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八旬何鄂与黄河文化的不解情缘(图)

17-08-15 10: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昱

  本网记者 张慧雅 文/图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矗立于黄河之滨,远眺奔流不息的河水,不禁慨叹“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兰州因黄河而生,黄河赋予了当地人热情豪放的性格,也赋予了这片热土独特的神韵,黄河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古今中外,文人墨客竞相咏颂。难道这仅只是一种文化巧合?探寻原因不难发现,所有这一切只因我们对母亲河爱的深沉,纵观历史,千百年来,概莫能外。

  在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多家单位发起的“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兰州站的启动仪式上我们见到了何鄂先生。

“黄河母亲”的作者何鄂先生接受记者采访

  耄耋之年的她依旧精神矍铄,老人面带微笑站立于自己亲手创作的“黄河母亲”雕塑前,面容慈祥,和蔼可亲,老人与雕塑相得益彰。慕名而来的很多市民竞相与何鄂先生合影留念。

  在兰州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来到兰州,首提黄河;提到黄河,首提何鄂。由此可见,当地百姓对于何鄂先生的崇敬之情。

  何鄂先生于1984年创作完成了驰名海内外的“黄河母亲”雕塑。 当被记者问及“黄河母亲”这座雕塑最初的创作灵感时,何鄂先生笑着说:“我在敦煌文物所工作了12年,期间敦煌文化对于我此后的艺术创作给予了很深的滋养。我觉得老祖宗留给我们的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就是我们中华民族世世代代的财富。而且我还悟出了这样一个道理,老祖宗留下了万千遗产,仔细体味你会发现,遗产上写满了‘密码’,这个‘密码’其实就是‘创造’。所以我觉得我们这一代黄河儿女,一定要为母亲河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所以后来构思了‘黄河母亲’的雕塑,这座雕塑也正是在我离开敦煌十年以后创作完成的。”

  我们现在所看到的“黄河母亲”雕塑,与何鄂先生最初的构思是有所不同的。那么,“黄河母亲”最初的版本又是什么样的呢?而后为何又变成了现在这样呢?

  “当时,在主题上我只想到了甘肃儿女与黄河结下了不解之缘,因而雕塑的构思中有一个‘母亲’、一个‘孩子’,还有一个‘西部汉子’的形象。可是黄河儿女一代代更替,今天我们是黄河儿女,明天我们的孩子也是黄河儿女,将来我们的孙子辈依然是黄河儿女,唯有‘黄河母亲’的形象是永恒的,所以后期这个‘西部汉子’的形象就被去掉了,变成了现在大家所看到的样子。”

  可以说,这座“黄河母亲”雕塑的诞生,寄托了包括何鄂先生在内的当代黄河儿女的深沉情感。

  作为十三亿中华儿女的其中之一,通过对民族文化的感悟,何鄂先生创作出了“黄河母亲”这座雕塑。在“黄河母亲”雕塑落成的三十多年时间里,老人有意无意地搜集到了关于外界赞颂这座雕塑的文章和诗篇,其中诗歌有39首,文章有30余篇。从字里行间中老人深深地感受到了华夏儿女的凝聚力,通过欣赏雕像,寄托了黄河儿女共同的民族情感。所以何鄂先生不禁感悟,中华民族是有巨大凝聚力的民族,黄河儿女一定会沿着老祖宗留下的文化硕果,将五千年的灿烂文明加以继承、传播,并发扬光大,进而续写新的辉煌。

  在外界普遍认为“黄河母亲”这座雕塑所取得的所有荣誉理应归功于何鄂先生时,老人却表示,“黄河母亲”这座雕塑自诞生之日起,就被赋予了特殊的文化含义,她被视为兰州的财富,金城市民的财富,所以在这三十多年中,这座雕塑产生的任何反响,和她在国内外所享有的任何美誉,都应属于这座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美丽省会城市——兰州,而自己作为黄河儿女,只是做了一件在“黄河母亲”关怀下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在整个采访中不难看出,老人对“丝路文化”“黄河文化”怀揣敬畏,她说,如果自己没有受到敦煌灿烂文化的浸润,可能就不会有现在世人所看到的这座“黄河母亲”雕像,所以她很感恩先贤们对自己在艺术上的影响与推动。

  诗人可以用诗篇抒发情感,那么让世界上所有的华人雕塑家,每人创作一件作品置于黄河之滨,何其壮哉!

  “我希望可以邀请到世界上160位华人雕塑家,每人做一个情系母亲河的作品,留在母亲河的身边,这个构想,我想了整整十年。”老人动情地说道。

  近年来,在国家的“一带一路”的倡议下,顺应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感召,三年前,老人的构想终于得以实现,“情系黄河母亲雕塑文化长廊”应运而生。尽管老人早已满头华发,但对于艺术的热忱与追求依旧不减当年。

  她说自己现在正在促进这项工作,目前兰州已经成立了公共艺术领导小组,同时还成立了该项目的艺术委员会,委员会的成员都是全国资深的规划师和著名的雕塑家,及公共艺术策展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自己也会竭尽全力推进好这件事。 望着生生不息的母亲河,何鄂先生激动地说道:“伴随着国力的不断强盛,我们中国的雕塑事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所以我们每一个艺术工作者都愿意毫无保留的将自身所有的智慧和力量贡献给时代文化发展,树立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一定会在黄河儿女身上得到充分展现。我们愿意为时代、为国家、为灿烂的文化,留下最好的作品。”

精彩推荐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绵阳红酥第八代传承人:将小食品做成大产业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绵阳红酥第八代传承人:将小食品做成大产业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当经典遇上市场 ——《丝路花雨》在敦煌常驻化演出纪实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当经典遇上市场 ——《丝路花雨》在敦煌常驻化演出纪实
  • 天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卫东督察天水市重点交通项目建设情况 天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卫东督察天水市重点交通项目建设情况
  • 天水体育中心项目建设正酣 天水体育中心项目建设正酣
  • 天水麦积山景区暑期旅游热度持续升温 较去年同比增长20% 天水麦积山景区暑期旅游热度持续升温 较去年同比增长20%
  • 天水市畜牧产业化观摩组观摩清水县畜牧产业化重点工作(图) 天水市畜牧产业化观摩组观摩清水县畜牧产业化重点工作(图)
  • 天水清水县召开“十三五”电网规划对接座谈会(图) 天水清水县召开“十三五”电网规划对接座谈会(图)
  • 天水甘谷县委副书记、县长申君明深入乡镇检查指导当前重点工作(图) 天水甘谷县委副书记、县长申君明深入乡镇检查指导当前重点工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陇南市雷坝镇镇长赵亚军:暴雨中徒步挺
3   甘肃省政协脱贫攻坚工作暨脱贫攻坚领导
4   甘肃省满18周岁男学生秋季入学前须全员
5   兰州公交集团增加西站运力尽力满足旅客
6   庆阳市华池对83名党员干部参与赌博问题
7   甘肃省上半年城镇棚户区改造开工110922
8   部分私家车乱停乱放严重影响兰州西站北
9   搏击洪流显本色——陇南武警官兵公安干
10   “探访义渠古国·感受大美宁县”2017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