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天水甘谷县磐安镇:过怕了缺水的日子

17-07-25 08:16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磐安镇:过怕了缺水的日子 

搁置5个月的自来水供应井 西部商报记者强江波摄
村民展示盛水工具
私人水井水量充足

  中国甘肃网7月25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唐学仁)近一年时间,甘谷县磐安镇的居民生活在缺水的困境中。每天找水挑水成为他们生活的重要环节。尤其是在最近的高温天气里,居民们说,这些天他们生活在烈日灼烧与饮用水紧缺的双重煎熬下。没有科学规划的地下水开采活动和供水站的不作为,导致居民们长达一年用水紧缺。当地居民直言:已经过怕了这种缺水的日子。

  这一年磐安水荒

  7月20日早晨,杨天红打开手机上的天气预报,磐安镇当天的最高温度为37摄氏度。“又是难熬的一天。”他一边自言自语,一边将门口的水桶担在肩上去楼下的居民家挑水。

  这是杨天红一天生活的开始。两大桶水有100多斤,压在这位40多岁汉子的身上,显得很沉重。他的身后,10多位居民排着队尾随,为了不让桶里的水洒出来,每个人都显得小心翼翼。

  挑水是近一年来,磐安镇人生活中最重要的事之一。

  “从去年7月开始,自来水供水就不正常。早上来一会儿水停了,中午再来一会水又停了。”杨天红说,刚开始居民们以为是供水管道出了问题,可能过几天就能修好,但这一情况越来越严重,停水的时段也越来越长,居民们不得不购买大容量的水盆和水桶来蓄水。尽管如此,那段时间对居民们来说,除了不能洗澡和洗太多衣服外,基本的生活用水还能保障。

  直到2017年伊始,磐安镇出现了长时间的缺水。

  “有时候一连几天都没有水,饭没法做,脸不能洗。尤其是住在三楼以上的居民,多少天里一滴水也见不到,厕所都不敢上。”杨立峰说起没水的日子,一脸的无奈。去年7月,杨立峰在磐安镇开了当地最大的酒店,令他始料未及的是,用水成为酒店最大的障碍,餐具没法洗、客人无法如厕。

  被迫无奈居民自己打井

  走进镇上的居民楼,一个个硕大的蓄水桶映入记者眼帘。“里面的水是3天前蓄的,够吃一个星期。”老吴打开桶盖,一股热气扑面而来。老吴总结这段时间的生活经历感慨说,白天这么热,中午干完活回到家想打点水洗把脸都不舍得,洗澡、洗衣服啥的,只能跑到附近的河沟解决。

  “我宁愿停一个月的电,这缺水的日子太难受了。”同样住五楼的一位居民抱怨说,因自家在高楼,他们家更惨,都是买矿泉水做饭,如果一直这样缺水,真不知该如何是好。

  住在磐安镇北街村的李保全在无奈之下,在自家门口打了一口小井。“装自来水花了3000多元,还没水吃,自己打井花了2300元,不但自家水够用,还能接济周围的邻居。”李保全说。

  管理之乱加剧水荒

  磐安镇地处甘谷县渭河川道区,年平均降雨量362.5毫米,目前全镇总户数15512户,乡镇总人口74418人。

  随着城镇化建设开始,磐安镇于2004年开始了人饮工程改造,当年,磐安镇建成了自来水供水站。该镇西街、东街等7个村委,263户13009人受益,当时的设计日供水规模773.31m3/d。2007年,供水管网按照磐安镆二期农村饮水安全设计方案进行了扩网改造,新增燕家庄、四十铺、石家庄、汪家庄、杨家庄、三十铺和东堡部分共7个行政村,9个自然村,2952户14100人,先后建成水源井3眼,其中大口井2眼,机井1眼,供水规模达到1556.54m3/d。

