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法检两院努力践行司法为民 回归办案本位充实一线力量

17-07-19 11: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沈文刚(实习)

  原标题:全市法检两院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回归办案本位充实一线力量

  据了解,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司法责任制改革实施意见(试行)》(下称《实施意见》),自10月1日起试行。《实施意见》明确,检察官承办案件,采用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原则。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可以由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指定检察官办案组或独任检察官承办。案件办理、审核、流转、管理应当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上进行。案件管理部门对司法办案工作实行统一集中管理,全面记录办案流程信息,全程、同步、动态监督办案活动,对办结后的案件组织开展质量评查。《实施意见》还对检察官、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长(副检察长)办案的司法责任认定和追究等作出规定。回归办案本位、充实一线力量,已成为深入推进司法改革特别是司法责任制改革以来,各级法院、检察院最积极的变化,必然会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

  法院

  会让当事人心中的天平更重更准

  7月14日上午9时30分,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14号法庭公开合并审理一起房屋买卖的合同纠纷上诉二审案件,而审理该案件的审判长是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主管民事审判工作的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郝光林。法院领导回归办案本位,充实一线力量的同时,会让当事人心中的那杆天平更重更准,不偏不倚。

  该案上诉人甘肃永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分别与被上诉人张顺强、漆瑛妹等54人及被上诉人谢岩钦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第53案,该系列案由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郝光林担任审判长,与民三庭庭长李莹、审判员马列东组成合议庭。由于该案在我市影响范围较广,案情复杂,涉案人数多、标的额大,为了提高庭审效率,使庭审更具有针对性,合议庭成员在开庭前逐一核对了当事人及委托诉讼代理人身份,完善了委托手续,就合并审理事宜征得了当事人同意;仔细查阅案卷,熟悉案情,理清庭审思路,撰写庭审提纲;审判长在庭审中合理掌控法庭进度,精准归纳争议焦点,使诉辩各方能够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庭审现场井然有序。

  检察院

  凡入额的检察官必须在一线办案

  今年5月,城关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行贿罪、受贿罪对犯罪嫌疑人赵某某报请兰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根据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该案由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席正清担任主任检察官进行审查。

  此案中犯罪嫌疑人系某县人大代表,且该案涉及多起受贿事实,涉及证人众多,案情复杂,为查清案件事实,席正清在审阅卷宗的基础上,对犯罪嫌疑人的主体身份以及作为人大代表的报捕程序材料、犯罪事实逐一进行了审查,并赴看守所提审了犯罪嫌疑人。通过认真审查案件证据,认定犯罪嫌疑人涉嫌行贿犯罪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但涉嫌受贿犯罪,且数额较大,如果不对犯罪嫌疑人进行羁押,有可能会影响诉讼活动的顺利进行。因此,根据法律规定,在作出逮捕犯罪嫌疑人决定的同时,向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发出《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书》,对下一步的侦查活动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保证了诉讼活动的有序开展。

  席正清说,“凡入额的检察官,必须在司法一线办案,并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这是落实司法责任制的要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笑脸话兰州经验⑦|“兰州造”,再启新征程 笑脸话兰州经验⑦|“兰州造”,再启新征程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家政月嫂培训助力精准扶贫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家政月嫂培训助力精准扶贫
  • 【平安甘肃】临夏6龄童楼上跌落致伤 兰州交警8分钟送医抢救(图) 【平安甘肃】临夏6龄童楼上跌落致伤 兰州交警8分钟送医抢救(图)
  • (人民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人民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贯彻实施好民法典 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贯彻实施好民法典 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笑脸话兰州经验⑥|优化营商环境,兰州不断创新求突破 笑脸话兰州经验⑥|优化营商环境,兰州不断创新求突破
  •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万顷风光美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万顷风光美
  • 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杨晓渡林铎唐仁健等参加 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杨晓渡林铎唐仁健等参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单方面离职?解析涉密人员身上的“三把
2   网络信息时代的打印设备安全
3   笑脸话兰州经验⑦|“兰州造”,再启新
4   提振地方经济 甘肃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
5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
6   【平安甘肃】临夏6龄童楼上跌落致伤 兰
7   勤俭办厂 兰州石化炼油厂全力提质增效
8   嘉峪关市召开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
9   九三学社嘉峪关市委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
10   嘉峪关市雄关街道全力打造城市人居环境
11   嘉峪关市5G通信基站站址专项规划即将出
12   一切为了脱贫攻坚
13   嘉峪关市完成254户企业2月份缴费部分退
14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议民
15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议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