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行清理 目录清单之外一律不得收费

17-07-20 10: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我市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行清理

  目录清单之外一律不得收费

  中国甘肃网7月2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李莉)为提高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透明度,加强社会监督,有效制止各种乱收费,7月19日,记者从市物价局获悉,兰州市物价局联合兰州市财政局根据有关规定,对截止到2017年5月1日兰州市施行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行清理。经清理审核后,更新并编制了《2017年兰州市施行的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简称《目录》),明确目录清单之外的收费基金项目一律不得执行,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有权拒绝缴纳。

  记者注意到,在新编制的《目录》清单中,涉及15个单位共53项收费内容。其中,交通部门包括道路运输许可证件工本费、公路路产损害赔偿收费;水利部门有水资源费、水土保持补偿费;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包含城市道路占用、挖掘修复费,城镇垃圾处理费,污水处理费;公共资源交易部门含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费;国土资源部门包括土地闲置费、土地复垦费、耕地开垦费、不动产登记费;教育部门有普通高中学费、住宿费,中等职业学校学费、住宿费,高等学校(含科研院所、各级党校等)学费、住宿费、委托培养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期培训费,计算机等级考试费,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费,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普通话水平测试收费,国家开放大学收费,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费,高考(含成人高考)考试费,教师资格考试费,学生体育、艺术等级评定收费;卫生计生部门有医疗事故鉴定费,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鉴定费,医师资格考试费,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费,预防接种服务费,社会抚养费;公检法部门含诉讼费,公民出入境证件费,居民身份证工本费,机动车辆号牌工本费,机动车辆行驶证、登记证、驾驶证工本费、临时机动车驾驶许可工本费,驾驶许可考试费,保安员资格考试费,非刑事案件物证鉴定费,机动车驾驶人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培训费等。

  兰州市物价局表示,《目录》中公布的项目,为截止到2017年5月1日兰州市正在施行的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其具体征收范围、执收单位及资金管理方式等,应按照《目录》中注明的文件依据执行。目录清单之外的收费基金项目一律不得执行,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有权拒绝缴纳。新增、调整或取消的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应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执行,财政部门将会同物价部门及时更新目录清单内容。

  各县区财政局、价格主管部门应编制本行政区域内正在施行的收费项目目录清单,并向社会公开。市级各相关单位应建立和完善收费基金公示制度,将本部门的收费基金项目名称、设立依据、征收标准、征收程序、法律责任等,在政府网站及收费场所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同时,各有关部门及单位要严格执行本通知规定,对公布取消和暂停征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或拒绝执行。对不按规定取消和暂停征收相关收费项目的部门和单位,按有关规定给予处罚,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行政责任。

精彩推荐

  • 兰州文明餐桌行动倡导节约用餐新风尚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图) 兰州文明餐桌行动倡导节约用餐新风尚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图)
  •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江城武汉:“中国工合”在这里成立(组图)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江城武汉:“中国工合”在这里成立(组图)
  • “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开放日”活动邀请兰州市民代表看现场(图) “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开放日”活动邀请兰州市民代表看现场(图)
  • 甘肃省首例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完成 甘肃省首例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完成
  •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寻访手记 :缘聚上海,工合情更浓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寻访手记 :缘聚上海,工合情更浓
  • 环湖赛开启“环湖模式” 青海湖畔黄衫易主(图) 环湖赛开启“环湖模式” 青海湖畔黄衫易主(图)
  • 兰州榆中单亲母亲禄喜梅的“三大喜”(图) 兰州榆中单亲母亲禄喜梅的“三大喜”(图)
  • 爱学生 爱石头的沙河教学点“点长”——记兰州榆中沙河村教学点校长张发忠老师 爱学生 爱石头的沙河教学点“点长”——记兰州榆中沙河村教学点校长张发忠老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