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高原激扬海河情——天津市对口帮扶甘南州工作综述

17-08-03 09: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高原激扬海河情——天津市对口帮扶甘南州工作综述

  中国甘肃网8月3日讯 据甘南日报报道 (记者 苏琳喜 李建舟)位于甘肃西南部的甘南藏族自治州有着广袤的草原、秀丽的风景,但是这里经济基础薄弱,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工作任重道远。

  2012年,天津倾力帮扶甘南藏区。去年以来,随着两地县区结对帮扶工作的全面启动,包括经济协作、人才培训、干部交流、文化旅游、医疗卫生等各个领域的对口帮扶工作全面展开,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天津与甘南,相隔千里,海河之滨的暖流却翻山越岭,浸润着辽阔的甘南草原。

  对口帮扶的嘹亮号角响彻草原山乡,换穷貌、改穷业、拔穷根的强劲力量集聚迸发,一项项攻坚克难的有力举措,一幅幅扶贫攻坚的壮丽画卷,激励鼓舞着74万草原儿女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辉煌的援藏历程

  一个是渤海之滨,一个是高原之巅,本是远隔千山万水、没有交集的两地,却因一批又一批援藏干部的到来,让它们变得山水相依。

  2012年,天津市和甘肃省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确定由天津市对口支援甘肃藏区。5年来,天津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对口支援及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一系列重大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帮扶工作的深入开展,实现了目标向扶贫瞄准,资金向扶贫聚集,项目向扶贫靠拢。

  尤其是去年9月份以来,新一届天津市委高度重视对口援藏工作,市委书记李鸿忠多次就对口帮扶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不断丰富援藏内涵,使援藏工作实现了从单纯的项目和资金支持向扶持产业、增强“造血”功能转变,从单一的干部援助向技术、智力援助转变,从无偿援助向促进两地交流合作转变。同时,将对口帮扶工作写进了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研究提出了“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的工作思路。

  援甘工作开展以来,天津市的各级领导不畏高寒缺氧,穿越万水千山,来到雪域高原,走进对口帮扶的甘南各县市实地指导工作,考察对接项目;市直各相关部门、各区也通力配合,从项目、资金、干部、人才等多方面支援甘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形成了具有天津特色的援藏工作模式,树立了“天津援藏”的品牌和形象。

  两批援藏干部肩负重任,始终牢记使命和职责,视藏区为故乡,把真情融入甘南大地,把大爱播洒雪域高原,将援甘援藏视为政治担当、磨练意志、感悟人生的难得机遇,在调整中适应,在挑战中前行,努力为甘南发展奉献力量。

  与此同时,天津市许多企业家、爱心人士、大中专毕业生纷纷加入到援藏自愿者行列,捐款捐物、助学支教、奉献爱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社会援藏新曲,为援藏工作增添了一抺抺亮丽的色彩。

  千山万水,隔不断津藏情深;巍巍雪原,挡不住援藏脚步。都说格桑花是草原最美的花,甘南的农牧民却说,天津援藏干部才是这雪域高原上最美的格桑花。

  丰硕的援藏成就

  自天津甘肃东西扶贫协作框架协议签订以来,共到位援助甘南资金2.95亿元。

  援甘前指针对甘肃藏区地处青藏高原,自然条件严酷,基础设施薄弱,社会事业落后,贫困程度深,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本高、难度大、收效慢这些现实问题,瞄准受援地脱贫发展急需解决的困难和不足,深入调研,广泛论证,在基础设施提升、人才培养培训、社会事业改善、特色产业发展、加强合作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对口支援工作。

  ——聚焦短板夯基础。生产生活条件差、基础设施很薄弱、特色产业发展慢是制约脱贫发展的瓶颈。援甘指挥部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充分发挥援甘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撬动了大量地方资金和群众自筹资金参与项目建设。5年来支持甘南藏区实施了28个天津援建示范村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和1个易地整村搬迁项目,有力改善提升了项目村的生活环境和生产条件。同时,结合村情实际扶持特色产业,带动12000余人实现脱贫。

  ——扶持产业促脱贫。指挥部以扶持特色产业发展,提高贫困农牧民收入为切入点,精心谋划实施了一批特色产业扶持项目。实施了甘南州冶力关、扎尕那、拉卜楞寺—桑科草原等大景区景点建设项目,建设了25个旅游观景台、尕秀等2个旅游示范村、1个景点建设拍摄基地,扶持了中藏药材种植基地建设、贫困县市专业合作社发展、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业补助等特色产业。引进实施天津辉宇公司卓尼县牡丹油产业扶贫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带动大片贫困村户增收脱贫。

  ——聚焦民生固成果。在大力实施项目援建的同时,把智力帮扶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重点工作来抓。实施了甘南州临潭县八角乡小学教学楼、夏河县桑科乡双语幼儿园、甘南州中等职业学校教学楼等建设项目,改善提升了40个贫困村“双语”幼儿园教学设施。对甘南州藏族中学建档立卡贫困藏族学生给予生活补助,开设天津援藏特困生高中班,让品学兼优的特困学生接受优质高中教育,助推贫困藏区人口文化素质提升。2013年以来,由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三所高校为甘肃藏区培养定向医学本科生,四年共招生306名,第一批8名定向学生已于2017年7月毕业,正式服务于甘肃藏区医疗事业。

