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成立

17-07-03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钱春弦)2017年的5月18日是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由国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北京市文物局承办,北京地区各博物馆参与的2017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幕式于18日在首都博物馆举行。这是北京市首次作为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

  新华社李贺摄

  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丝绸之路沿线博物馆专业委员会联合“国际丝路之绸研究联盟”和“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友好联盟”3个组织共同发起成立,于开幕式上举行发起成立仪式。联盟的多位国际成员单位代表以及国际博物馆协会总干事皮特?凯勒出席签字仪式。成立后的联盟将致力于探索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遗产领域的主题展览、信息共享、联合研究、专业人员交流和人才培养,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博物馆开展国际合作,加强各博物馆与相关国际机构和组织之间的联系与合作。

  18日下午还在首都博物馆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博物馆合作”学术研讨会,作为联盟成立后的首项重要学术研讨活动,国际博物馆界对“一带一路”倡议做出的积极响应。国家文物局刘玉珠局长,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的3个组织的中方负责人(甘肃省博物馆馆长俄军、中国丝绸之路博物馆馆长赵丰、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馆长王彬),以及丝绸之路沿线相关国家博物馆代表(巴基斯坦国立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穆罕默德·阿克特·贾维德、坦桑尼亚国家博物馆馆长玛布拉·奥达科斯·泽法尼亚、哈萨克斯坦中央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卡卡巴耶夫·巴依比特卡里)在研讨会上发表主旨发言,结合实践经历和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博物馆的合作设想展开研讨。

  本次开幕式,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获奖单位正式晓。作为检阅全国博物馆陈列展览策划与实施水平的重要平台,由中国博物馆协会和中国文物报社组织开展的第十四届(2016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有三大新特点:对以往常设陈列经过改陈后再次申报的项目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增加了网上申报环节和参评项目在线视频展播。经各地踊跃申报,共收到来自26个省的71个展览申报项目。经初评评审,共产生22个入围终评的展览项目(其中境内展览20项、出入境展览2项);盘活文物资源,各省市文物部门积极策划,强强联合,共同推出了许多大型文物精品展览,如首都博物馆在2016年春季推出的“王后·母亲·女将——纪念殷墟妇好墓考古发掘四十周年特展”让众多的文物资源面向社会开放,让广大的公众更多地共享文物保护成果。与此同时,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接受颁牌,“中国故事—全国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推介活动”公布,第三批国家一级博物馆接受授牌。

  值得一提的是,“美.好·中华”—近二十年考古成果展也正式开展。据介绍,“十二五”以来,我国文物考古工作成绩斐然:基本建设考古工作抢救保护了一大批重要文物遗存,考古学研究稳步推进,涌现出一大批新的重要成果,水下考古实现跨越式发展,科技考古不断深化,考古学科发展迈上新台阶,国际合作广泛开展。由于1996年以后,再没有举办过全国性的考古成果展。此次由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北京市文物局承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与首都博物馆承办,各省文物局支持的“美·好·中华——近二十年考古成果展”,汇集了21个省(市区)的49家考古所、博物馆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近400件藏品,以时代为轴、以美学和哲学为线展开叙事,更有许多藏品从未在收藏地以外的地点展览展示,将受到业内人士和考古爱好者的喜爱。

精彩推荐

  • 酒泉市肃北县举行庆七一“颂歌献给党·喜迎十九大”文艺演出(图) 酒泉市肃北县举行庆七一“颂歌献给党·喜迎十九大”文艺演出(图)
  • 关注丨“奔跑女孩”夏茜茜,用爱诠释人间孝道(图) 关注丨“奔跑女孩”夏茜茜,用爱诠释人间孝道(图)
  • 关注养老问题丨财产处置,老人们的“心病”(图) 关注养老问题丨财产处置,老人们的“心病”(图)
  • 关注养老问题丨如何养老,绕不过去的话题 关注养老问题丨如何养老,绕不过去的话题
  • 甘肃省第八次见义勇为奖颁布 甘肃省第八次见义勇为奖颁布
  • 【视觉】宝兰高铁鸟瞰 【视觉】宝兰高铁鸟瞰
  • 西和县赋(图) 西和县赋(图)
  • 临夏州康乐县召开庆祝建党96周年表彰大会 临夏州康乐县召开庆祝建党96周年表彰大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