的行政村建立了养护小组。省、市、县积极落实养护资金投入标准,探索形成了专业养护、包干养护、集中养护等模式。各县区积极作为,创先争优,涌现了一批养护管理示范县、示范乡镇,“以县为主、分级负责、群众参与”的养护格局基本形成。

  在加快公路建设的同时,我省着力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截至去年底,全省乡镇通班车率达99.84%、建制村通客车率达90.56%。随着农村路网的不断完善,农村物流蓬勃发展,全省750个乡镇设立快递网点,网点覆盖率达61%。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一系列举措改善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 早晚高峰时间将试行潮汐车道 甘肃省一系列举措改善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 早晚高峰时间将试行潮汐车道
  • 资助政策助甘肃省高校学生上学“三不愁” 资助政策助甘肃省高校学生上学“三不愁”
  • 甘肃省出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业务经办新规 医保、新农合卡证 将逐步换发为社保卡 甘肃省出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业务经办新规 医保、新农合卡证 将逐步换发为社保卡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秀出风采(201)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秀出风采(201)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德尚读(191)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德尚读(191)
  • 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189) 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189)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188)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188)
  • 中国大喜(202) 中国大喜(202)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陇南市雷坝镇镇长赵亚军:暴雨中徒步挺
3   陇南:泥石流灾区安置工作稳步推进
4   宁县邓家村:小小微电商 打开信息扶贫
5   甘肃省政协脱贫攻坚工作暨脱贫攻坚领导
6   兰州多家房产中介违规经营被要求整改
7   甘肃省特色农产品出国路越走越宽 “一
8   甘肃省满18周岁男学生秋季入学前须全员
9   小陇| 美国草莓漂洋过海来宁县 盛夏飘
10   甘肃省旅发委下发紧急通知 旅行社违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