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秦州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犬只管理工作(图)

17-08-07 17:06 来源:秦州区执法局 编辑:张倩(实习)

  原标题:建机制强措施抓管理促和谐--秦州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犬只管理工作

  随着养犬人数的增加,犬吠扰民、犬只伤人等事件时有发生,加之越来越多的流浪犬聚集街头,给社会造成一定隐患,危害市民健康安全,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破坏城市环境卫生,影响城市文明形象。近年来,市民举报数量不断上升,“犬患”问题逐渐突显,虽然相关职能部门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收效不大。为了切实保障广大民众身心健康,有效规范养犬行为,改善市容环境卫生,2017年,秦州区委区政府立足中心城区优势,超前谋划,精准部署,责任单位秦州区执法局在治理中采取日常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建立犬只户籍登记制度和流浪犬强制绝育制度,规范养犬行为,完善犬只档案,推行人工绝育,开展集中整治,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实行电子信息备案管理,促进科学文明养犬。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区豢养犬只数量已达10000只以上,而各类不文明养犬行为仍然随处可见,为了促进依法、科学、文明养犬,区执法局通过“三个强制”进一步规范犬只豢养管理工作。

  一是强制免疫。根据《动物防疫法》和我市犬只豢养管理规定,申请养犬的单位和个人,必须携带犬只到区畜牧部门指定的定点接种机构强制为犬只注射狂犬病疫苗,取得书面《犬只免疫证》,并按照畜牧部门的规定填写、完善犬只免疫档案。对未注射疫苗或无法提供书面《犬只免疫证》的,视为不符合养犬条件,区执法局将不予办理《犬只豢养证》。

  二是强制“办证”。为了加强对豢养犬只的管理,区执法局在继续落实犬只备案登记管理制度的同时,将通过植入电子芯片的方式为豢养犬只强制办理“电子身份证”,建立豢养犬只档案,完善豢养犬只信息。按照规定,对于经审查符合豢养条件的犬只,在办理《犬只豢养证》的同时,将通过在电子芯片中输入犬只的品种、性别、出生日期、免疫日期、年检日期及主人相关信息的方式,实现“一犬一证一档案”的管理模式,从而加强对豢养犬只的监管。“电子身份证”具有信息化、数字化和可追溯管理的特点,使我市的犬只豢养步入了户籍管理时代,有利于监督养犬人履行相关义务,减少不文明养犬行为,维护城市市容环境卫生。

  三是强制年检。对于已办理了《犬只豢养证》的,区执法局每年将集中组织一次年检。年检是对豢养犬只进行监管的一个主要手段,要求进行年检的犬只必须先注射狂犬病疫苗,取得《犬只免疫证》,年检时,要持《犬只免疫证》、《犬只豢养证》和犬牌,携带犬只到指定的地点统一进行年检。对拒绝注射狂犬病疫苗或逾期未进行年检的,将责成养犬人限期整改,养犬人拒不改正的,将暂扣或没收豢养犬只。年检工作的开展,有利于及时掌握豢养犬只健康状况,预防和降低狂犬病患病风险,保护养犬人和其他群众的身心健康。

  二、落实源头治理措施,维护城市环境秩序。养犬人弃养和犬只的肆意繁殖是造成当前流浪犬越来越多的主要成因,这在影响城市面貌的同时,也对社会公共安全构成了威胁。为此,区执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经过多方协调、实地调研,从源头控制入手,建立了流浪犬收容绝育机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修建流浪动强制物绝育基地。为了有效解决流浪犬过度繁殖、危害市民健康安全、污染城市环境卫生、影响民众生活等问题,2017年1月,在区委、区政府的直接领导和“市三创办”、市建设局的大力支持下,位于北山周家山的“秦州区流浪动物绝育基地”修建完成并投入使用。该基地是我市,也是西北地区首家由政府出资建设的公益性流浪动物绝育管理机构,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设工作区、狗舍区、隔离区、手术区、种植区及休息区六部分。狗舍区由10个6平方米的钢构房屋构成,最多可一次性容纳200多只流浪动物。目前,基地已收容绝育流浪犬160余只,下一步,区执法局将计划利用3至5年时间对全城区流浪犬实施绝育手以达到流浪犬逐年递减,直至消除的目标。

  二是建立流浪犬收容登记领养机制。基地建成后,秉承“保护环境、控制源头、珍爱生命”的宗旨,积极推行强制绝育计划,建立“临时收容-隔离检查-人工绝育-植入芯片-爱心领养”的工作机制,在对流浪犬只进行强制绝育的同时,注射疫苗,并植入电子芯片,通过加载犬只基本情况,建立犬只电子档案,实现一犬一档案,便于流浪犬只的后期监管。此外,对实施强制绝育后的流浪犬,区执法局还将积极联系爱心人士免费领养,并通过签订《犬只领养协议》、填写《领养犬只回访记录》等方式,弄清去向,杜绝遗弃,控制繁殖。

  三是建立流浪犬日常抓捕机制。为全面治理“犬患”,有效推进流浪犬强制绝育工作,区执法局在加强日常管理的同时,建立了“流浪犬日常整治”机制,各执法中队在日常管理中,以广场、公园、市场、天水湖、渭河风情线及居民小区等区域为重点,加大巡查,即时抓捕。对抓捕的流浪犬,集中送往“秦州区流浪动物绝育基地”,在进行隔离检查后,注射疫苗,实施人工绝育手术;对管理中发现的烈性犬、恶犬等存在伤人倾向或携带传染疾病的狂犬等,按相关规定及时移送职能部门处理,以此达到改善城区环境卫生,促进人犬和谐相处的目标。

  犬只管理是一项系统工作,在发挥好政府职能作用、加大综合整治力度的同时,还需要相关法律法规和广大市民的支持。因此,下一步,区执法局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组织人员深入街道、社区,逐人逐户做好宣传,引导市民科学规范养犬;另一方面,希望通过政府立法,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加强犬只管理工作,促进依法规范养犬,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幸福美好、安全卫生、宜居宜业的工作生活环境。

精彩推荐

  • 中国甘肃网网安警务室挂牌成立 警企联动护航网络安全(图) 中国甘肃网网安警务室挂牌成立 警企联动护航网络安全(图)
  • 金昌举办第三届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 金昌举办第三届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
  • 陇南康县首现野生金丝猴 陇南康县首现野生金丝猴
  • 兰州:这几天雨不停(图) 兰州:这几天雨不停(图)
  • 玩着玩着啤酒盖卡在喉咙 武威男孩来兰治疗河北交警急送医院 玩着玩着啤酒盖卡在喉咙 武威男孩来兰治疗河北交警急送医院
  • 武警甘肃省森林总队举行大规模灭火实战演练(图) 武警甘肃省森林总队举行大规模灭火实战演练(图)
  • 兰州市打造高效廉洁政务环境(图) 兰州市打造高效廉洁政务环境(图)
  • “藜麦”成为兰州榆中农民增收新产业(图) “藜麦”成为兰州榆中农民增收新产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