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风劲扬帆正当时 ——平凉打造文化产业新高地

17-07-20 11: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平凉日报 编辑:陈晨(实习)

  原标题:风劲扬帆正当时——平凉打造文化产业新高地

  平凉市青年文艺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名师带新徒活动,传承秦腔艺术。本报通讯员石军

  连日来,平凉市多家文艺团体举办精彩文艺演出,丰富了夏日群众文化生活。本报通讯员石军

  平凉,古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历史文化源远流长。

  近年来,平凉市委、市政府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把重大项目、品牌培育作为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发展的“重要支点”,撬动全市文化产业跃上新高地。2016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8.47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达14.93%。

  科学谋划产业发展新格局逐步形成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激发城市活力的源泉。平凉市委、市政府着眼文化资源、产业基础、政策环境、生态容量和功能定位等五个方面,科学谋划“十三五”全市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发展布局,着力培育三大景区:即崆峒山大景区、大云寺·王母宫大景区、关山大景区;实施三项工程: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程、公共文化普惠共建工程、文化产业跨越发展工程;建设四大园区:灵台县皇甫谧中医针灸养生文化产业园、崇信县龙泉寺文化旅游产业园、华亭县关山莲花台避暑养生文化旅游产业园、静宁县葫芦河金果养生园。在此基础上,把文化产业作为新常态下新的经济增长极来打造,作为转方式、调结构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任务来促进,作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重中之重来落实,着力实施发展10个门类特色文化产业,打造20个多元化文化市场平台,开发30个富有特色的优势文化旅游养生产品,抓建40个资产超千万元文化企业,实施50个投资超五千万元文化产业项目。平凉市委、市政府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财政管理、税费征收、土地规划、金融投资、奖励补助等5方面20条支持政策。目前,全市各县(区)精心打造独具特色文化产业的格局已初见雏形。

  项目带动产业集群效应日益显现

  项目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大项目推动大发展。近年来,平凉市先后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160个,概算总投资210.43亿元,完成投资87亿元。崆峒数字影城、金伟印刷包装生产线、大云寺大雄宝殿、灵台多功能文化中心、庆丰陶瓷生产线建成投用。从市区到县域,文化产业项目风生水起。文化产业不仅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重视,而且受到社会资本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

  平凉市通过组团参加深圳文博会、兰洽会、甘肃文博会,签约引进文化旅游、养生休闲、印刷包装、影院建设、景区开发、体育健身等重大项目110多个,签约合同金额314.35亿元,到位资金67.77亿元。崆峒山旅游配套设施二期、泾川花样年美年文化城、崇信汭龙堡农耕文化生态苑等项目进展顺利。

  品牌引领着力增强文化“软实力”

  品牌是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志,是文化的经济价值与精神价值的双重凝聚,体现的是文化的核心竞争力。立足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精心打造和培育文化品牌,是平凉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

  近年来,平凉市先后编辑了《人文平凉》《平凉记忆》等丛书,歌曲《神仙留恋的好地方》广为传唱。具有浓郁平凉文化特色的《西北望崆峒》《探索与发现》《一脉心香》等纪录片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遇见崆峒》《浴血反击》《我和妈妈》《皇甫谧》等电影在院线公开放映后,好评如潮。微电影《大崆峒》《雁归来》《山水一程遇见你》等播出后,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全市还成功举办了中国民间艺术节、世界养生大会、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平凉段)、西王母公祭大典、崆峒养生文化旅游节等节会赛事,提升了平凉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与此同时,平凉正道文化艺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崆峒旅游集团公司、大云寺文化产业园有限责任公司和崆峒古镇文化旅游开发公司被评为全省文化企业30强;皇甫谧文化园被评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泾川获“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最佳旅游目的地城市”称号。一个个荣誉称号,擦亮了平凉市的文化产业品牌。

  近年来,平凉市以“文化集市”为抓手,搭建文化产品网上营销平台,建成的“文化集市”生产基地18家,固定经营门店10家,带动农户1225户,实现文化产值3759万元。

  风劲扬帆正当时,平凉市文化产业发展的大船已扬帆起航。前沿、开放、多元的文化产业格局彰显着平凉文化产业的特色,满载着建设幸福活力美好平凉的希望,一路前行。

精彩推荐

  • 38.8℃兰州入夏最高温!(图) 38.8℃兰州入夏最高温!(图)
  • 兰州:炎炎烈日 他们坚守在岗位上(组图) 兰州:炎炎烈日 他们坚守在岗位上(组图)
  • 兰州将实施疏解城市功能战略 中心城区棚改原则上只拆不建 兰州将实施疏解城市功能战略 中心城区棚改原则上只拆不建
  • 兰州嘉峪关路街道组织开展文明志愿者誓师大会(图) 兰州嘉峪关路街道组织开展文明志愿者誓师大会(图)
  • 兰州:兰铝社区为小学生开展暑期教育讲座(图) 兰州:兰铝社区为小学生开展暑期教育讲座(图)
  • 兰州市规范非法运营车辆迫在眉睫(图) 兰州市规范非法运营车辆迫在眉睫(图)
  •  兰州创城齐参与 文明风尚进社区(图) 兰州创城齐参与 文明风尚进社区(图)
  • 童心向党快乐成长 兰州儿童福利院举行夏令营活动(图) 童心向党快乐成长 兰州儿童福利院举行夏令营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