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敬业奉献的老特警——记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黄跃金

17-06-19 08: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敬业奉献的老特警——记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黄跃金

  记者 徐俊勇

  他是一名老特警,在罪犯面前,铁骨铮铮,一身正气;在困难群众面前,侠骨柔肠,热心助人。他就是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黄跃金。2017年,他再获殊荣,被评为“第四届兰州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走进黄跃金的办公室,业务训练书籍码放在办公桌前,荣誉证书和获奖合影照片摆放有序。“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情。”面对殊荣,黄跃金这样说。

  1983年入伍的黄跃金,2002年从部队转业到兰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2005年,兰州特警支队成立,黄跃金被选拔到特警支队先后任参谋长、副支队长。

  “在我们眼里,黄跃金作为特警支队负责人之一,一直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特警支队特战大队副大队长吴国泰说。

  据了解,黄跃金从部队转业到公安队伍后,及时转变角色,自觉钻研学习各项法律知识和反恐、防暴、处突知识,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先后发表了《提高公安特警训练水平的若干思考》等多篇论文。

  黄跃金目前负责特警训练工作,在他的指导下,兰州特警在全国的比武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2016年8月,公安部在重庆南川举行全国公安系统第三届武装越野登山(紧急救援)比赛,角逐紧张、激烈,由黄跃金负责训练带队的甘肃公安代表队,在全国35支参赛队200多名队员中表现优异,取得了紧急救援项目第一名,武装越野男单第二、第九名,各项团体总分第七的佳绩。

  吴国泰对那次比赛的艰苦程度记忆犹新:“比赛那天,重庆的天气炎热,场地海拔在500米至3200米之间,并且地形复杂,队员们相互鼓励,克服炎热、高原反应等困难,最终完成比赛。”

  在工作中,黄跃金带领队员在异地完成特殊任务,并破获一批大案,抓获了一批犯罪嫌疑人,荣立了一等功。

  工作之余,黄跃金也有侠骨柔情的一面。“是6名中学生单纯的眼神,以及优异的成绩感动了我,让我去帮助他们。”黄跃金说。他了解到长风中学、兰州三十五中的6名学生家庭困难,他便开始资助他们上学。至今,黄跃金已拿出近万元的工资,资助着这6名特困学生。

  在入户走访工作中,黄跃金得知七里河区阿干镇马泉村的刘富英老人身患哮喘,还有一名17岁的孙女自幼患有小儿麻痹,身体残疾,家庭特别困难。随后,黄跃金多次前往刘富英家中,用自己的工资给老人买过冬的棉衣和治病的药品。特警周思军说:“黄副支队长心很细,在帮助刘富英家的时候,得知其孙女想学十字绣,立即购买工具,并教会她绣技。”

  近年来,黄跃金出色完成了汶川、玉树抗震救灾和舟曲抗洪抢险等十多次重大急难险重任务,先后指挥处置各类突发性案(事)件400余起,参与重大节会活动的安保任务230余次,为群众服务320余次。先后荣立1次一等功、2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2014年,他被授予“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荣誉称号,2015年,荣登中央文明办评选的“中国好人榜”,2016年,被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甘肃省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精彩推荐

  • 王彬作品研讨暨诗歌朗诵会在兰州城市学院举行 王彬作品研讨暨诗歌朗诵会在兰州城市学院举行
  • 临夏州永靖县太极湖水面 水上表演组快艇编队训练(图) 临夏州永靖县太极湖水面 水上表演组快艇编队训练(图)
  •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各项活动在临夏州永靖县进行彩排预演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各项活动在临夏州永靖县进行彩排预演
  • 关注2017中考丨英语:选材贴近生活 历史:追求以史鉴今 政治:反映时代特点 关注2017中考丨英语:选材贴近生活 历史:追求以史鉴今 政治:反映时代特点
  • 京东配送机器人完成全球首单送货 今后甘肃消费者将有望体验 京东配送机器人完成全球首单送货 今后甘肃消费者将有望体验
  • 2017年兰州中考昨日结束 6月24日-27日网上阅卷 7月3日公布成绩 2017年兰州中考昨日结束 6月24日-27日网上阅卷 7月3日公布成绩
  • 【特稿】走近农村女童 给她们一把健康成长的钥匙 【特稿】走近农村女童 给她们一把健康成长的钥匙
  • 中央调研检查组来甘调研宗教工作 王作安出席汇报会并讲话 林铎主持 中央调研检查组来甘调研宗教工作 王作安出席汇报会并讲话 林铎主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