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寻访手记:探寻艾黎的第二故乡

17-07-23 17: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中新英三国青年“重走艾黎、何克之路”文化考察活动

  今天寻访团一行抵达了张掖市山丹县——艾黎称它为自己的第二故乡。随着大巴不断接近我们的目的地,我越发的好奇,是什么给了艾黎对山丹如此深厚的感情?以至于艾黎逝世之后还将自己一半的骨灰留在了山丹,永远陪伴着这座小县城。车窗外下着毛毛细雨,今天是何克先生的忌日,大概是山丹大地在为他默哀吧。

  我们首先来到了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馆内主要陈列了艾黎生前所捐赠的书籍及文物。看到艾黎所捐赠的文物,我不由感到震惊:陈列出的文物保存较好,且大部分源于我国唐、宋、明、清时期,物品涉及种类繁多,且大部分物品价值不菲。是什么精神驱使着艾黎坐拥这么多珍贵文物却过着简朴的生活,甚至在自己逝世前就已经立下遗嘱将所藏文物无偿捐献给山丹人民?我似乎找不到一个合理的解释。

  带着这个问题,我们来到了艾黎、何克陵园。走进门首先看到的是题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永垂不朽”,这反映出了他们对于我国所做出的贡献之多。接着是艾黎及何克的生平简介,看着这些,我不禁沉默,脑海里一次又一次的回想着那两个问题。在两人的墓碑前,我们默哀悼念,为他们献上花篮,在陵前唱响培黎校歌。

  小雨淅淅,大地为两位战士洗去昨日的尘埃,让他们的光辉永远照耀在山丹大地。

  参观结束,我的内心依然无法平静,那些问题在我的眼前一遍遍飘过。我们即将踏上下一站,我也将继续寻找问题的答案。

  作者:刘圣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