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还好有你!暴洪泥石流灾害面前,他们是陇南最可爱的人……

17-08-13 18:40 来源:陇南发布 编辑:杨成

  8月6日至7日,一场不期而至的暴雨降临陇南,降水量瞬间突破历史极值,引发暴洪泥石流,房屋倒塌、道路受损、农田被淹……文县、武都、礼县、西和、康县、成县等多个县区遭受重创。

  灾害发生后,各县区、市直相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深入抢险救灾一线,迅速转移受灾群众,积极搜救失联人员,全力抢修基础设施,妥善安置群众生活,将人员伤亡、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

  面对灾害,

  基层干部“舍小家顾大家”,

  忙碌在险情一线!

  武警消防官兵第一时间冲上去,

  奋不顾身抢险救灾!

  志愿者奉献爱心传递温情,

  用实际行动谱写人间大爱!

  还好有你们!

  目前,受灾群众有衣穿、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地方看病、有临时住所,各项抢险救灾工作正有力有序推进。

  虽然这里发生了一场灾害,但这里更洋溢着暖暖的、满满的正能量!受灾后的陇南,还好有你们……

  在自然灾害面前

  他们比我们多了一份责任

  坚持“不抛弃,不放弃”

  全力以赴做好抢险救灾

  8月6日至7日,文县多地被置于狂风暴雨中,房屋倒塌,道路受损,水源中断,农作物遭受重创。武警陇南支队官兵闻警而动,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灾。连日来,武警救援官兵全力投入灾后重建工作。

  “我们于8月7日晚接到命令,8日早晨分两批共55人进入灾情最为严重的梨坪镇金坪村、玉坪村。”武警陇南支队副参谋长王小翔告诉记者。

  “救灾官兵一到村里,顾不上休息,就给我们接通了水源。”玉坪村村支部书记张国红说,救援官兵扛着几百斤水管步行4小时上山找到了水源,保证了全村人的吃饭喝水需求。

  物资,是灾区群众的生命依赖。为第一时间把救灾物资运送到位,官兵们争分夺秒,背送物资。一中队班长王进稷由于环境不适患急性肠炎,身体极度不适,可他并没有从一线撤退。“受灾群众失去了家园,这些物资都是救命粮、救命水,我还能坚持送两趟。”王进稷说。

  1995年2月出生的下士刘攀,救灾中不慎将右脸庞划破一道4厘米的口子,缝了2针,医生劝他休息,但他趁医生不注意,就悄悄回到救灾一线。

  保畅通就是保民生。玉坪村内518米道路被冲垮,村民无法进出,救灾物资不能转运进来。为抢通道路,官兵们耐高温、抗炎热,用铁揪挖,用肩扛土,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有的指甲变形,有的肩膀磨烂,没有一人叫苦叫累。

  为争取每天多搭几顶帐篷,每天以班为单位开展搭帐篷比赛,平整场地、搬砖铺地……官兵们挥汗如雨比着干、抢着干,保证受灾群众有住所。

  洪水过后,淤泥满地。在金坪村清泉养鸡场,3000多只鸡腐烂,臭气熏天。“这些死鸡已经发烂发臭,若不及时清理,就是疫情传播源,会给其他牲畜带来危害。”副参谋长王小翔第一个跳进去,其他官兵也没有一个嫌脏怕累的,跟着进了鸡场,不到四个小时,死鸡全部清理完毕。

  武警陇南支队还派出卫生小分队,全力救治群众,开展防病宣传和心理服务,最大限度减少洪灾带来的心灵伤痛,几天来已就诊126人。金坪村12岁的李蓉蓉失去了爷爷奶奶,精神出现恍惚。心理医生安自强天天给她做心理疏导,慢慢地,小蓉蓉开朗了起来。

  “武警官兵一到,我心里踏实了半截,每天看到他们早出晚归,我们全村人心里都很感动,感谢他们第一时间赶到帮我们重建家园。”玉坪村村民李国民哽咽地说道。

  人民有难,军队驰援。面对特大暴洪泥石流灾害,武警陇南支队的官兵冲锋在前,谱写了一曲动人的赞歌。

  在抢险救灾中

  谱写忠诚

  8月7日8时10分许,陇南市公安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武都区安化镇杜家楞村发生洪涝灾害,260余名群众被困,支队指挥中心迅速调集武都中队14名官兵、2辆消防车,携带救援器材紧急赶赴现场施救。

  9时30分许,救援官兵到达事故现场,根据现场情况,指挥部成立侦查组、搜救组、警戒组和保障组,并初步拟定救援方案。侦查组对洪涝区域水位进行勘测,并携带安全绳、拉梯器材开辟救援通道;搜救组沿救援通道过往对岸搜索被困群众;警戒组在现场设立险情观察哨和安全员,时刻注意水位变化,发现险情立即发出撤离信号;保障组负责各小组所需救援器材转运、信息搜集上报等工作。事故救援行动紧张有序展开!

