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白马因路而活 致富花桥人家

17-07-13 10:58 来源:中国交通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白马因路而活致富花桥人家

  《中国交通报》记者 王俊峰

  头戴面具,身着羽衣,夜幕下的曹宗哲扮成逢山开路的山神“池哥”,和族人们跳起了白马人古老独特、原始古朴的民族舞蹈———“池哥昼”,祈求一年的吉祥和顺。

  今年55岁的白马人曹宗哲家住甘肃省文县铁楼乡草河坝村,这里山深林茂,河谷众多。通村公路未修之前,曹宗哲和他的先祖们一样,因为山路崎岖,很少走出大山,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我们出不去,外面人也进不来。”曹宗哲说。

  2014年,一条通村水泥路打通了白马山寨和外界之间的“任督二脉”,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白马山寨,体验白马人独特、浓郁的传统习俗。白马人的日子过得红火,古老的山寨焕发出新的活力。

  因路而活、因路而富的白马山寨只是陇南市交通扶贫成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陇南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着力打破交通瓶颈制约,大力实施农村公路通畅工程,不断完善农村运输网络,取得了显著成效。陇南农村公路发生了量的突变和质的飞跃,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能力有了很大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精准脱贫精准扶贫奠定坚实基础。

  绿水环绕青山碧,如画乡村景中游。康县长坝镇花桥村位于省道白望公路沿线,该村曾交通闭塞、出入不便。“雨天一身泥,晴天满身灰,出门天不亮,归家黑漆漆。”这首打油诗形象地描述了过去花桥村的交通和贫困状况。修路架桥、脱贫致富,是当地老百姓一直以来的梦想。

  作为康县的北大门和茶马古道上的知名驿站,2012年,花桥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彻底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花桥村立足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提升改造通村公路,把路修到了村民家门口。

  2016年上半年,花桥村共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带动了本村及周边村社建档立卡贫困户155户共680人增收,达到了一村带一片、一片带全镇的效果。乡村旅游的红火发展为当地农民提供了保洁、保安、服务等就业岗位,同时带动了当地核桃、花椒、土蜂蜜等农特产品的销量。昔日的“烂泥沟”变成了今天的“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省农民回乡创业基地示范区”,通村路变成了致富路,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精彩推荐

  • 【新闻述评】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写在秦安通高铁之际 【新闻述评】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写在秦安通高铁之际
  • 图解:速来围观!!甘肃成亚洲最佳旅行目的地啦... 图解:速来围观!!甘肃成亚洲最佳旅行目的地啦...
  • 兰州市民反映:大热天突停水 五一馨苑居民生活不便 兰州市民反映:大热天突停水 五一馨苑居民生活不便
  • 兰州市嘉峪关路街道举办创文志愿者誓师大会(图) 兰州市嘉峪关路街道举办创文志愿者誓师大会(图)
  • 甘肃安定区“草膜三覆盖”马铃薯丰收上市 甘肃安定区“草膜三覆盖”马铃薯丰收上市
  • 兰州高新区重心下移实地督查促创城 兰州高新区重心下移实地督查促创城
  • 【特稿】李老乡:一个以写诗为天命的诗人 【特稿】李老乡:一个以写诗为天命的诗人
  • 甘肃:持续高温 部分地区最高温39℃ 甘肃:持续高温 部分地区最高温39℃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