  ——促进交流拓渠道。大力推动津甘两地多层次的互访交流和经贸合作,不断拓宽合作交流领域,促进了两地交流交往交融,开创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对口支援和东西扶贫协作模式。组团参加了天津华人华侨博览会、津洽会、旅博会、食博会等大型展览盛会,有力提升了甘南地方特色产业和产品在天津市乃至环渤海地区的影响力。开通了天津至夏河至重庆航线,启动了“万名天津市民游甘南”活动。推动市有关委办局与甘肃藏区有关政府和单位签订了20余项战略合作协议。在南开大学培训党政干部、专业人才、贫困农牧民和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1650名。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帮扶,累计捐款捐物折算1000万元左右。协调促成85名党政干部赴津挂职锻炼。推动劳务扶贫,先后向天津输送劳务人员200多人,49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中专毕业生在天津企业实现就业。

  ——结对帮扶强动力。今年2月22日,东丽区党政代表团冒着大雪到我州临潭县调研结对,随后天津市8个区相继完成了与甘南七县一市的对接工作。为支持区县结对帮扶和促进人才交流交往交融,帮助解决甘南州财政困难问题,东丽区向甘南州捐赠天津至夏河至重庆航线补贴1000万元。今年3月初,时任甘肃省长的林铎同志到天津对接工作,签订了新时期津甘两地东西扶贫协作框架协议。6月中旬,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同志率党政代表团赴天津参加华博会并深入8个区对接工作。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长王东峰等领导同志还在百忙中抽出时间会见甘南州代表团并作出重要指示,对援甘工作和援甘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

  津藏情,高原梦。如今的甘南,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各族人民安居乐业,雪域高原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这其中,凝结着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深情厚谊,汇聚着广大援藏干部的心血和汗水。

  宏伟的援藏蓝图

  成绩属于过去,前路依然很长。随着第二批援藏干部到岗工作,对口帮扶工作开启了崭新的篇章、找到了新的突破口。

  ——在强化“造血”上下功夫,确保产业援藏目标更实。着力扶持优势主导产业,重点扶持生态旅游业和特色农牧业。以天津援建生态文明小康村和电商扶贫为支撑,每年选择1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施天津援建生态文明小康村项目。进一步加大旅游扶贫,每年援建2—3个乡村旅游示范村。结合甘南藏区资源禀赋和地理交通条件,扶持建设电子商务示范站和示范点,在甘南州卓尼县、迭部县6个乡建设8个电子商务示范站、80个电子商务示范点。并逐步在甘肃藏区推广,全面加大甘肃藏区电商扶贫工作力度,全力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在提升素质上下功夫,确保智力援藏领域更宽。注重把学习培训、送教送学和岗位传帮带作为工作重点,着力提升当地干部群众素质。依托天津对口支援资金,在兰州新区舟曲中学设立天津援藏高中班(宏志班),帮助特困生接受优质高中教育。以甘南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为重点,支持职业技术机构与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企业和职业培训机构合作,在当地联合办班。向甘南州藏族中学建档立卡户学生提供扶贫资金扶助,每年帮助100名贫困藏区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从2017年起,4年内由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在甘肃藏区招收200名贫困学生,每人每学年补助7000元。待甘南州中等职业学校建成投入使用后,每年在甘南州招收100名贫困学生,每人每年补助4000元。探索天津高校定向培养模式,着力培养急需的医疗、教育人才。继续实施甘南州定向医学本科生培养项目,继续推动建档立卡贫困户毕业学生在天津企业就业,促成天津企业在甘肃藏区招工常态化,缓解藏区就业压力。根据天津市企业用工需求,对藏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进行订单式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帮助引导藏区农牧民到天津地区劳务转移,增加贫困家庭收入。协调争取天津市人社局3年为甘南州帮扶贫困农民工培训资金500万元,主要用于甘南州建档立卡贫困户动力培训。

  ——在搭建平台上下功夫,确保援藏交流模式更新。借助区县结对帮扶契机,强化经贸合作交流,在各区开展对应帮扶县名优特产宣传展销活动,积极协调帮助特色产品生产企业赴天津参加华博会等各类展览会、展销会,扩大甘肃农产品在天津市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全力助推特色商品进入天津地区乃至环渤海地区。依托天津甘肃商会建立的甘肃名优产品天津展销中心和北京南锣鼓巷设立的甘南特色商品展示窗口,全面推介展销甘肃藏区特色名优农产品。积极协调做好区县结对帮扶工作,进一步深化合作内容,拓展合作领域,推动全社会积极参与结对帮扶,逐步形成以政府援助、企业合作、社会帮扶、人才支持为主要内容的结对帮扶工作新格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会宁田间地头的扶贫车间:“送岗上门、就近就地就业”得到百姓认可 会宁田间地头的扶贫车间:“送岗上门、就近就地就业”得到百姓认可
  • 索鸿宾督查生态环境治理和脱贫攻坚及全域无垃圾等工作 索鸿宾督查生态环境治理和脱贫攻坚及全域无垃圾等工作
  • 王燕督查武山县兜底保障 义务教育有保障 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王燕督查武山县兜底保障 义务教育有保障 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 霍卫平巡查渭河武山段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霍卫平巡查渭河武山段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委宣讲团兰州市报告会在永登县举行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委宣讲团兰州市报告会在永登县举行
  • 甘肃嘉峪关——巍巍长城 细细呵护 甘肃嘉峪关——巍巍长城 细细呵护
  • 【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市援建“正气银行”引领新时代合水县文明和谐新风尚 【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市援建“正气银行”引领新时代合水县文明和谐新风尚
  • “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甘肃省启动仪式在和政县举行 “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甘肃省启动仪式在和政县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