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兰州借力“兰洽会”谋发展探索转型重视项目质量

17-07-17 09: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兰州借力“兰洽会”谋发展探索转型重视项目质量

  编者按

  近日,中国新闻网刊发了题为《兰州借力“兰洽会”谋发展探索转型重视项目质量》的文章,就不久前落幕的第二十三届“兰洽会”项目签约、推介,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等方面做了详尽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本报现予以全文转载。

  作为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兰洽会”)系列活动的第五届中国(兰州)国际鼓文化艺术周暨第六届兰州国际民间艺术周于7月11日晚闭幕,标志着本届“兰洽会”彻底落下帷幕。

  在此前举行的第二十三届“兰洽会”重大项目签约暨闭幕通报会上,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张正锋介绍,兰洽会期间进馆观众累计达24万人(次),展览商品展销总成交额11.48亿元,其中,订货8.82亿元,现货销售2.66亿元。

  围绕“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合作共赢”主题,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本届“兰洽会”举办了60多项主题突出、内容丰富、颇具特色的经贸合作交流活动,在经贸、科技、能源、环保等多个领域,提出了很多切实有效的建议和意见,形成了诸多理念共识和务实成果,为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

  兰州作为甘肃省会,所辖三县五区在此届“兰洽会”上均获得了签约额超过百亿元、涉及多个产业类别的项目签约。兰州市在7月6日举办的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共签约合同项目164个,签约总金额1114.35亿元。

  各县区“各显神通”签约重质不重量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兰洽会”,兰州市各县区都向各类客商抛去了各自最优势的产业发展环境、优惠政策和突出的资源禀赋等“橄榄枝”,签约重质量而不单纯追求数量。

  兰州市主城区城关区此次签约围绕空间拓展和产业升级、旧城改造、两山旅游提升、双创基地打造等五个投资方向向客商做推介,总共签约39个重点项目引资296.78亿元。

  地处兰州市中南部的七里河区具有承东启西、居中四联的区位优势。此次招商推介,七里河区则带着富集的土地资源和独特的自然生态等诸多优势,吸引客商投资创业。

  从兰州市整体签约情况来看,兰州市此次签约重点突出“三区”项目、产业项目、“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注重项目签约质量,提高落地率。

  加快转型发展高热度坚持“引进来”

  以兰州新区为例,兰州市各县区充分发挥招商引资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持续坚持“引进来”。

  地处兰州市北部秦王川盆地的兰州新区,2012年8月经国务院批复设立,赋予“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级、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定位。

  坚持招商引资始终是兰州新区坚持的立区之本、强区之基。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介绍,围绕先进装备制造、精细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兰州新区引进落地产业项目358个,总投资5000多亿元,160多个项目建成投产,实现了跨越式增长,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在此基础上,兰州新区此次签约引进了49个项目,总投资达306亿元,涉及新能源、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将对完善兰州新区产业链、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结构等都将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签约项目的类型方面,兰州坚持项目种类的多样性,推动促进转型跨越发展。拥有国家高新区、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金字招牌的兰州高新区,此次签约的产业项目多,高新技术项目多,军民融合产业有了新突破。

  地处“丝路重镇,陇西要冲”的甘肃皋兰县,近年来也在加快发展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产业的同时,瞄准战略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新型建材产业等重点,引进实施了一大批优势项目,不断扶持壮大重点企业,带动上下游产业形成集聚,为项目集群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此次“兰洽会”招商推介会上,皋兰县向客商推介了涉及生态旅游、医药物流、旧城改造、现代服务等领域的9个项目,并签约合同项目24个,投资总额139.65亿元。

  多项措施保证项目落地实施

  在大力推介、招商引资的同时,兰州也同时做出承诺,将通过改革行政审批程序、实施优惠政策等措施,大力促进签约项目落地实施,不唯数字,更是一种模式。

  各县区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着重介绍改革行政审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客商提供更便利的条件。甘肃榆中县更是提出将实行“保姆式”服务,为企业在项目工商注册、国土、规划、环保、工信等环节提供便利,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为充分保障推进项目建设,兰州新区围绕打造改革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大胆探索,率先开展了以“承诺制”、“零收费”为重点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供全程代办“一条龙”服务,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率先实施普惠制产业扶持奖励政策,从投资奖励、税费奖励、生产要素补贴、科技创新扶持等方面对企业进行全方位扶持,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表示,兰州将秉承“共兴、共荣、共赢”和“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优质的服务,为海内外客商来兰州投资兴业创造便利舒心、安全稳定的服务发展环境。杨娜

精彩推荐

  • 兰州:为了一份执着高温下他们在一线坚守(图) 兰州:为了一份执着高温下他们在一线坚守(图)
  • 卫生较差占道经营私设垃圾场 109国道兰州至皋兰段周边环境该整治了(图) 卫生较差占道经营私设垃圾场 109国道兰州至皋兰段周边环境该整治了(图)
  • 临夏县土桥镇临街商铺施工现场 临夏县土桥镇临街商铺施工现场
  • 兰州市举办2017年兰州市中小学中华经典诵读集中展演活动 兰州市举办2017年兰州市中小学中华经典诵读集中展演活动
  • 京新高速公路甘肃段正式通车(图) 京新高速公路甘肃段正式通车(图)
  • 酒泉城区40辆新能源公交车投运(图) 酒泉城区40辆新能源公交车投运(图)
  • 新建的肃州区东洞滩C区110千伏2号升压站及输电工程正式带电投运 新建的肃州区东洞滩C区110千伏2号升压站及输电工程正式带电投运
  • 敦格铁路肃北2号特大桥建成(图) 敦格铁路肃北2号特大桥建成(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