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魅力永靖 精彩绽放 ——临夏州永靖县打造旅游首位产业助推县域经济小记

17-07-14 10:22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魅力永靖精彩绽放——永靖县打造旅游首位产业助推县域经济小记

  本报记者马龙刘刚林罗玉珍

  旅游游客实现“井喷式”增长。仅在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期间,黄河三峡游客达76.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3.3亿元;

  “旅游+”构建旅游发展新模式。立足资源优势,围绕旅游上项目、调结构、育产业,实现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初步形成了旅游业与城镇、农业、商贸、文体、观光农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旅游业开启了群众致富之门。通过开办农家乐、出售旅游商品和发展观光农业,吃上了“旅游饭”,旅游带动脱贫人数占全县计划脱贫数的27.5%,旅游业在促进增长,拉动消费、带动就业、增收富民、激发活力、扩大开放中,越来越显现出强大的牵引力和支撑力。

  ……

  近年来,永靖县紧紧围绕州上大力发展旅游首位产业的战略目标,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及旅游大景区建设重大机遇,借助承办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的契机,站在国家级层面,在世界视野下定位黄河三峡旅游,以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加快旅游项目建设,完善旅游服务功能,提高旅游服务水平,着力打造旅游经济“升级版”,助推了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规划引领景城相融迸发魅力

  永靖有全国唯一的治水文化主题景区和水电博览中心,2.6万平方米的博览馆内通过光电、3D、模型等高科技手段将“文化、治理、水电、景观”集中展示了出来;这里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黄河三峡,103公里的黄河沿线上旅游景点星罗棋布,自然风光俊秀奇美,被誉为“陇上江南”;这里有世界罕见的刘家峡恐龙足印化石群地质遗迹,其规模之大、种类之多、保存之完好、清晰度之高、立体感之强,均为世界少有……

  永靖县境内旅游资源丰富而独特,景区景点多达150处。如何使资源优势转变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巨大优势,成为该县苦苦探索的最大“命题”。

  发展旅游业,规划要先行。为此,该县高标准编制完成了县城三版总体规划、古城新区控制性详规和一区二区建设详规、5个景点规划和《黄河三峡大景区建设性规划》,控规和详规均达100%。同时,坚持一次规划到位,严格监管,执行规划不打折扣,哪怕是一个小小的调整也须经县委常委会或四大班子联席会议研究决定通过后予以调整。

  科学、高起点的规划,带来的是一个个精品景区迅速蹿红,一件件旅游产品打入市场,一条条优质旅游线路走进广大游客的视野……

  深度融合谱写旅游发展新篇章

  总投资5.7亿元的黄河水电博览园的建成,弥补了刘家峡大坝一直没有一个像样的接待场所的空白,翻开了永靖黄河三峡旅游新的一页;

  长达3.8公里的永靖滨河南路景观带,集文化、休闲、景观为一体,这里四季有花、步步有景,成为市民及外地游客赏花观景的又一热点;

  太极岛湿地修复与综合治理项目的实施,让太极岛景区完成华丽蜕变,以崭新面貌向游客开放。漫步其中,可欣赏到黄河赤壁的雄伟壮观,可品味千米绘画长廊蕴藏的永靖故事;

  永靖抱龙山凤凰岭滑雪场开启了四季旅游的新模式,冰雪运动成为该县旅游又一张新名片。

  ……

  旅游项目建设如同烟花,一弹比一弹艳丽,一弹比一弹震撼。近年来,县城滨河南路、金河湾黄河大桥、黄河水电博览园、凤凰岭滑雪场、滨河南路景观带、太极岛景观带、黄河明珠酒店及自驾游基地等重大旅游建设项目相继建成。同时,按照“生态抓基地、产品抓质量、旅游增效益”的要求,促进旅游业与农业融合;深度挖掘地方文化,大打恐龙之乡、彩陶之乡、傩文化之乡、水电之乡等文化名片,促进旅游业与文化体育融合;采取“互联网+”等多种营销手段,实施土特产品“走出去”战略,促进旅游业与商贸融合;以建设宜居、宜游、宜业滨河美丽小城为目标,把绿色、休闲、人文、便民等元素和特色注入城市建设中,促进旅游业与城市建设融合;全面加强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营造天蓝水清、宜居宜游的良好环境,促进旅游业与生态融合。

  这一切,正是永靖县构建“旅游+”发展新模式,不断补齐发展短板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辐射带动开创旅游惠民扶贫新局面

  这里,有资源、有历史、有故事;这里,宜居、宜业、宜游;这里,让本地人引以为豪,外来人流连忘返,置身其中,你会吃得好、睡得香、玩得开心……

  随着旅游首位产业的不断发展,永靖县在让外界领略这方锦绣山水的同时,也为当地群众开启了致富之门。如今,随着旅游产业链条的完善,当地的许多群众通过开办农家乐、出售旅游商品和发展观光产业等形式,逐渐吃上了“旅游饭”,鼓起了“钱袋子”。

  “这是正宗的家养土鸡,你们可以尝尝,味道绝对和大餐厅的不一样。”旅游节期间,岘塬镇刘家村鑫旺农家乐老板祁光旺忙得不可开交,面对络绎不绝的顾客,他欣喜地说:“这几年,县上发展旅游业的思路确实好,给我们指明了挣钱的路子。我们村从来没有来过这么多的外地客人,这几天,我的农家乐每天爆满,生意火得很。”

  祁光旺只是该县发展旅游业群众得实惠的一个缩影。如今,永靖县许许多多拿了几十年锄头的农民,纷纷办起了“农家乐”,当起了老板;过去烂在田地里的草莓、洋芋,被城里游客抢着买;农村里的大娘也变成“星”级厨娘,像模像样地烧上一桌桌农家菜。日渐红火的乡村旅游业,为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福音。

  截至目前,永靖县的农家乐发展已达310家,旅游从业人数达1.75万人(次)。仅今年上半年,该县共接待游客268.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63.93%和72.35%;

  深厚的文化底蕴、众多的历史遗存、独特的地方特色……可以说,凭借“一业兴百业旺”的魅力,旅游业正逐渐成为永靖县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一个“蓝色黄河,魅力永靖”如一轮红日正喷薄而出,冉冉升起!

精彩推荐

  • 兰州:礼让斑马线 守护生命线 兰州:礼让斑马线 守护生命线
  • 图解:“兰州蓝”让文明城市创建更有幸福感 图解:“兰州蓝”让文明城市创建更有幸福感
  • 宝兰高铁开通后 兰州西站客站内秩序井然站外通行不畅 宝兰高铁开通后 兰州西站客站内秩序井然站外通行不畅
  • 兰州七里河小学营造幸福和谐校园环境 兰州七里河小学营造幸福和谐校园环境
  • 【小镇故事】平凉华亭县安口镇:魂牵梦萦的瓷都故事(图) 【小镇故事】平凉华亭县安口镇:魂牵梦萦的瓷都故事(图)
  • 兰州版歌剧《波西米亚人》惊艳意大利(图) 兰州版歌剧《波西米亚人》惊艳意大利(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组织非遗文化传承人在敦煌飞天剧院展演(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组织非遗文化传承人在敦煌飞天剧院展演(图)
  • 张掖高台县环境监察大队用无人航拍器对工业园区环境进行监测(图) 张掖高台县环境监察大队用无人航拍器对工业园区环境进行监测(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