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边防行,一场青春必修课 ——甘肃省大学生“边防行”军事夏令营活动开营侧记

17-07-25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边防行,一场青春必修课——全省大学生“边防行”军事夏令营活动开营侧记

  通讯员 肖传金 郭干干

  8小时路途奔波,满目尽是光秃秃的戈壁,仅有的植被梭梭草零星分布,村庄越来越少,直至消失不见,学生们露出倦意。可汽车刚驶入营区,他们又瞬间活跃起来,直喊“来得值”。

  这里是马鬃山边防营,距离酒泉市区五百多公里,距离最近的乡镇也有数十公里,四周荒凉寂寥。

  7月17日晚,由省军区、省教育厅联合承办的全省大学生“边防行”军事夏令营活动开营仪式在营区礼堂举行,来自西北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10所高校的近百名大学生参加。活动以“传承红色基因,共建巩固国防”为主题,其间组织大学生进军营、走边防、练技能,与边防官兵同吃同住,零距离感受边防生活。

  听完排长张嘉昌介绍营区宿舍前“扎根树”的故事后,学生们被老边防矢志不渝绿化营区、奉献边防的故事所打动。兰州交通大学学生郭富栋说:“这里太荒凉了,十几年前种活的一棵树,传递的是坚守的精神。”如今,在这片戈壁上,用水得到缓解,边防战士传承老边防的精神,种下一批又一批树苗。

  宿营搭建帐篷时,教导员姚滔反复叮嘱,“千万不要踩了枸杞秧苗,这都是战士们精心培育的,也不要踩了草,边防长棵草也不容易啊!”后半句让大家笑得前仰后合,过后细想却感慨万端。是啊,这里荒凉得寸草难生,可就是在这样一个地方,边防战士一守就是一年。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学生杨佩梅说到了大家心坎里:“是深厚的家国情怀、强大的信仰,支撑战士们在此坚守。”

  这是一场青春必修课。国无防不立,强大国防建设离不开青年大学生。省军区副司令员王琦说:“这次活动将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国防意识,提升学生的国防观念,形成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和保卫国防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将持续5天,学生们将与边防官兵一同巡逻,进行10公里野营拉练,迎接诸多挑战。当被问及“怕不怕苦”时,学生们的回答如出一辙:不怕,边防战士把守卫国门作为信仰,值得我们学习!

精彩推荐

  • 兰州近七年最长高温天气宣告结束 兰州近七年最长高温天气宣告结束
  • 兰州永登:孙子患病急需钱 老汉的7亩蔬菜却烂在地头 兰州永登:孙子患病急需钱 老汉的7亩蔬菜却烂在地头
  • 扫码买网游装备 兰州准女大学生被骗近9000元 扫码买网游装备 兰州准女大学生被骗近9000元
  • 兰州东苑社区:巧手绘沙画 共创文明城(图) 兰州东苑社区:巧手绘沙画 共创文明城(图)
  • 张掖市高台县黑泉镇定安村水渠硬化现场一片忙碌景象 张掖市高台县黑泉镇定安村水渠硬化现场一片忙碌景象
  • 兰州临夏北路树窝坑深 影响市民通行 兰州临夏北路树窝坑深 影响市民通行
  • “西部花都“金昌半城楼宇半城花(图) “西部花都“金昌半城楼宇半城花(图)
  • 兰州雁滩安居小区公共绿地变身菜园 居民表示质疑 兰州雁滩安居小区公共绿地变身菜园 居民表示质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