  在救援官兵的鏖战下,截止8日下午3时,被困人员全部被安全转移,经过短暂休整救援官兵立即开赴马家沟村灾害现场。

  灾害发生后两天内,陇南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共接到报警和110指挥中心转警(因降雨引发灾害)共22起,其中礼县8起,西和7起、武都3起、成县2起、文县2起,支队共出动消防车30台次、官兵180人,救助被困人员20人。

  一边是持续的强降雨,一边是河道水位高涨,极易发塌方、滑坡等次生灾害。在文县重灾区,支队参谋长王洪超组织救援攻坚组深入灾害地,开展转移工作,受灾区域地处偏远,多为山路,加上暴雨及泥石流导致行车十分困难,需要频繁停车清理路上障碍。根据现场情况,指挥员率先带领一车7人,每人携带抛投器、安全绳、救生衣等重达30公斤的救援装备徒步向灾害区域行进搜救工作。

  雨越下越大,洪水越来越猛,道路损坏、桥梁倒塌、通行受阻……但挺进灾区的救援部队没有停步,以实际行动捍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大灾面前显本色

  警民齐心保家园

  全市上下紧急联动全面部署

  一场人与灾害的较量

  在陇南大地火速展开

  抗洪救灾

  民兵在一线

  8月6日夜间至7日凌晨,陇南文县发生特大暴洪泥石流灾害,文县梨坪镇、天池镇受灾尤为严重,滚滚洪流淹没村庄,房屋、农田、牲畜等遭到严重损失,道路摧毁、通讯中断。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暴洪灾害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上报灾情,启动应急预案,并于当晚首先发动两镇民兵分队投入一线救援。”文县人武部政委张树斌说。

  7日早晨9点,天池镇民兵分队40人冒雨赶到天池镇白马村。同一时间,梨坪镇民兵分队的40名民和道路抢修队伍一道趟过河水,穿过被大水冲毁的道路,最终打通了通往受灾最严重的金坪、玉坪两村道路,并立即开展救援工作。

  “8月6日晚,我们已经在民兵群里发布暴雨预警。第二天一大早我们第一时间赶到受灾现场,参与到搜救被困群众、清理淤泥的工作中。”梨坪镇武装部部长王建功告诉记者。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灾害发生后,梨坪、天池两镇民兵分队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同时我们动员武警、消防、公安等各方力量进入灾区救援。”陇南军分区政委时镇告诉记者,从8日上午至今,文县临江、石鸡坝、尖山、桥头各乡镇民兵分队240人就近展开救援。

  在梨坪镇金坪村,记者见到临江镇民兵分队队员刘玺时,他正在帮忙搬运物资,采访中得知,年仅20岁的他,今年刚上完大一。“得知梨坪受灾,我第一时间想到要来支援。”

  李家坝村村民邓代云,作为梨坪镇民兵分队民兵,第一时间向灾区运送了水、方便面、馒头和被子等物资,并连续奋战在救灾一线。

  灾害发生至今已有六天,文县各乡镇民兵分队每天冲锋在最前线。在防汛救灾最关键时刻,在受灾群众最危急、最迫切、最渴望的时刻,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担当重任,搏风斗浪,御灾抢险,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记者王润琴)

  警徽在灾区

  熠熠生辉

  8月6日晚,文县天池镇、梨坪镇、舍书乡突降暴雨,强降雨引发引发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滚滚山洪裹挟着巨石、泥沙,铺天盖地,呼啸奔腾,横冲直撞,肆无忌惮地毁坏村庄、良田……

  集结,救援……文县公安干警第一时间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为了灾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文县广大公安干警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投入抢险救灾战斗,警徽与党旗交相辉映,在灾区熠熠生辉。

  “我从没见过这么大的水,更没想到会是这么个情况。”现在回想起来8月6日晚上的情况,天池镇派出所所长白龙飞最大的感受就是——没想到。

  因为没想到,他们被洪水逼退,用警用扩音器“喊话”,疏散群众。

  因为没想到,他们被洪水追着在村里东奔西跑,去天池镇乡镇工作人员一起,帮助疏散群众,阻止不清楚水情要回家取“金库”、往外抢救花椒的群众抓紧时间撤离。

  同一时间,梨坪镇金坪村、玉坪村分别受到重创,由于道路被洪水阻断,无法第一时间进入灾区,文县梨坪镇派出所所长符红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立即通过电话联系村委领导和群众询问情况,并指导群众进行撤离。

