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创新机制 加快发展——庆阳市宁县第二人民医院医联体改革侧记

17-08-09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创新机制加快发展——宁县第二人民医院医联体改革侧记

  记者 先朝阳

  宁县第二人民医院是从乡镇卫生院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综合性医院。近年来,宁县第二人民医院创新思维、科学发展,通过引进高技术设备和高技术人才,年门诊人次突破20万,住院人次1.2万,业务收入1亿多元,成为集医疗、教研及村级卫生管理为一体的二级甲等综合医院,为基层公立医院医联体改革探索出一条新路。

  一

  近年来,宁县第二人民医院坚持改革创新和自主发展“两个基本点”,推行购置高科技设备、吸引高层次人才、建高端特色专科“三高”为主的办院理念,采取引资、引技、引才、引智“四引”发展模式,深化管理体制、人事制度、资金投入、薪酬分配、医养结合等五项改革,内引外联,协作发展,创出了一条“医院自主,普惠公益、便民为民”的医改新路径。截至目前,管理、人事、资金、薪酬等体制机制改革已基本完成。肿瘤放化疗中心、血液透析中心、心脑血管介入中心、腔镜诊疗中心、健康管理中心“五大中心”等15个高端特色专科已建成并投入运营,中医大楼改造、连廊工程建设已完成项目规划和设计,新门诊大楼已完成拆迁征地和规划设计。

  二

  宁县第二人民医院全面落实公立医院改革各项新举措。管理体制改革方面,在保持公立性的前提下,以“资金+技术+时间”的项目合作方式引进社会资本统一管理,形成科室、团队、医院等智慧联盟式的现代医院管理运营模式。实行院长聘任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由医管会制定考核指标对院长和医院进行考核;医院实行预算管理,聘请第三方机构对财务审计、后勤保障等提供服务评估。

  在人事制度改革当中,坚持总量控制的原则,全面放开编制管理。医院根据自身工作需要、业务量增长等情况,科学设置岗位、自主引进高层次、紧缺性人才和团队。今年,医院自主招聘大专以上医学院校毕业生38名。

  在筹资融资方面,宁县第二人民医院坚持以事定费、购买服务和财政专项补助相结合的财政补偿机制,县财政在每年的财政支出中,优先重点倾斜支持医院发展;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改革发展,今年共吸引社会资本1.9亿元。

  同时,医院深化薪酬分配改革,建立了“按需设岗、以岗定薪、同工同酬、按绩取酬、优绩优酬”的岗位工资分配制度,打破原有职工工资分配制度,实行自主考核发放,全面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此外,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改革,以“大健康”的理念,多方合作,探索设立养老机构,做大做强医养结合示范项目,借力发展融合医疗养老。通过建立集老年人、残疾人、孤儿三位一体的医养结合服务中心,推行医师签约式服务,将预约挂号、转诊服务、康复理疗、慢病防治、养老保健等纳入签约范围。

  三

  围绕“名医+名科+高科技设备+知名专家团队”的建院理念,宁县第二人民医院坚持购买高科技医疗设备、引进高层次人才、建设高端特色专科的“三高”发展方向,以“项目带动、人才强医、科技兴院、内引外联”的办院思路,采取院院联合、院校联合、院企联合等方式,引人才、引技术,多方位加强技术合作,全力打造医联体建设新体系。

  先后和西安交大、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西安儿童医院、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北京天坛医院、省人民医院、兰大一院、省肿瘤医院等多家省内外知名医院组建医疗联盟,进行网上远程会诊,进一步提升了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实现了患者在家门口就能见名医、看大病的就医愿望,节省了看病费用。

  严格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实行双向转诊。县域内按照卫计局的安排,推行“病人不动,医生移动”的县域内医师多点执业和就医新模式。医院与各乡镇卫生院、村所建立了资产共用、资源共享的医疗联合体,形成“上联一流三甲医院、下联乡院村所”的接转诊体系,严格落实在帮联医院每月2次的专家坐诊、查房、讲课制度,使群众就医更加方便,接转诊更加顺畅。

  通过引、聘、带、训、留等引才引智途径,依托外聘专家,组建专科治疗团队,培养带领院内本土人才快速成长。形成了“院校联合、院院联合、院企联合、院科联合”的办院新格局。通过引进来教、派出去学、外出进修、专科培训等方式,培育造就了一批本土名医,其中有10多人先后被选拔到重要岗位,有效缓解了医务人员短缺的问题。

精彩推荐

  • 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甘肃赛区)总决赛在酒泉肃北县开赛(图) 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甘肃赛区)总决赛在酒泉肃北县开赛(图)
  • 天水市召开落实市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第三季度经济分析调度会 天水市召开落实市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第三季度经济分析调度会
  • 天水开展产品质量抽查 涉及20类产品和商品 天水开展产品质量抽查 涉及20类产品和商品
  • 民进甘肃省委会主委尚勋武应邀来天水市作专题讲座 民进甘肃省委会主委尚勋武应邀来天水市作专题讲座
  • 天水流浪动物绝育基地 让流浪狗不再“流浪” 天水流浪动物绝育基地 让流浪狗不再“流浪”
  • 中国甘肃网网安警务室挂牌成立 警企联动护航网络安全(图) 中国甘肃网网安警务室挂牌成立 警企联动护航网络安全(图)
  • 金昌举办第三届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 金昌举办第三届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
  • 陇南康县首现野生金丝猴 陇南康县首现野生金丝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