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刻刀过处留神奇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提名奖获得者石小平

17-07-04 16:33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提名奖获得者石小平本报记者马俊

  取木为材、制木为用,一块平淡无奇的长方形木块,在木雕大师的凿刀下,渐渐生动起来,七八层精雕细刻后,变成了栩栩如生的花鸟挂屏……临夏州河州木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石小平,对木雕艺术创新的成功探索,使木雕产品的艺术性得到了淋漓尽致地展现,让人们的生活和自然的脉动不离不弃。

  近日,记者探访了被临夏各界誉为“石木匠梁画匠”的临夏市南龙镇南川石梁家村的石小平。石小平自幼受父亲工作的影响,深深地喜欢上了木雕这一行。1986年,在初中读书时,他就帮父亲制作木雕,期间得到了父亲的传授;1988年,高中毕业后,他一边在临夏大拱北、河沿头拱北、八坊民居以及万寿观、临夏红园等地学习前人的木雕遗品,一边从事木雕工作;1990年,携弟子王小龙等人前往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隆务寺院、家茂村神庙及周边地区藏族民居等地工作,在那里接触到优秀的藏式雕刻艺术。经过3年的艰苦工作和学习,他的木雕技艺有了很大的提高。

  1995年,石小平投资5万多元,在南龙西路118号修建了占地800多平方米的木雕工作坊,解决了十多人的就业问题,从而开始了大规模的木雕工作。

  工作坊成立后,石小平为广州市宛噶斯拱北、青海省西宁市凤凰山拱北、宁夏西吉滩大寺等寺庙的部分木雕作了装饰工作。2009年,石小平被列为临夏州河州木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其作品收藏在临夏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中。

  在工作实践中石小平继承了前人古朴、生动、豪爽的艺术风格,又巧妙地将书法、绘画和雕刻艺术融会贯通,荟萃精华,取材广泛,构思新颖。他的作品增加了许多空灵、秀丽的姿色,图案花纹既流畅连贯、平中有奇、同中有异,又集佛教、伊斯兰教、道教等宗教艺术于一体,熔汉族、回族、藏族等各民族审美情趣于一炉,富有地方特色和民族生活气息,理想和现实相融。特别是在工作实践中探索出了贴裱法、嫁接法等新的技艺手法,大胆解决了镂空工艺中因材质的限制,难以表现深层次的技术难题。既节约原料,降低了成本,又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木雕产品的使用范围。在雕刻较大的平面饰件时,讲究主线、副线、子线三线分明、宽窄大小适度,深浅高低错落有致,使作品富有立体感。在三维空间的掌握上,力求层次分明,透视清楚,各有交代。所用木材不分贵贱,深受各族、各界群众的喜爱。

  “在木雕中,不管是一扇花窗格,还是一尊菩萨像、一幅风光画,这些华美的图案,在雕刻前,要事先打好腹稿,这样下刀时才能做到精、准、快。一般情况下雕刻时在选好的木雕坯上,用木工铅笔在上面大致勾勒出各种图案轮廓,再运用自己掌握的刀工和精湛技术,加以细心雕刻,一件木雕品就鲜活地呈现于人们眼前。”石小平对记者说道。

  如今,在石小平的木雕工作坊里,众多其历年来创作的木雕成品,见证着他在从艺道路上的勤奋与创新。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康乐县牡丹谷百花盛开(图) 临夏州康乐县牡丹谷百花盛开(图)
  • 【绚丽甘肃】河西宝卷:说唱艺术中的一朵奇葩 【绚丽甘肃】河西宝卷:说唱艺术中的一朵奇葩
  • 兰州市首张电动自行车号牌昨发放 “两类非机动车”全面纳入交通管理监管行列 兰州市首张电动自行车号牌昨发放 “两类非机动车”全面纳入交通管理监管行列
  • 让游人回归自然享受田园 兰州市打造农业旅游新模式(图) 让游人回归自然享受田园 兰州市打造农业旅游新模式(图)
  • 招商引资“大步快跑”项目建设“落地有声”——兰州红古区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招商引资“大步快跑”项目建设“落地有声”——兰州红古区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  [甘肃新闻]甘肃省小麦机收作业全面展开 [甘肃新闻]甘肃省小麦机收作业全面展开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即将迎来终极大考 兰州市城关区以决战态度补创建短板(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即将迎来终极大考 兰州市城关区以决战态度补创建短板(图)
  • 兰州市城关区召开专门会议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倡议临街门店业主开展志愿服务 兰州市城关区召开专门会议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倡议临街门店业主开展志愿服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