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庆阳庆城县发展岐黄中医药产业初显成效

17-06-26 10: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庆城县发展岐黄中医药产业初显成效

  李越 齐东林

  得益于我省得天独厚的地域产业优势和独特的中医药历史渊源,我省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潜力巨大。为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出台并印发了《甘肃省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6—2020年)》《甘肃省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等规划方案,力求把甘肃丰富的中医药资源与旅游开发相融合,并带动相关产业同步发展,把我省打造成中医养生保健旅游目的地。

  医家将“岐伯与黄帝”奉以为祖,并称“岐黄”。岐黄已成为中华医学的代名词,而我省庆阳市庆城县则是公认的“岐黄故里”。为充分响应和落实省委、省政府在中医药产业方面的战略部署,近两年来,庆阳市积极挖掘保护、传承发扬独特的岐黄文化资源,升级打造“岐黄故里”文化名片,全面提升岐黄中医药文化产业模式。庆阳市卫生计生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岐黄中医药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为全市加快岐黄中医药文化产业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任务安排和措施保障。庆城县一直以弘扬岐黄中医药文化为己任,在县内营造了浓厚的中医药氛围,同时深入挖掘内涵,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承,全方位提高健康服务能力。由于成效突出,该县先后被确定为国家中医师承甘肃岐伯基地、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和全省中医药工作示范县。

  近年来,庆城县按照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甘肃省创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陇东南国家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区的总体布局,以发展岐黄文化为抓手,有效带动了岐黄中医药文化事业的繁荣振兴。

  据了解,庆城县以项目建设为依托,全面发展岐黄文化产业。该县始终着眼于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在深度挖掘岐黄中医药文化、倾力打造传世旅游景观方面充分发挥其文化优势,现已建成岐伯圣景区、孝道文化区、《黄帝内经》千家碑林“三大景观区”,同时积极打造新建岐黄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岐黄养生运动公园等,力求早日为庆城县建成一条集医疗、养生、旅游、餐饮、购物于一体的民俗风情线。

  该县还充分利用地域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近年来,依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布局及市委市政府的政策支持,庆城县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在庆城、玄马、南庄、葛崾岘四个乡镇连片建成了4个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形式,打造中药材种植基地,成立了中药材种植合作社8家,充分带动了群众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该县还积极探索发展林下种药模式,向农民传播新技术、新理念,切实增加了农民收入。

  此外,为把庆城县打造成独具特色的中医药文化旅游胜地,该县集中开发了以岐黄文化、周祖文化为主的旅游纪念品和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如开发了《黄帝内经》《黄帝内经千米长卷》画册,建造了岐伯铜像等;同时积极推广药膳养生理念,打造了体现地方风味小吃为主的岐黄文化宴,开发了岐伯养生酒,倡导绿色保健;还开发了以香包刺绣为形式的岐黄药枕、岐黄靠垫、岐黄床上用品等。此外,该县还依托岐黄文化,精心编制了大型陇剧《岐伯》,制作了岐黄文化风光片,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为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庆城县在县级两院设立药膳科,并在县岐伯中医院建成了示范性中药房,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一步深化开展“西医学中医、中医学经典”活动,使中医“简、便、廉、验”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2010年以来,庆城县把参合农民在村卫生室运用地产中药及中医适宜技术协定的18个处方治疗常见病、多发病的费用,纳入新农合全额报销,并把在中医院和综合医院中医科产生的医疗费用报销起付线降低30%,中药和中医诊疗项目补偿比例提高20%。此外,庆城县依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持,计划用6年时间,分阶段、分步骤、分性别逐步完成全县45岁以上农民免费体检及健康干预。截至目前,已分别开展了60岁以上和55岁至60岁参合农民及部分慢病患者免费健康体检,在全省开了先河。

  “十三五”期间,庆城县将继续实施岐黄中医药文化景点提档升级工作,全力加快岐黄中医药文化资源优势的开发和利用,力争到2020年在庆城县打造出全国最大的集中医药文化旅游、医疗、博览、观光、体验、休闲、教学、教育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创建全国一流的中医养生文化名城和中国医都。

精彩推荐

  • 【新闻述评】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写在秦安通高铁之际 【新闻述评】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写在秦安通高铁之际
  • 图解:速来围观!!甘肃成亚洲最佳旅行目的地啦... 图解:速来围观!!甘肃成亚洲最佳旅行目的地啦...
  • 兰州市民反映:大热天突停水 五一馨苑居民生活不便 兰州市民反映:大热天突停水 五一馨苑居民生活不便
  • 兰州市嘉峪关路街道举办创文志愿者誓师大会(图) 兰州市嘉峪关路街道举办创文志愿者誓师大会(图)
  • 甘肃安定区“草膜三覆盖”马铃薯丰收上市 甘肃安定区“草膜三覆盖”马铃薯丰收上市
  • 兰州高新区重心下移实地督查促创城 兰州高新区重心下移实地督查促创城
  • 【特稿】李老乡:一个以写诗为天命的诗人 【特稿】李老乡:一个以写诗为天命的诗人
  • 甘肃:持续高温 部分地区最高温39℃ 甘肃:持续高温 部分地区最高温39℃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