  “群众的生命是第一位的”7日早上5点,没有多加思索、没有丝毫犹豫,彻夜未眠的梨坪派出所的符红平带领所里的其他民警不顾肆虐的洪水,毅然挺进灾区,冒险开展搜救工作。

  据了解,灾情发生后,文县公安局第一时间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紧急调度尖山派出所,临江派出所、桥头派出所民警火速增援,立即召开党委会议研究部署抢险救灾工作,同时,在全局范围内下发了《关于做好防汛抢险有关事宜的紧急通知》,集合一切力量,取消一切休假,全力投入到抢险就在之中。

  紧急部署,紧急调度,紧急行动!

  8月7日上午,文县公安局组织协调的70多名公安干警分别到达天池镇、梨坪镇受灾点进行抢险救灾。

  “小孩出生没多久,本来要休假的,但这里更需要我。”天池镇派出所民警王钊说。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奋不顾身的公安干警。

  集结号在泥石流肆虐之时吹响,灾区公安干警,在第一时间出现在灾害现场,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他们迅速投身抢险救灾,在救援部队到达之前,首先承担起了直接营救的使命,接受生与死的严峻考验。

  值得一提的是,九寨沟“8.8”地震后,文县公安局还调动部分警力,全力维护东青公路、国道212线的安全通畅,确保滞留九寨的5万余名游客安全有序撤离。

  灾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警情,灾此次抢险救灾中,文县公安干警闻灾即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用自己的汗水诠释者“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

  目前,文县公安局的160多名公安干警依然战斗在灾区的前沿阵地,寻找失联人员、排除重大险情、抢救群众财产、疏导道路交通、开展巡逻防控、帮助安置群众。

 (记者王芳)

  救援队来了、党员突击队来了

  志愿者服务队也来了

  四面八方的关爱像暖流涌向灾区

  温暖着灾区人民的心

  为抗洪抢险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市疾控中心支援梨坪镇灾后防疫工作。同时,将对安置点送检的4份水样及时开展检测,保证群众饮水安全。

  ▲市交通运输局成立党员突击队,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工作。

  ▲民政部门及时供应食品、饮用水等基本生活物资,妥善安排好因暴洪导致房屋损毁的困难群众的安置问题,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水喝、有住处。

  ▲灾害发生后,我市积极开展募捐活动,为灾区群众献上自己的爱心。

  ▲志愿者团队前往灾区,给当地受灾群众送去物资和温暖。

  小陇说

  在全市抗洪抢险救灾过程中,涌现出许多的典型,他们平凡却又伟大,用自己的奉献精神甚至血肉之躯谱写出可歌可泣的篇章,令人为之崇敬、为之震撼、为之感动……还好有你们!

  灾害无情,陇南有爱!只要我们心连心,团结一致,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精彩推荐

  • 天水第一位梅花奖得主袁丫丫受到省文联表彰 天水第一位梅花奖得主袁丫丫受到省文联表彰
  • 天平高速PT11标段全线首根桩基顺利浇筑 天平高速PT11标段全线首根桩基顺利浇筑
  • 需求增多矛盾攀升 天水市保姆市场日趋混乱 需求增多矛盾攀升 天水市保姆市场日趋混乱
  • 2017上半年天水市CPI同比上涨0.8% 2017上半年天水市CPI同比上涨0.8%
  • 甘肃省检查组督导检查天水秦安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图) 甘肃省检查组督导检查天水秦安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图)
  • 天水秦州区执法局开展道路开挖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图) 天水秦州区执法局开展道路开挖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图)
  • 天水市食药监局召开上半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总结推进会 天水市食药监局召开上半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总结推进会
  • 天水秦州区召开重点项目建设不作为慢作为专项巡察工作汇报会 天水秦州区召开重点项目建设不作为慢作为专项巡察工作汇报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陇南市雷坝镇镇长赵亚军:暴雨中徒步挺
3   陇南:泥石流灾区安置工作稳步推进
4   宁县邓家村:小小微电商 打开信息扶贫
5   甘肃省政协脱贫攻坚工作暨脱贫攻坚领导
6   兰州多家房产中介违规经营被要求整改
7   甘肃省特色农产品出国路越走越宽 “一
8   甘肃省满18周岁男学生秋季入学前须全员
9   小陇| 美国草莓漂洋过海来宁县 盛夏飘
10   甘肃省旅发委下发紧急通知 旅行社违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