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清水县稳步推进乡镇、村(社区)妇联组织改革(图)

17-08-08 17:41 来源:清水县委外宣办 编辑:张倩(实习)

  原标题:天水清水县稳步推进乡镇、村(社区)妇联组织改革(图)

  今年以来,清水县妇联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妇联关于基层妇联组织改革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坚持从“建组织、扩队伍、强服务”上入手,突破现有的组织架构和服务模式,研究启动、试点推进、学习经验、督查落实,全县乡镇、村(社区)妇联组织改革工作稳步推进。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关键目标。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乡镇、村(社区)妇联组织改革工作,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为组长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了征求意见讨论会,经县委常委会审定通过后,及时印发全县乡镇、村(社区)改革实施方案,为顺利开展改革增强了动力,提供了组织保障。6月初,召开全县改革启动会,全面安排部署改革任务。对妇联组织改革工作的程序、流程、选举办法进行了专题培训,明确提出一个改革目标,即8月底前全面完成改革任务。

  加强宣传培训,营造良好氛围。为顺利推进改革任务,在全县改革启动大会之后,开展了全县改革业务培训会,各乡镇、村(社区)妇联组织改革工作全面启动。各乡镇、村(社区)通过悬挂横幅、书写标语、创办专栏、微信网络等形式,进行了深入广泛的宣传,使广大妇女群众了解改革的重大意义和目标任务。县妇联及时跟进工作动态,加强交流宣传,在“清水妇女之声”、“清水妇女之家”等微信公众平台进行系列宣传10多期。同时,各乡镇、村(社区)妇联及时创建微信群,主动将妇女群众紧密联系在网上“妇女之家”,使广大妇女群众真正成为基层妇联组织改革的知晓者、参与者、带动者、受益者。

  解决工作瓶颈,落实经费报酬。把落实乡镇、村(社区)妇联主席政治生活待遇作为推进妇联组织改革,做好党的妇女群众工作,夯实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的重要抓手。一是乡镇妇联主席由同级党政领导班子中的女性领导兼任,同时在乡镇现有编制内配备1名专职妇联干部,并将乡镇妇联工作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每年2万元的标准。二是落实村(社区)妇联主席每人每月300元的报酬,纳入财政预算,同时探索建立村妇联主席待遇与村干部工资同步增长机制。三是将村妇联工作经费纳入村办公经费,统筹解决。按照每名妇女每年不低于3元的标准解决,为村(社区)妇联组织联系服务妇女群众提供支持。

  先行启动试点,总结成功经验。在本次改革工作中,县妇联认真组织,全程指导,将试点改革作为抓好基层妇联组织改革的基础,确定了黄门镇、赵那村、永清镇西关社区三个为改革试点,6月底完成试点镇、村(社区)改革各项工作,探索形成了“六优先”推荐人选(有利于妇女工作发展的优先进执委、热心妇女儿童公益事业的优先进执委、在群众中有公信力的优先进执委、能带动妇女脱贫致富的优先进执委、能带动妇女脱贫致富的优先进执委、倡导家庭和睦尊老爱幼的优先进执委、能为妇女积极传递正能量的优先进执委)、“四把关”规范程序(把好妇女知晓关、代表资格关、人选公示关、会议程序关)等改革经验。

  夯实组织基础,选优配强班子。按照“六优先”,“四把关”推荐人选的原则,指导全县乡镇、村(社区)妇联改革工作全面推进。截至目前,全县18乡镇的265个村(社区)中,有5个乡镇、235个村(社区)分别召开了妇女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妇联改革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完成村(社区)妇联改革任务,完成全县改革任务的88.68%。选举产生乡镇妇联主席5名,专职副主席5名,兼职副主席13名,执委135名;村(社区)妇联主席235名,副主席455名,执委3663名。

  通过改革,使在妇女群众中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各方面女骨干、女能人、女带头人、女先进典型进入基层妇联组织,变“单兵作战”为“团体作业”

精彩推荐

  • 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甘肃赛区)总决赛在酒泉肃北县开赛(图) 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甘肃赛区)总决赛在酒泉肃北县开赛(图)
  • 天水市召开落实市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第三季度经济分析调度会 天水市召开落实市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第三季度经济分析调度会
  • 天水开展产品质量抽查 涉及20类产品和商品 天水开展产品质量抽查 涉及20类产品和商品
  • 民进甘肃省委会主委尚勋武应邀来天水市作专题讲座 民进甘肃省委会主委尚勋武应邀来天水市作专题讲座
  • 天水流浪动物绝育基地 让流浪狗不再“流浪” 天水流浪动物绝育基地 让流浪狗不再“流浪”
  • 中国甘肃网网安警务室挂牌成立 警企联动护航网络安全(图) 中国甘肃网网安警务室挂牌成立 警企联动护航网络安全(图)
  • 金昌举办第三届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 金昌举办第三届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
  • 陇南康县首现野生金丝猴 陇南康县首现野生金丝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