  在距离磐安镇3公里远的地方,便是磐安镇的水源井,1号井和2号井相距不到一公里。西部商报记者看到1号井由于没水,抽水管道已被拆去,旁边的小眼井,每隔几小时抽一次水,每次抽水不到20分钟。而相比之下,在距离水源井5公里的上游,居民们自打的小井,24小时不间断的抽水,水量却丝毫不减,这在居民们看来,并不是磐安镇地下缺水,而是供水站不好好抽水。

  今年70多岁的杨应生已经看管磐安镇自来水井10多年了。在他看来,居民们的说法并不准确。他指着自己看管的自来水井说,不是不抽,而是没得抽,这么大的水井,水位不够没法抽。杨应生说,农家自打的水井都属于浅表水源,而且都在上游地方,抽水管口径小,肯定有水。

  尽管当地供水站的做法是,每天早上7时至8时、晚上6时两个时段有水,保证居民早上和晚上有水洗漱。但因水量有限、水压不够,部分高层用水区域依然无法正常用水。

  无水思变,磐安镇人在缺水的窘况之下,只得自己打井吃水。据居民们统计,自磐安镇缺水以来,当地人私自打井已有10多口,这最终导致磐安镇的地下水管理进入混乱状态。一个最直接的影响是,居民自打水井越多,自来水水源井就越没水。

  当地已寻找新水源

  在当地居民看来,导致磐安镇水荒的原因之一是供水站站长陈建文的不作为。事实上,在居民不断地反映缺水问题之后,陈建文对此并未重视,也最终引发当地居民的自发讨水行动。

  因磐安镇供水站对群众缺水问题没有正确对待,并未采取有效措施,给群众生活带来了不便, 7月19日,甘谷县水务局党委会议决定,对磐安镇供水站站长陈建文作出停职检查处理决定。

  甘谷县农村供水工程管理站站长王亚军向西部商报记者解释,在磐安镇居民讨水之前,水务局对此确实不知情,供水站站长没有及时汇报。王亚军说,磐安供水站水源地位于渭河河谷地带,水源补给主要靠雨水补给,这两年天气干旱少雨,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导致供水严重不足。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下游的地下水开采越来越多,导致上游的磐安地下水越来越少。事实上,不光是磐安镇,甘谷县城也长期处于缺水状态。根据磐安供水站供水记录情况分析,目前日供水量仅为1100m3/d左右,而日需求供水量为1800m3/d左右,日缺水700m3/d左右。

  甘谷县水务局纪检书记马晓东告诉记者,水务局对磐安镇缺水非常重视,目前水务局已联系天水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和天水市地质工程勘察院专家在磐安镇寻找新的水源,并开始动工打井。同时,今年甘谷县引洮二期配套工程建成后,将置换甘谷县西北部供水工程水源,这样就会长期解决当地水源不足的问题。而对于居民反映陈建文的问题,水务局在解决磐安镇的供水后,会详细地调查处理。

精彩推荐

  • 天水市组团参加中国石化甘肃特色农牧产品订货会(图) 天水市组团参加中国石化甘肃特色农牧产品订货会(图)
  • 天水市举办公务礼仪知识专题讲座(组图) 天水市举办公务礼仪知识专题讲座(组图)
  • 天水市质监局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图) 天水市质监局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图)
  • 国务院督察组督察指导天水“放管服”改革工作(图) 国务院督察组督察指导天水“放管服”改革工作(图)
  • 天水市法制办督查秦州区依法行政工作(图) 天水市法制办督查秦州区依法行政工作(图)
  • 天水清水县土门乡撤乡改镇揭牌仪式举行(图) 天水清水县土门乡撤乡改镇揭牌仪式举行(图)
  • 第十六届环湖赛于7月27日途径轩辕故里天水清水县(图) 第十六届环湖赛于7月27日途径轩辕故里天水清水县(图)
  • 天水麦积消防大队建设学习警营 争当学习标兵 天水麦积消防大队建设学习警营 争当学习标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