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38℃!火炉天市民齐喊热 兰州市发布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17-07-13 15: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38℃!火炉天市民齐喊热 市发布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中国甘肃网7月1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滕效宏)7月12日,从上午9时开始气温便一路飙升,中午前后,市区天气就已热浪滚滚,燥热难耐。至16时22分,气象观测显示,当日的最高气温达38℃,这一气温创下了今年夏天以来的最高值。

  7月12日10时35分,兰州市气象台发布今年我市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我市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要升至35℃以上,其中城区大部、皋兰中南部、永登东南部和榆中西北部最高气温可达37℃以上,请注意防范。

  当日16时26分,兰州中心气象台发布甘肃省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三天,河西五市部分地方最高气温将达37℃以上;兰州、白银两市部分地方及平凉、庆阳两市局部地方最高气温将达35℃以上。

  38℃!高温创下今夏最高

  自2010年夏季我市出现接近40℃高温至今,7年间兰州再没有出现过如此高的气温,2014年兰州市全年最高气温仅为36℃,而且仅为一天,所以,近三四天以来,高温不断刷新,“火炉”已成为人们街头巷尾谈论的主要话题。

  对于习惯于高温的人来说,也许38℃算不了什么,而前段时间的连续阴天和降雨让很多人都放松了“戒备”,这突如其来的高温,还是让他们措手不及。“当日白天的紫外线强度达到了5级很强,高温达到了38℃,但地表温度更高,超过了60℃,加之空气相对湿度较小,外出感觉天气干热。”相关气象专家说,这一高温创下今年夏季的最高,也创下近10年来的第三高。

  酷暑未能阻挡市民享受生活的乐趣,人们的入睡时间也随着气温的升高而一再推迟。啤酒广场、黄河边等地,成了市民晚间纳凉聊天的好去处。在永昌路和建兰路夜市,晚上同样繁华,卖服装的、卖竹席的、卖冷饮的、卖水果的应有尽有,一点没有被高温所“吓”退,大家边逛夜市,边纳凉,悠哉乐哉。

  气象实况显示,至12日14时,甘南、定西、平凉、庆阳部分地方出现了阵雨或雷阵雨天气;河西五市及白银、兰州、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部分地方最高气温达35℃以上。

  提醒:10时—18时尽量少出门

  兰州在进入夏季后,白天的最高气温一般出现在10时至18时之间,人们在这段时间应尽量减少外出,特别是婴幼儿、老年人、孕产妇、患有心血管系统疾病和糖尿病的患者还要预防中暑。在防暑降温时还应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睡觉,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专家提醒,高温天气饮食要以清淡、易于消化的食物为主,不能过多地食用冰冷饮料降温,应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

  气象部门还提醒称:提请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室外作业人员应避免在高温时段作业,特殊需要作业的人员需采取防范措施。

  近日我市最高气温将徘徊在37℃左右

  据兰州中心气象台的最新观测资料显示分析,预计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定西、陇南、天水、平凉等州市多云间阴,局部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省内其余地方晴间多云。另外,河西五市及白银、兰州、庆阳等市部分地方最高气温将达35℃以上。

  13日,我市天气晴好,紫外线强度达5级很强,气温在20℃至37℃之间;14日,我市为多云转晴天气,气温在20℃至37℃之间;15日,我市为多云转晴天气,气温在21℃至36℃之间。

精彩推荐

  • 兰州:烈日下的坚守高温天气“烤”验环卫人 兰州:烈日下的坚守高温天气“烤”验环卫人
  •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通报党中央对王三运涉嫌严重违纪进行组织审查的决定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通报党中央对王三运涉嫌严重违纪进行组织审查的决定
  • 兰州: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人为破坏已成城市新“顽疾” 兰州: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人为破坏已成城市新“顽疾”
  • 凡人善举·德润金城巡讲巡演走进兰州市政协 凡人善举·德润金城巡讲巡演走进兰州市政协
  • 【新闻述评】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写在秦安通高铁之际 【新闻述评】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写在秦安通高铁之际
  • 图解:速来围观!!甘肃成亚洲最佳旅行目的地啦... 图解:速来围观!!甘肃成亚洲最佳旅行目的地啦...
  • 甘肃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在平凉崇信紧张拍摄(图) 甘肃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在平凉崇信紧张拍摄(图)
  • 兰州市民反映:大热天突停水 五一馨苑居民生活不便 兰州市民反映:大热天突停水 五一馨苑居民生活不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